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做自己的精神領袖(星盤解讀實例)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一位年輕有為的女生找到我,問我該過怎樣的生活,該做怎樣的人,如何尋找自己在生命中的定位。這可是個大哉問。我記得多年以前當我作為一位迷惘的客戶,向一位占星師求助,提到類似的問題時,她立刻毫不留情地拒絕。或許是因為這個議題太過寬泛吧。但是當下的這位客戶,確實熱情滿滿,也向我提供了充足的背景資訊。這也讓我鼓足勇氣,在星盤背後這片浩瀚的海洋裡嘗試一下大海撈針。

raw-image

舍我其誰

在她的星盤裡很容易發現一個耀眼的配置,日冥精准合相在射手座第五宮——太陽的宮位。當日冥兩個充滿力量的行星合相在火象星座、火象宮位的時候,你可以預見,這是一個多麼渴望極致燃燒的盤主啊。太陽往往跟生命中重要的男性和領導者有關。在此案中,盤主的父親體力智力過人,曾在當地頗有名望,很多方面都可稱得上佼佼者。她的前男友是一位極度專注的大公司CEO。而她本人在工作中又經常接觸一些業界大咖級人物。毫無疑問,所有這些太陽代表的人物,不是牛人,就是狠人。然而當盤主談論到自己時,卻說“在工作中比較佛系,沒有狼性”。的確,即便從我跟她的互動過程中,我也沒有感覺到冥王星一貫的幽深又濃烈的味道。


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小事。僅就這一點就足夠發揮了。近來我愈加發現,當我希望女性客戶對自身個性做個自我評價時,對方的描述往往讓我大驚失色——我基本上很難從她們那裡聽到與其太陽對應的自我描述(儘管,或多或少她們依舊按照這個太陽生活著)。我想其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她們把自己的太陽(太陽的星座、相位、宮位等)投射在生命中的男性身上。就像這位客戶,把他投射在身邊的父親、前男友和權威人物身上一樣。

 

可是當你把屬於自己的一部分投射給外界的別人時,即便在你星盤中代表那部分自我的行星有很“好”的配置(比如很“好”的相位、宮位等等),那部分自我的表現也是扭曲、誇張、總會讓自己不舒服的。這就好比把本屬於你的衣服硬拿給別人去穿,再怎麼穿對方也穿不出你的味道,你看著乾礙眼。更何況那個行星如果本來就面臨著充滿挑戰的配置呢。

 

這位盤主的太陽的突出特點便是冥王星的強勢參與。因此同樣是她的父親,後來由於賭博、欺騙的緣故,她深感背叛從而與其日漸疏離。她與前男友的感情,不僅無法被世俗接受、染上禁忌的色彩,而且極力的堅持,最終卻迎來傷痛和別離。所以,對於她而言首要的一個任務就是把屬於自己的太陽收回來:她要認識到她自己就是一個為了理想敢於堅持,敢於奮鬥,敢於決絕,敢於孤注一擲,同時有勇氣穿破黑暗,具備火眼金睛般的洞察力和爆發式的表現力的人。並且不是凡人,一定要成為一個領袖人物——而絕不會隨便把別人推上神壇。

 

豈止是太陽,這張星盤中的月亮、金星、木星、土星、天王星、鬩神星,乃至月交軸,都跟冥王星有強勢或緊密的相位。所以自覺或不自覺地,主動或被迫地,這一盤主的生命中,必然有冥王星的能量在不同領域反覆湧動。實際上這些大大小小的事件已經明顯發生了,只是她欠乏一個覺察而已。而應對這些傷痛、找回屬於自身力量的第一步就是:積極主動地看到並迎接冥王星到你的生命中來

 

另一個不可回避的配置,便是以火星為頂點的、月亮和水星參與其中的T三角

raw-image

這個T三角非常突出,因為火星處在月亮和水星的中點位置。而且火星還主管著上中天白羊座。這個配置的直接表現或許是盤主非常在乎掙錢和花錢,且很有自己的一套消費觀念和財務觀念,在錢財上也可能會跟一些人產生糾紛。但是它的正面意義是,她絕對是一個非常獨立自主的女性,有屬於自己的一套價值觀念以及出色的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有著明確有力、具備情緒渲染力的表達方式。

 

這可是不折不扣的狠角色呀。她任職的公司、職位、收入都毫不保留地證明了這一點。

 

當然任何一個星盤總是有些力量在反覆拉扯。這張星盤中位於巨蟹座的上升點、合軸的海王星和凱龍星等等,可能會一時讓這位盤主覺得自己更脆弱。但是如果盤主看到了手裡的那些王牌呢?

raw-image

下沉之旅

盤中當然還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讓我們繼續向海洋深處探索。我們很容易看到位於射手座第五宮的日水冥三星,同時跟月亮對分了。我剛剛發表過一篇探討這個格局的文章——扇柄格局

raw-image

這裡月亮作為扇柄,而且這個月亮還很強勢,因為月亮所處的位置基本上位於日水冥三星的中點(當然月亮作為上升定位星也很重要)。這組對沖發生在雙子座和射手座,而且因為涉及到兩個發光體被再度強調。這兩個星座往往跟學習、思考、探索和表達有關係。而這種對沖造成的跡象便是,要麼她滿懷理想投入工作,或者激情滿滿去戀愛去娛樂,然而卻忽略了內心真正的感受、內在不確定感的釋放和交流,以及一種超然物外、看到真相的理性;要麼她就很容易受到他人、團體或社會的鼓動或影響,甘願當個配角,忽略了自己的才華,或者忙著去安撫別人卻迷失掉自己。月亮作為扇柄,提示她,不管如何表達或釋放自己,不要忽略對內心世界的冷靜洞察

 

星盤中還有一個配置,跟這個格局完全呼應:南交點位於白羊座第九宮(跟射手座對應的宮位),而北交點位於天平座第三宮(跟雙子座對應的宮位)。雙子、射手再次出現。

raw-image

正處於停滯的土星跟南交合相,同時日月冥三星都跟南交構成正相位,這些連同南交的定位星火星的配置一塊來考量,我們或許可以描繪出這樣的一個宿世(南交點)形象。在過去的生命當中,這位盤主就是一個很獨立、有主見的人,甚至就是一名男性。她/他曾經不遠千里求師問道,而且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最終確實很有成就,並因此帶來不錯的收益。這種描述在這一生也有對應:她非常獨立,很早就買了自己的房子,在工作中總是有一些很厲害的人物,為她的人生指點迷津,亦師亦友。

 

然而如果我們把視線挪到北交——此生的努力方向的時候,可以看到北交落在天平座第三宮,定位星金星在第四宮天蠍座同時跟凱龍星合相,這就帶來了另一幅畫面,似乎此生她需要更多地通過關係去驗證她所習得的一切高大上的道理。這種關係可能是親情、戀情或是其它某種比較深入的關係。雖然曾經激情滿滿,但可能帶來了巨大的傷痛,而這正需要她去深入挖掘,去分析,去剖解。她要卸下與生俱來的孤傲,平等地同別人交流、碰撞,抱著謙卑的心態不斷調整、精進自己的認知和情感模式。如果把天平座真正的定位星鬩神星拉回視線,可以看到它又回到第九宮(南交所在的宮位),跟第五宮的冥王星構成一個非常精准的補八分相,同時跟六宮的木星構成四分相,跟五宮的水星構成三分相。這再次提示她需要克服一些理想化的單線條認知(木星),而要敢於深入黑暗面和對立面去觀察(冥王星),要保持一定的抽離度和空隙,而不要太過於追求緊密的聯結,同時輸出(水星)自己的信念體系。

 

將南北交放在一起看,或許是提示她:對於那些高遠又縹緲、聽起來爽心又悅耳的道理或者智慧,現在她需要真正落到實處,在實際的關係當中去驗證去體會,否則便會陷入自以為是的泥潭。她要從山上走到山下,從清新稀薄的仙氣墜落到人間的煙火氣中,甚至是最下最深處,那些涉及內在情感的深入糾纏、複雜的暗黑領域。這一過程無疑會觸碰一些顛覆性的、難於面對的真相,但這才是值得分享的終極智慧。

 

盤主剛剛結束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戀情。儘管這段感情頗不尋常(天王星海王星合相下降點),但在她看來這段感覺是非常純粹的,在她眼中對方也是像神一般的存在。此外,在盤主的工作和生活當中,也有很多一直在向她輸入價值理念的亦師亦友的人。她本人也熱衷於通過不同占星師或其它管道瞭解自己。所有這些人都對她產生了重要的影響,甚至顯著的裨益。然而,這些人所言所行,這一切的一切有多少是真實的?都是如我所想的嗎?或許她需要慢慢理解。任何一個人,不管他的身份地位名譽如何,他嘴上說的,實際做的,心裡想的未必一致,甚至差別相當之大。任何一本書,不管是智慧典籍還是期刊雜誌,它所傳達的觀念,未必與你生命中經驗的大事小事完全一致。不論尋取功名、海誓山盟還是出世修行,唯一可以信任的,是自己的觀察自己的體驗。所謂觀察是一種理性的抽離和判斷,所謂體驗是自己內心世界的波動,自己的情緒和感受。而冥王星在這個星盤中的重要性更提示著這位盤主,她所經歷的一切可能並非如她預先所想,她所看到的一切或許只是冰山一隅。這個世界比她想像的可能要複雜得多。

 

就像你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這位娓娓而談、看起來冷靜又睿智的占星師,真的這麼專業嗎?完全出自熱忱的助人之心嗎?還是跟著感覺走的隨意發散而談而已?或者只是為了顯擺自己?或者為了贏取更多粉絲?賺取更多收入?又或者只是借此發洩類似遭遇帶來的憤怒?不屑?嫉妒?或者更多?或者純粹只是上述其中一個?或者全部都有?或者某些為主導?

 

適度質疑的心態、獨立思考的能力會幫助你獲得真相。但更重要的是你曾經被占星師欺騙或辜負的經驗,或者,被任何人欺騙或辜負的經驗。如果你善於反省、吸收這些經驗,你會慢慢學會通過文章的一個詞語乃至一個標點,立刻判斷出是否要繼續讀下去。這與它的閱讀量、粉絲量、文采、圖片、觀點以及各種美好的噱頭,乃至你個人的好惡都沒有關係,你只是越過各種外在的頗具麻醉效果的粉飾,看到文章的靈魂而已。當你與一人四目相對,你會通過一些不經意的細節判斷是否值得深交。這與ta身上的各種光環、溫柔的眼神、眾人的讚譽也沒有關係,你只是越過世俗的認知、欲望的藩籬,看到對方的靈魂而已。

 

實際上,所有人都具備或在培養這種能力,因為這是邁入世故的必要之路,差別只在於其發展的精微程度和運用導向。有人會因此挑剔、懷疑,內心深深不信任乃至憎惡這個世界包括他們自己;有人會宅在自己的童話世界或理想國中,儘管自己和那個世界都已千瘡百孔;還有的人會更加熱忱、專注,他們知道在什麼時間、對什麼人、以什麼方式釋放他們苦心呵護的單純和濃烈,為此他們敢於打破所有禁忌。

 

回到盤主身上。那種“負面”但寶貴的經驗,她其實並不缺乏。那種背離理想、看到真相後的幻滅與失落感,對她而言並不陌生。她曾因為錢財的原因,覺得被父親背叛,而父親在她眼中也同樣曾經是高大上的完美人物。大學畢業時遭遇的烏龍事件,讓她對摯愛的母校乃至對社會倍感失望,“顛覆了對於美好的信念”。至於她非常看重的上一段戀情,即便我不以占星師的身份,只是以一個相較而言有閱歷的旁觀者的身份來說,這段戀情從頭到尾對她來說都是不公平的(儘管對她個人成長是很寶貴的經歷)。而作為占星師,我希望她至少能夠摘下濾鏡(群星射手五宮,海王星合相下降點、四分下中天,金海四分,月亮主管第十二宮)看待整個事件。她不僅有這個必要,也有這個能力(凸顯的冥王星,以及月天位於風象的三分相,停滯的九宮土星合相南交)。

 

星盤中回應月交軸、扇柄格局這些配置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再回到那個T三角。

raw-image

火星和月亮分別落在處女座和雙子座,都被水星定位了,而水星又落在射手座:再一次敲響雙子、射手軸線!因此學習、表達是這個T三角很好的突破口。此外,作為頂點的火星,又與木星(掌管射手座)有個流暢的三分相,作為這個T三角天然的釋放管道。確實,她從小到大的學習、交流一直是輕鬆又優秀的。然而,除了努力掙錢工作學習收穫的滿足感之外,一個或許更高的表達可以是:輸出自己作為獨立女性的價值信念體系,鼓勵幫助更多人。往往,T三角頂點的對立點也是破解T三角困境的重要樞紐。此例中火星所處的對立點位於雙魚座第八宮。第八宮再次與冥王星呼應,提示她需要從陰暗世界入手、內心世界入手。雙魚座更加深了這一點,而且又附上了一絲靈性的、藝術的味道。

 

此外,代表雙子座和射手座的水星和木星,居然也有很精准的30度相位。還有,第三宮和第九宮的宮主星分別是凱龍星和海王星,兩者又有一個很精准的四分相位。

raw-image

可以看到,學習表達交流的主題反反覆覆被奏響。那麼學習表達交流什麼呢?感受、情感、內心世界。傳統上這都跟女性有關。

 

我們可以看到盤主已經在往這個方向行動了。她寫給我的背景描述就像一篇微小說,很有可讀性。而且她堅持在公眾號裡——哪怕深夜——發表自己的文章,這些富有文采的文字力圖表達她綿柔又獨特的生命感觸和領悟。隨著歲月的沖刷,她所做的一切都會越來越具深度,甚至可以影響改變很多人(月亮十一宮,天王水瓶座七宮,月亮天王三分相,凸顯的冥王星)。

raw-image

火燒島

她的星盤還有一個非常值得注意的、很有意思的地方。合相的金星和凱龍星同時跟合相的海王星天王星構成四分相,這一組四分相同時觸動了上升軸和中天軸

raw-image

換言之,這組四分相啟動了她生命中的所有的重要領域。所以比較直接的表達就是,傷痛、意外、失落的感受總是會出現;儘管她在工作上相當有成就,甚至即使當下處在感情之中,她依然會覺得自己非常孤獨。這是凱天海三個行星的效應。同時伴隨的是對生命的茫然。她反覆告訴我,她很信命,尤其是經歷了上一個戀情之後。

 

毫無疑問,這種“命”的感受跟她星盤中拼命叫嚷的狠角色完全相悖。而這只是這組相位的一個扭曲表達而已:一種脆弱感、失控感和逃避、撤退。然而,換個角度看,正是在這種持續的孤獨與無助之中,徹底撬動她特立獨行的女性之路。她觀察內心,解剖,抽離,對話,甄別,覺醒……直到找到一個實實在在而又不一樣的我。在那時,她或許會明白“知天命”必須和“盡人事”連在一起。這同時會催生她順其自然的人生態度和悲天憫人的慈悲心腸。所有這一切都是為她未來的“教主”身份鋪路。她甚至會由此培育出靈性或者藝術力量。對夢境很有感觸並堅持記錄的她曾說: 

“我可以操縱夢,比如我原本很怕水,我意識到這點,現實中我盡情想像我在海裡的場景,突破自己的障礙,然後在夢裡我在深海遨遊,那種感覺跟真的一樣。”

 

這件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小事,卻映射著心理學或靈修中常提到的技巧。如果有意發展的話,完全有可能變成一個特殊的技能。

 

換個角度來說,這組在全盤任督二脈上留下烙印的四分相位,是群星射手五宮的一個很好的平衡和補充。不然的話,我真擔心這酷熱又爆裂的五宮會把台下的觀眾燙得不死即傷。就像一座強烈噴發的巨型火山,固然景象蔚為可觀,但若污染環境,傷著人畜,那就完全是兩碼事了。可是如果這座火山在遠離內陸的小島上呢?而且島上還配置了能源回收的高科技設施呢?那麼不僅內陸的人們可以放心看個過癮,而且噴發的能量又回過來造福人類和海洋眾生。即便火山沒有噴發的時候,這座小島依然清新秀美,構成大自然的一道獨特美景。的確,偶爾會有一種孤涼或淒美的氣氛,但這只是火山爆發的前奏。

raw-image

善護念

金剛經裡有一句名言:“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何謂善護念、善付囑?如果我們的心稍微靜一點,就會發現在很早的時候,甚至在任何一個當下,我們的很多謎題、很多困難正透過這個現實世界的某個角落展示出答案——只是浮躁又忙碌貪婪的我們忽略了。盤主曾經向我說過: 

“我只想做我自己的精神領袖。”

 

這句她不經意表述的話卻一下把我震住了。似乎整個星盤都被這一句話濃縮了:這難道不就是盤主苦心尋解的答案嗎?

 

如果硬要我補充的話,我可能會把它稍加潤色:通過潛入內在世界,做自己的精神領袖,並且影響更多人,帶給她們安撫和力量。

 

在諮詢末了的幾天,盤主終於回覆說:“找到之前忙事業的狼性感覺了……充分動用自己的能量後,發現解決工作問題的辦法不斷湧出……我發現,理性、決絕、勤勉、專注這些品質我可以本自具足。”

 

為她送個大大的贊👍!

 

這篇文章不僅寫給盤主,也寫給所有準備拿出勇氣做自己的女性同胞們。

raw-image

<完>



(本案例經案主同意後公佈)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