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這種生物|告知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拍完婚紗的那天接到保險員的電話,說我的強制險過期了,保險員是媽媽多年的好友,說:「我很早就跟你媽媽說了,她沒有跟你說嗎?」

「沒有耶,可能她忘記了吧。」這發生在我迷糊老媽的身上,一點都不奇怪。

「嗯⋯⋯有可能,畢竟她最近身體不舒服。」保險員隨口說了這一句,我心裡卻覺得怪怪的。

不舒服?媽怎麼沒跟我們說?最怕麻煩別人的她,平常有事也不太說的,她會跟保險員聊這件事,該不會很嚴重?

掛上電話後立刻打給媽媽確認,媽直說沒事沒事,就是最近骨質疏鬆嚴重,要去做做復健。

「等你回家再跟你說修房子的事,和去醫院的事。」

「醫院?你不是說要去做復健嗎?還有什麼事情沒有跟我說的嗎?」

「沒有啦,你不要多想,反正你回來再講。」

雖然心裡有種強烈的不安,但媽又什麼都不說,我也只好等碰面再說。

-

回家前一晚,打完球後看到姑姑的未接來電,覺得很奇怪,平常我們多以訊息聯繫,少有通話,訊息寫著有空想來我家坐坐,我按耐不住好奇,儘管夜已深,我還是回撥了電話。

「⋯⋯你們都知道了嗎?媽媽的身體狀況?」她一開口,我的心又沈了一半。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我媽發生什麼事,她又不跟我說⋯⋯。」

「什麼?她居然還沒說⋯可能是她想自己找時間告訴你吧⋯⋯。」

我苦苦哀求姑姑告訴我,不然我晚上真的會睡不著:「我只是想要有點心理準備,我媽約我明天碰面,我猜就是要聊這件事。」

姑姑說完,冷靜的掛上電話後,當晚我真的失眠了。

上網查了各種資訊,越查越害怕,一邊跟懿霆說著各種故作鎮定的話,下一秒眼淚就爆噴出來,哭哭停停,身體裡的血液彷彿都變成了水,有如壞掉的水龍頭般,眼淚不斷潰堤,他不斷摸著我的頭,告訴我他會在。

-

一早回到家,我心急的問著,她要跟我說的事情是什麼,雖然我已經知道了,但我想要她親口告訴我。

媽媽一邊如往常般碎唸著冰箱裡還有什麼能吃,交代著日常瑣事,一邊在言談中隨口插入一兩句:「幾個月前開始吃東西偶爾會嗆到,直到前陣子連個小膠囊都吞不進去,去照胃鏡檢查,醫生說喉嚨看起來有點狹窄,幫我做了切片,發現有癌細胞。」

「我大概週五或週六會去醫院開刀一下,如果順利的話兩三個禮拜就回來。」

她說的像是週末出去玩、住個飯店那麼輕鬆,好像別人的事情一樣般地雲淡風輕。

如果我沒問,她還打算自己去住院:「你們工作都忙,我請個看護就好了。」

「你根本沒問我們,不要自己決定啊!」

-

原來她早在我拍婚紗的前一天就得知自己的病情,但她什麼也沒有說。拍照那天一如往常地晚到,弟弟陪伴在側,她臉上堆滿著笑容,慢慢地走向我。

她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拍照的?

我一直追問,一邊試圖壓抑著很滿的情緒,但她就像打太極般,一個推手就過去了,一邊說著沒事她有保險,一邊又說人生死有命,該如何就如何。

她沒有怨天尤人,語氣裡沒有害怕,讓我差點相信是自己太大驚小怪。

-


爸是幾年前走的,多年來我一直無法徹底釋懷,但在知道媽生病的那個當下,我深刻的感受到活著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我花太多時間跟力氣執著於逝去的人事物,努力追求著否定自己的人認同,卻花太少時間陪伴,真正重要的人。

但沒有時間後悔跟自責了。
時間或許有限,但我們還有時間。


2022年11月23日  

6會員
29內容數
嗨,這裡是「隔壁的桌子」,我是桌長10。就像你偶爾在吵雜的餐廳之中,隱隱約約地聽到隔壁桌在聊天,某些話讓你產生共鳴,也許捧腹大笑,也許深受啟發,但說的正確與否,其實也與他人無關。 我和朋友們會在這裡聊聊影響我們人生的大小事,如果正好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