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這種生物|為你好(上)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月對我和媽媽來說特別難熬。

難熬的並不是治療,而是我們之間的磨合。


不同價值觀,生活步調不同的兩個人,要幾乎24小時綁在一起,到底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小至窗簾要不要拉開,大至貸款,我們的觀念跟做事方式都有極大的落差。

每次總要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最後總是無解,也讓我們對彼此漸趨失去耐心。

我一直在觀察自己的情緒變化,想從中找出讓自己憤怒的原因。

才意識到原來我心裡對媽媽有些疙瘩,遲遲沒有化解開來。

-

媽媽是非常在意他人眼光的人,說好聽一點是替他人著想。

她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考慮其他人怎麼想,以最不打擾的方式來做。

例如她不喜歡在下午或晚上十點後開關車庫,因為怕打擾到鄰居休息;覺得家裡很亂,鄰居可能會從窗戶看進來,就永遠不拉開窗簾,不開窗;別人跟她借錢她也不好意思催款,總是會幫對方找很多理由……。

也因此,不愛打扮的她,卻一定會在包包裡放一把梳子,隨時注意自己的頭髮有沒有亂、要整理;去醫院前,會特地洗頭洗澡,因為不希望弄髒醫院的診療床。

她對自己和我們總是特別嚴格,幾乎不會當面稱讚我們,每次跟我們說話,就是在說我們哪裡哪裡要改進,哪裡做得不夠好,爸爸以前總愛開玩笑,說媽媽是「ㄒㄧㄢˊ」妻,很會嫌的嫌。

從小到大,她很愛拿我們跟別人家的小孩做比較,我的個性不服輸,越是糾正我,我越想證明給你看,但我也一直很挫折,因為媽媽從不會正面肯定我,我覺得在她心裡,我永遠不夠好,不管我做了什麼,她總是可以找到我的不足。


我知道她很善良,但是是對其他人,不是我。

-

長大以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離開家生活工作,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追求,我在完成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屬於自己的自信,儘管,我還是無法得到她的肯定。

每次回家她總是要我去考個公務員,穩定一點,要我不要跑來跑去的,不然誰敢娶?

我學會把她說的話當耳邊風,好維持我們之間的和平。

媽媽生病後我深怕再也聽不到她的碎念,我重新打開了我的耳朵,想把她說的一字一句記入心底,但朝夕相處下,過去的瘡疤卻不知不覺中再次被撕開,在她面前,我似乎還是那個不經世事的小女孩,欠教育,欠提醒,讓我又開始懷疑自己,做的每個決定是對的嗎?


為此我們開始有了大大小小的爭執,在一次爭執中,我終於忍不住激動地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嫌了?我做這些只是希望你開心,希望你會舒服一點,但是你讓我覺得我做的每件事都是錯的,我永遠做得不夠好。」


「我並沒有覺得你做得不好,我只是在教你,你要知道以前我的媽媽都不會教我這些,我都是自己學。人家跟你說的話,你不喜歡就不要聽進去,你要知道我以前是很閉俗的,根本不會這樣說我的想法。」


「我已經跟你說很多次了,我不想管別人怎麼想,但你還是一直說、一直說,完全不考慮我的心情,搞得我很焦慮!」


「好好好,我都不要說,以後我都閉嘴。」


「我不是要你不要說話,但你可不可以說些肯定我的話,不要開口閉口就是嫌我這裡不對,那裡不好。」


「你媽媽就是嘴笨,不會稱讚人,但我周遭的親朋好友都知道,你是我們家最優秀的孩子,你那個XX,標準很高的,也都稱讚你。」


「但是你從來沒有這樣跟我說過!而且我更在乎的是你怎麼想,不想管別人怎麼想。你可不可以不要再拿我們比較了,就像小時候你總要拿我們跟別人家的小孩比,你知道我其實很自卑嗎?我永遠得不到你的肯定。」


「等你當媽媽以後就知道了,不管孩子到了幾歲,你永遠都會擔心他……。」


「我只是想要你稱讚我,告訴我一句,我這樣做你很開心,很難嗎?」


我怒氣沖沖地甩上門,衝進浴室打開熱水,從頭到腳把自己淋濕,然後藉著嘩啦啦的水聲,放聲大哭,哭到抽咽,幾乎喘不過氣。

我知道,我最討厭她在意別人的眼光,但我也一樣。

我的憤怒有很大一部分是針對自己。

內心的恐懼怪獸不斷否定自己,比想像的還要大,大到吞噬了理智,淹沒了我。

我像在漫漫搆不著邊際的亂流中載浮載沉,微微張開眼睛裡都是鹹鹹的海水,模糊不清。


我愛她,但我卻恨我自己。

2022年12月28日  

6會員
29內容數
嗨,這裡是「隔壁的桌子」,我是桌長10。就像你偶爾在吵雜的餐廳之中,隱隱約約地聽到隔壁桌在聊天,某些話讓你產生共鳴,也許捧腹大笑,也許深受啟發,但說的正確與否,其實也與他人無關。 我和朋友們會在這裡聊聊影響我們人生的大小事,如果正好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