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東北紅葉名所第一名-鳴子峽一日遊(仙台出發) | 登高、溫泉、紅葉,一次滿足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鳴子峽(鳴子峡)以秋天色彩豐富的森林著稱,在紅葉名所2023網站裡,鳴子峽可是排名東北第一名的紅葉觀賞景點。而每年的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正是觀賞紅葉的好時機,JR也會運行臨時列車「湯けむり号」,從仙台出發,到山形縣的新庄,路途中經過的「陸羽東線」的各個溫泉站都是站站皆停。

這次的旅途非常愉快,而且這是個非常放鬆的景點,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總之,相當相當推薦!

如何前往鳴子峽

JR臨時列車快速「湯けむり号

最方便的方法應該就是搭乘JR臨時列車快速「湯けむり号」,需要先上網查詢每年列車運行的時間,但基本上都有包含到紅葉變色的觀賞時期。

2023年的運行日期如下:
10/1.7.8.14.15.21.22.28-30
11/2-5.11.12.18.19.25.26

其中,今年只有10/28-30以及11/2-5有自由席(無須對號入座),其他日期都只有指定席(須對號入座),車輛使用「キハ110系 2両 」,如果有自由席時,會再多一節車廂,變成「3両」列車。總之先上網買票是比較保險的唷。而要在火車上觀賞紅葉峽谷的話,請購買A席列車行經景點(在「鳴子温泉駅」和「中山平温泉駅」之間)時,還會特意放慢速度讓乘客拍照唷

從火車的車窗往外拍照,其實大家都很隨興,車上也不會很多人,就算沒有買到A席的票,站起來到車門的窗口拍也是很OK的。

從火車的車窗往外拍照,其實大家都很隨興,車上也不會很多人,就算沒有買到A席的票,站起來到車門的窗口拍也是很OK的。

另外,有關在日本搭火車的各種小撇步和優惠情報,我很喜歡這個網站(強力推薦~但是網站是日文唷!)。例如,如果要更划算的話,可以搭配「小さな旅 ホリデー・パス」使用,這是在仙台、山形、福島等地可以吃到飽自由搭乘的車票。

訂票的方法可以先在「えきねっと」購買,在起訖點輸入自己想去的車站就可以買了。鳴子峽位於「鳴子温泉駅」和「中山平温泉駅」之間,「鳴子温泉駅」開始步行約60分鐘,「中山平温泉駅」開始步行約30分鐘可以抵達紅葉景點

中山平温泉駅的火車時刻表

中山平温泉駅的火車時刻表


而我在去程的時候,不小心坐錯了位子,直到列車發動後我才發現,可是當我要坐我原本預訂的位子時,發現一個身材巨大的乘客一個屁股占了兩個位子,所以我就很難坐進去了。結果,我本來想說勉為其難地去坐自由座,沒想到列車長發現了這個狀況,幫我換了一個沒有人預訂的指定席,太貼心了超級感動

此外,如果想去的時間點沒有JR快速的話,要坐普通的在來線也是可以的,只不過班次非常稀少,中山平温泉駅是一個無人車站,連剪票口都沒有,是自由進出的。這裡其實算是一個蠻偏遠的地方。因此,不少人也會選擇開車前往,如果開車前往的話,當地的停車場在紅葉季節是收費的,平時淡季則不收費。


步行前往鳴子峽觀景台

首先,要前往鳴子峽觀景台之前,得先走一段大約30分鐘的路,其實路也不長,只有2公里而已,賞楓的季節秋高氣爽,走起來也不會很熱或很累,不要背太重的行李,穿著好走的鞋,就可以很愉快的走這段路程。

而路上一起走的遊客其實也就是大約十來個,雖然網路上說這可能會有混雜的人潮,但我個人認為這種程度的人潮和都市或是其他觀光景點的人潮比起來,這裡的人真的少很多,畢竟這裡的交通還是比較不方便的。

人不多,但大家都走往同一個方向,途中還遇到了兩位阿嬤問說「みんな、どこに行くの?(大家要去哪裡咧?)」「あれ?返事ないね~(阿沒人回話捏~)」搞得大家面面相覷之後,笑了起來說「要去那個很有名的景觀台」,於是這路上不知不覺也和其他同行的人聊了起來。

鄉下的氛圍,輕鬆得多,坐火車的時候不少日本人都直接在車上喝起了啤酒,走在路上大家也很容易有開口說話的氛圍。我也輕鬆地搭了幾句話,鹿耳島人和奈良人的兩位大叔是一起在仙台工作的同事,還有一位千葉人剛好知道這個地方不錯所以來這裡看看。他們問我老家在哪裡,我說我是外國人,也讓大家覺得很意外,但變成了一個旅途中有趣的話題。


觀賞峽谷紅葉景觀

這裡的美景並不是以非常靠近的角度欣賞紅葉,而是以遠觀的姿態眺望色彩繽紛的森林,以一個心曠神怡的感受作為這個景點的賣點。這種感覺和去京都看紅葉完全不同,而是有一種很放鬆心情,很享受秋天的感覺

到了景觀台,還有一些攤販在賣日本攤販常見的巧克力香蕉、炒麵、大阪燒、廣島燒、烤魚等等,另外還有一個食堂可以買關東煮、味噌湯等小吃,不過都是景點價格,我自己是有準備麵包帶上山,所以就找了一個位子坐下之後,邊吃麵包邊看風景。

我一坐下之後,一位阿嬤突然向我搭話:「いいタイミングですね、この眺めは一番きれいだよ (時機剛剛好,從這裡看很美唷)」,我回了幾句話之後,那位阿嬤也打開了話匣子和我聊天,我就一邊吃麵包一邊和阿嬤說話。她是住在那附近的人,每年都會來看紅葉,她覺得今年最好看。她看我手邊還帶著一件大衣,知道我不是當地人,就問我從哪裡來。當我說我是外國人的時候阿嬤也嚇了一跳。

我說我是來日本留學的學生,阿嬤問我說我在學什麼,畢業之後想幹嘛,雖然我除了說我是念資訊的之外,畢業之後想幹嘛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她跟我分享她的女兒在東京做了10多年的軟體工程師,她說她女兒跟她先生很像,都是很安安靜靜一股腦兒遇到不懂的事就自己研究自己想辦法的類型。

聊著聊著,我說,我最近在煩惱要不要接受一個公司的offer,阿嬤說,人生只有一次而已,一定要好好的煩惱一下呀

我們還說了很多話,她說她喜歡和人聊天,她在路上遇到外國人都會用她有限的英語跟對方說「Nice to meet you~」「Where are you come from?」。她還說她超喜歡「おしゃれ」,所以她有她的時尚哲學,還硬是要我猜她幾歲。說真的,我一開始真的以為只有五十多歲,結果是一位70歲的阿嬤!她還分享說,她看電視不是呆呆地看,而是會認真地思考電視裡面說的事情,還有觀察電視裡面的人的穿著。她還說,她其實想嫁給外國人,可惜年輕的時候都沒有跟外國人結婚的緣分!

最後道別時,阿嬤拄著拐杖站起來,行動有些緩慢,果然還是上了年紀的人,阿嬤說一定要跟我握手,她說,跟我這樣的外國人用日語聊天,這種機會真是太稀有了!然後我們就互相道別了。

附帶一提,除了從景觀台上觀賞景觀之外,這裡還有步道可以往下走到靠近溪流的地方,聽著流水聲,看看風景,走走路,心情也會很好唷。

中山平温泉:滑溜溜的溫泉水

如果搭乘JR快速列車的話,時間是09:37仙台出發,11:43抵達中山平溫泉。回程則是15:52中山平溫泉站出發,17:40抵達仙台。中間有4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玩樂。而一開始在走路的時候,經過這間溫泉,那位鹿耳島人說這個「しんとうの湯」非常有名,所以我也就決定,去看完峽谷紅葉之後,就回來泡個溫泉再走吧。


這個溫泉並不是露天浴場,但因為是公眾浴場,所以入場費很便宜,大人440日圓,再加一條小條的毛巾(400日圓),因為我是突然決定要泡溫泉,沒有帶毛巾,不然自己有準備的話,只需要付440日圓就可以了。

而因為奈良人說,鳴子溫泉的泉質他覺得實在是太棒了(鳴子温泉最高だ)!雖然沒能到鳴子溫泉車站那一帶,但這裡也不錯吧,所以形成了我要來親自試試看的推力之一。這裡的溫泉的泉質真的很特別,洗起來滑滑的。而這間「しんとうの湯」是直接引源泉的水,經過特殊的引流設計之後冷卻,然後變成可以讓客人泡的溫泉,強調是百分之百的源泉,沒有額外加任何一滴水稀釋或冷卻。

雖然浴場空間沒有很大,但是光是這個很特別的泉質就很值回票價了。不過畢竟是直接引源泉,溫泉水的溫度蠻高的,但稍微習慣一下之後,感覺非常有血液循環的作用,效果好像很不錯。

最後泡完溫泉之後,就心滿意足地回到車站去等火車啦。這次雖然是一個人的出遊,但卻遇到了很多人,雖然事後我們都不知對方姓名,但都成了旅途中美好的一部分,而且還看了美景、泡了溫泉,一整天下來,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