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房心得【自住VS投資】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每一次聽到房價不斷在飆漲,卻又聽到房子供過於求可能會崩盤的過程中

難免都會在準備尋找房子的過程中躊躇不定

究竟我到底要不要買房子呢?

這時候就能夠跟著我的尋房經驗,一步步帶大家思考吧!!

raw-image

一、【自住還是投資】

首先應該要思考的是,到底買一棟房子的動機是什麼?

如果是因為結婚;工作;孝親等等不同動機,那麼應該是以自住的角度出發

如果是因為想要置產、投資賺取差價的想法的話,那就應該以投資的角度思考

那麼,為什麼需要先想清楚自己買房的動機呢?

原因在於,買房不像是單純的科學有光譜兩端,並沒有又能自住又能投資的良好物件

在同時具有兩者優點的同時,反而可能同時有兩者的缺點,導致又沒辦法長住,又沒有辦法轉手賣價差的窘境。​

【以自住為主的時候,一起來想想下面幾個問題】

1、我是因為什麼原因而想要在一個地方居住?

→請以目的為中心來向外尋找房子。

如因為孝親,便以父母親日常活動範圍為中心;如因為工作,便以工作地點為中心來找房子


2、這間房子會需要住幾個人?(請將未來可能性也考慮進去,如小孩或父母等)

→人數將會影響到底我需要套房、兩房、甚至三房的空間大小。


3、我主要使用的通勤工具是什麼?

→通勤交通工具將會影響離工作地點為中心,車程大約幾分鐘能夠接受,來作為找房子的範圍


4、我希望周邊有什麼及不要什麼?

→自住需要回歸需求,例如機能性、高速公路、加油站等等

有時候別人眼中的嫌惡設施,可能是你所需要的!


5、我夢想中的格局應該是如何?

→每個人夢想中的格局都不一樣,如開放式廚房;通透性書房;電競房等等


6、我會想在這間房子住多久?

→這會主要差異在於,到底要往大樓還是透天

究竟該選大樓還是透天會在後續跟大家分析~


7、我的預算有多少?

→通常來說,會是以月薪三分之一為月負擔較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但在考量的過程中,也可以將投資所創造的月收入一併算入,必要時可以拉高一點點預算


8、租房一定不好嗎?

→在決定下手買房之前,租房在該地也可以進一步了解是否符合自己的生活需求

也能避免遭逢惡鄰或建案品質不好卻無法脫身的窘境喔!!


【以投資為主的時候,一起來想想下面幾個問題】

1、該地區的話題性為何?

→雖然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一個地方房價仍然需要話題性作為支撐

後續再由地方剛性需求開始換手購買,才有辦法獲得漂亮價差。

若一開始就沒有話題性,又或者因為腹地關係沒有發展未來性的話

那就算後續有在地人願意購買也沒辦法有太明顯的漲幅


2、請將最小支出作為核心考量

→不能將自己夢想中的需求來購買投資房。

在做出會影響價格的因素決定時,請考量未來收益報酬率值不值得購買這些因素

舉例來說,購買車位這件事:

確實,有一個車位未來在轉手過程中可能會是亮點,但一個車位動輒150.250萬不等

你在轉賣的過程中,並無法與無車位的兩房漲幅差異過大,這可能就會導致預期投報率下降


3、請將無法脫手的風險考量進去

→雖然說房屋是保值性資產,但當無法脫手時即可能變成紙上富貴,仍然會被通膨一點點的吞噬

因此,對於該地的租屋客群、平均租金皆應考量,當無法脫手轉讓的時候,至少還能夠創造部分現金流


4、脫手轉讓的對象為何?

→轉手,是投資最重要的一環,到底對象可能是誰?月收入能否負擔?有沒有辦法有這麼多自備款?


5、千萬別做過多的裝潢

→過多的裝潢花費不貲,但買方卻可能不買帳,反而預期投報率下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