老媽這種生物|捧場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平常時樂善好施,尤其是認識的人,媽媽都很喜歡去給他「捧場」一下。

舉凡路人賣的愛心筆,搬走的鄰居家開的早餐店,欠房租多年的房客開的麵店、自助餐,技術普普的師傅,親朋好友賣的直銷、保健食品、團購、拉的保險;⋯⋯只要有認識的,先不管品質好壞、便宜與否,她一定會去交關一下,尤其如果還搭配悲慘身世,容易心軟且充滿大愛的老媽,往往不遺餘力。

就是那種明明回家是反方向,還會說順路的(笑)。

就連前陣子因身體不適要去做復健,我問她為什麼不在家附近看就好(正好我也要看,還能跟她一起去),但她堅持捨近求遠,跑到40分鐘路程外的診所去看病,如果是因為什麼厲害的神醫、醫術了得也就算了,但媽媽居然說,因為那是朋友兒子開的診所(即使未必由他看診),她要去給他「捧場一下」,連這個都可以?!我真的是服了我老媽。

老媽總是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說實在的,對於她這種永遠把別人放在前面,常常忽略自己的做法,有時會讓我們很心疼也很生氣,覺得有些人是故意吃定她、佔她便宜。(雖然也當然有是因為認識反而幫助她更多的人)。

但最近媽身體檢查出有癌細胞,我們找出她有什麼保單,發現光防癌險她就保了三份,大多是因為年輕時因為人情的「捧場」,想不到在這個時候用上了,這對她治療療程有很大的幫助,幾乎可以無虞的接受比較好的自費照護。

也幸好有保險,因為多年來不斷幫助別人,媽身邊其實沒有太多現金,幸好保險替她留下了保障。

也是前陣子車禍過後,我才比較嚴謹的去瞭解自身跟家人的保險狀況,只能說很多事情沒遇到前都覺得不重要,也是在這段時間裡,跟媽聊天才發現她考慮的超乎想像的多與周全,為自己做足了準備,也考量著如何不讓我們有太多負擔⋯⋯。

「好心有好報」朋友說。

我也這麼深深地相信,希望媽的良善與可愛,可以讓她順利通過這次的難關。

以前從不在乎的保險和健康檢查原來很重要

最近一直鼓吹身邊朋友帶父母去做自費健檢,有很多毛病是健保健檢檢查不出來的,有很多不起眼但不尋常的奇怪的小徵兆不要輕忽(例如常喝水嗆到,護理師朋友說人的身體自我保護機制是很強的,健康的人不會沒事嗆到)。

另外30多歲了可以重新檢視一下自身和家人的保單,年紀大了很容易開始有很多毛病,而且保費會越來越貴,用不到最好,但有用到的時候你會感謝年輕時的自己。

我媽不喜歡麻煩人,住院前也都沒有主動告訴太多人(連我也是很晚才知道),但是我覺得生病的時候,可以知道有多一個人是關懷在乎她的,那也會成為力量。(但求不要太過擔心會變成壓力,跟她輕鬆聊聊天就好。)

她現在很樂觀,很放鬆,她說她還想活久一點幫助我們。

心裡的OS:到底可不可以先顧你自己?(翻白眼)。

我們會陪妳一起努力,畢竟還有很多人需要妳的善心聖光,妳還有得忙呢,知道嗎?


2022年11月19日  

6會員
29內容數
嗨,這裡是「隔壁的桌子」,我是桌長10。就像你偶爾在吵雜的餐廳之中,隱隱約約地聽到隔壁桌在聊天,某些話讓你產生共鳴,也許捧腹大笑,也許深受啟發,但說的正確與否,其實也與他人無關。 我和朋友們會在這裡聊聊影響我們人生的大小事,如果正好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