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就會有好報嗎?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定義:

這裏講的「做好事」,指的是為別人(或團體)付出錢、東西、力氣或時間,幫他做事情,幫助別人,希望對方的生活或特定事項可以好一點。

做好事的人很多,舉例:

朋友的媽媽說:「她人那麼好,怎麼得這種病呢?」意思好像是說,生病是因為這個人不好(做壞事),所以上天給她的懲罰;她人這麼好,得這種病跟這個邏輯不合。
巷子裏有位中年女人,看起來很窮,嘴巴唸唸中,好像婚姻不好,她會說她去做了什麼好事,我的猜想是:她希望她的做好事,可以為她帶來好的生活和婚姻。
個案的媽媽在市場做生意,忙得不得了,偶而休假,就跑出去做好事,送很多東西給別人。
以前去一家社區大樓裏的家庭美髮院弄頭髮,美髮師看起來30多歲,她說她一年365天沒有休假,我頗為吃驚,她說:「要自己調適。」接著說:「放假時去玩浪費錢,不如去做功德。」她說的「做功德」指的應該是捐錢吧!我沒再問,也不敢再去了,好可怕的人。

是師父沒提醒要先照顧自己,或是自己沒聽到呢?

每當看到很沒錢的人在做好事,捐錢時,我都很不忍心,心想,她為什麼不將錢用在自己的身上呢?師父或師兄師姊有講到,要先照顧好自己,再來做好事嗎?還是她沒聽到呢?
平時工作很忙碌的人,難得休息,就將家人的事通通做好,「沒事時」又去做義工,她自己不累,我看著覺得好累。
當然另一方面,我也想到,窮人忙人也可以有做好事的樂趣和權利,不一定要等到有錢有閒了才能做。以上那些都是我心裏的小劇場,我只好不要看,不然我能怎樣呢?

社會上鼓勵大家做好事,為什麼?

宗教或各種慈善團體在招攬人力,鼓勵大家做好事;政府也表揚做好事的團體或個人,看起來「做好事」是好事、沒問題的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以團體來說,越多人做好事,它能提供的服務越多,聲譽越好,力量越強大。力量大了要做什麼?什麼都可以做—這是事先預想不到的。
以政府來說,越多團體和人做好事,政府本來該做的事情就可以少做或不用做了,它只要稱讚、表揚一下就好了,真好。
對於個人本人來說,也滿足了幫助別人、貢獻社會的一些心理需求,而且可以提昇自己的「高尚」程度、靈魂階層。
至於做好事是為了累積死後進天堂的門票,或是讓子孫得到福蔭,這我就沒話說了。

這有什麼不好呢?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要看另外的層面:

■窮的人,當她有點錢的時候,應該先花在自己的身上。她自己過得很節省,有了錢就捐出去,人家(團體)不一定有好好利用這些錢,或許捐助的對象過得還比她好,她自己比較需要這些錢,讓自己過好一點。
■很忙的人,有休假時,應該好好休息,如果跑出去做好事,更消耗自己的能量的話,哪天承受不了就生病,只有生病動不了了,才能讓她休息,好好照顧自己,但是這麼一來就會為她本人和家人帶來很大的麻煩。
■最近有人發起捐錢給非洲國家沒鞋穿的人,很多人響應,我看到有文章在講,這麼做會打壓當地的製鞋業,讓製鞋業沒機會發展起來。做好事之前還是要三思啊!
■有位朋友,自己有工作,又幫她先生做生意,做到很大,後來倒閉了;女兒家裏出狀況,她出手幫忙,而且幫很多;後來又出狀況,她繼續幫……

有能力的人要成就自己,不是去幫別人,將別人的人生搞砸

那位朋友來參加我的活動,來了很多次,談了很多,最後我跟她說:「女兒家裏有狀況,媽媽去幫忙,看起來是理所當然的。只是那是她的人生功課,得她夫妻倆自己去面對、處理,妳幫太多,幫她做了,她的功課沒做完,上天會再出另一個狀況來考驗她。」給她的建議是:「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就自己,女兒的事讓她自己去處理,在旁協助一點就好,不要介入太多。」顯然她沒聽進去,幫女兒幫得很快樂,很開心。
還有一件事我沒說的:她幫先生,生意做到很大,其實是超出了她先生的能力範圍,倒閉是當然的結果;後來的小生意又幫,又重覆同樣的模式,這次她太累了,中途撒手不幫,結果不是倒閉,是先生突然過世。
我很感慨的是,女人有很大的能力,但是不去成就自己,老是要幫人家,幫到人家都倒閉,出狀況了,她還繼續幫,這是誤解了「幫助」的意思啊!做太多是將人家的人生功課搶來做,介入別人的人生,不只沒有幫到,反而問題越生越多,事情越做越多。

做好事不能漏了「自己」,如果忘了自己的話,上天不會放過的

我最近想通了,為什麼做好事的人,反而自己會生病,碰到不好的事情呢?因為她「漏掉」了自己,別以為我都沒有為自己,不自私,一直犠牲自己,幫助別人,就是好事好人,這就是美德了,不過上天是很公平的,祂看到你漏掉自己,就讓你生病,這樣你就會照顧自己了。

最大的重點是,當自己的狀況不好時,給出來的幫助和服務品質是不好的

這樣人家得到的幫助有限,有時候反而是不好的、有毒的、有害的。看到這裏,要不要先看看自己的情形後,再出去做好事呢?
所以在做好事的時候,別忘了自己喔!而且要先顧自己,再來幫別人,還有,除了要做的好事之外,在做之前,也要顧到給出去的品質!這樣人生才會平衡,自己要跟別人平衡才可以。

註:

我也是在提醒我自己,以前都沒顧到自己,生病以後才知道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