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找回不再做夢的人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兩年前讀過《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一輯後就非常期待續集,好奇作者會用什麼故事擴張奇幻世界。因為二輯定律,本擔心特色會止步,所幸讀畢後完全沒有這種感覺。一輯以販賣夢境的百貨公司為主軸,作夢者透過虛擬夢境用另一個角度審視人生,並對產生的情緒做嶄新註釋。相較於第一輯放重在作夢者的故事,第二輯則讓讀者們見到更立體的夢境世界,有造夢園區、夢境管理局,甚至無法作夢的人也有休息處。作者不只擴展了讀者對空間的想像,在角色性格特質上也做了很多努力,既保持奇幻感的期待,也讓人更身歷其境。

可以感受作者想談的議題多樣,即便中間以各種連結將小故事串起來,卻也難以逃脫故事線顯得零碎的面向,這是二輯最令我感到可惜的部分。讀完感到新鮮、療癒,卻因為點到為止的力道,我難以對每則小故事有深刻的記憶。本以為讀後在心裡暖洋洋的狀態下,心得可以一瀉千里的寫出來,卻不停刪刪剪剪、停滯不前。即使如此,對我而言它仍是一本充滿希望的作品,如果你的生活寂寥的無力前進,我會推薦《歡迎光臨夢境百貨》給你,藉由這本作品暫時逃脫一下令人生厭的現實。就當作是作夢一樣,捧著這本書走進夢境百貨中,為自己買一刻的優閒。

在第一輯嚐過夢境的甜美,續集則讓人感受作夢也有為難之處。好比原本透過作夢,將現實中因身體殘疾無法看見的景象一一拾起的男子,卻因殘疾記憶增多,夢中的景象也逐漸被覆蓋;好比做過「清醒夢」,因夢中世界的魔幻美好,而難以從回憶中走出的女子,她不斷耗費時間在「睡眠」這件事上,變得難以與現實接軌。夢境令人意猶未竟的理由在於與世界有所連結,連結卻不是絕對緊密。我們可能在之中完成未竟的夢想,也可能擁有一輩子都不會碰到的體驗。如同某些人避風港般的存在,共同點是醒來的那天仍需到來。無論是誰都需要暫時逃避的所在,在那個地方稍作歇息後重新出發,才有那個地方存在的意義。

讀者們跟著主角佩妮四處奔走,為夢境百貨找回不再作夢的顧客,走著走著也在其中看見曾經喪失鬥志,或者正在經歷低潮的自己。如果說第一輯將夢境比擬為人們暫得歇息之處,第二輯註解於我而言便是「暫時沒有夢也沒關係」,我們都需要透過一段或短或長的時間讓自己沉澱。我非常喜歡書中其中一段話:「樹木需要一定時間來紮根,如同冬天沒來由的降臨於森林,有時候即便錯不在己,苦痛也會隨之而來。在第一個冬天到來之前,誰都不會預先知道的。所以也別太可憐在這裡休息的人們了,等時間過去,他們自然會達到內心的平衡。」

好好暫停才能好好繼續,好好繼續且好好生活。誠心的祝福大家與自己,安然的現實生活與繽紛的夢境能並行存在。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