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看人生|不留戀過去,也不會不安於未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

為何我們會進入夢境?為何生命中的三分之一都在夢鄉度過?這樣的奇幻場景、熟悉的人物、未曾踏足的地方,以及昨夜夢中栩栩如生的事件,難道只是潛意識所創造的虛幻嗎?

raw-image


頗有深意:時間之神與三徒弟

未來(老大)

認為不要留戀過去,把握未來最重要。因此被神賦予忘掉過去的能力。

過去(老二)

認為若能與過去的回憶相伴,將永遠幸福,因此被賦予長久回憶的能力。

睡眠時間(老三)

特別喜歡眾人入睡的時間。

人們睡著的時候,既不會留戀過去,也不會不安於未來。

後來,老大在記憶的濃霧中認不出親朋好友,失去回憶,就連自己為何憧憬未來都不記得;二徒弟則是被困在記憶裡,歲月的流逝、註定的離別和死亡他都無法接受。

於是,時間之神將影子加入「現在碎片」等材料,使其徹夜代為經歷記憶,讓老大那樣的人想起不該遺忘的事物,老二那樣的人變得堅強。


有趣設定

銷售一空

熬夜的時候不會作夢,是因為夢境賣完了。

思緒香水

百貨老闆為作惡夢的客人提供香水,說有助整理思緒,讓人正面思考,自己生活不順時也會噴,並向大家表示只要心情鬱悶都可以找他,他會大方的給各位噴香水。

惡夢正名

惡夢的原名其實是「克服創傷之夢」。夢境的價值取決於客人,有些事比起直接告訴客人,讓他們直接想通更為重要,那樣就是好夢。

陰暗之夢

專做陰暗抑鬱風格夢境的製夢師說:「世界上有太多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溫暖的棉被、熱騰騰的食物、安全的家......這些都不是永恆的。」

熱愛人生的兩種方法

  1. 對生活不滿意的時候做出改變。
  2. 接受並滿足於自己的生活。


金句摘錄

在過去艱辛困苦的事情背後,也包含著自己克服難關的姿態
我們從不存在到出生於這個世界,最後接受上一秒還存在著,下一秒就死去的人生起伏。
這裡頭沒有你想像中的宏偉未來,只有快樂的當下,今夜的夢。


閱讀看人生:期待、自我照顧與社會分析

「『心動』本來就很珍貴」

無論是對人、對關係、對事、對興趣,抑或是對物、對商品,「心動」都是難能可貴的熱情,能將我們的視線、心情、思緒緊緊抓住,更是好好活著的動力。

茶裡摻了「沉著」和「從容」

故事中充滿許多療癒身心的物品(餅乾、香水、熱茶等),生活中的低落時刻,我們總需要一點點的美好提案,來成全自己「好好的不好」。希望這些提案,加上適合自己的技巧,能夠在憂鬱疲憊時淺淺浮現腦海,至少,具備自我照顧的能力。

「成就感」和「自信」上漲了百分之十五
「空虛」和「無力感」市價不斷下跌

劇情中,能夠轉化為金錢的「情緒/感受」在股市的價格是有波動的。

閱讀「『成就感』和『自信』上漲」的段落,想到相較於X世代和Y世代,Z世代更加重視(工作)意義和成就感,傾向選擇能夠自我實踐的職業或頭銜。

另,孤獨化的社會型態及M型化的薪資結構使空虛、無力感成為許多年輕世代必須面對卻又不易克服的難題。

不確定作者是否有意點出這個社會現象?按照這樣的設定,以亞伯拉罕·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推測,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價格上漲的就是超自我實現(Over Actualization)了!股票可以先買起來。

人生的全部?

編劇不是我人生的全部。我喜歡一邊寫劇本,一邊生活。
無論是抵達海邊還是沙漠,到時候都會有所領悟吧!

書中一位懷有夢想的青年分享了一邊追夢、一邊享受的人生觀。

現代人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有著更高的期望。我們不僅關注工作的成就和發展,還注重生活品質。如何在「及時行樂」和「投資未來」間取得平衡便成為了需要長時間探討與嘗試的課題。



推薦閱讀


專題推薦: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歡迎追蹤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哦!


127會員
179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