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tchCamp 臺南 2023.紀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源/PitchCamp 臺南 2023.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PitchCamp 臺南 2023.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九月底參加了PitchCamp 創業簡報路演活動,原本抱著好奇的心態來參加,一開場主持人講完活動規則後,我也跟著熱血起來了,前一天才上完課,現在就立刻產出驗收成果,而且是站上殘酷的決戰舞台。

​​

先簡單介紹PitchCamp :

2015 年由 POWER FOR PITCH 發起,是台灣首個以創業簡報為主題的創業路演活動。每間參加的創業公司需要經過三階段遴選,入選決賽者必須在PitchCamp活動前一天上整天12小時的商務簡報培訓課,上完課後馬上燒腦設計決賽的簡報,隔天下午就要站上決賽舞台向專業評審與200位來賓展示他們的創業夢想。

​​

整場競賽結束後收穫非常非常多,參賽者只有六分鐘簡報時間來提案,這次特地用知識圖卡設計,來記錄創業簡報的內容應該具備哪些?哪些是容易忽略的。





▎台風穩健

▸展現熱情,還有對公司產品的自信來介紹你的產品。▸說說你的創業故事,用溫度來拉近聽眾的距離。​

丁菱娟老師有建議在提案簡報中不只有專業數據,還可以加入軟性故事,有蠻多創業家簡報一開場會說自己創業故事,大多是自己或親近的人遇到人生轉折,希望能找到一個讓家人變好的解決方法,才開始有創業的起心動念。​

​另外,聽說參賽者為了這兩天一夜賽程,每位幾乎睡不超過三小時,但是站在台上依舊看到他們眼裡閃閃發亮的自信,也讓我相信他們的產品真的很棒。

口語表達的自信,也來自你對公司產品的信心。


▎簡報設計

▸簡報配色很重要,字體大小、字數、顏色濃淡,都會影響閱讀的舒適度。

這場活動我有發現簡報配色也是常被忽略的地方,例如黑色的底搭配紅色的字體,紅色的字其實投影出來並不是很明顯,建議用飽和度高的、鮮明的對比色如黃色、白色字體來凸顯。

​​

​如果不知道怎麼挑選色系,可以從產業、產品屬性來思考,健康取向可以選擇綠色,要傳遞信任感可以選擇藍色,或是到簡報模板網站,這些簡報都以幫你配好色系,最重要的是閱讀起來是舒服的,這也是好的簡報呈現關鍵之一喔。

​​


▎簡報目的

▸以終為始的設計邏輯

評審提到最多的問題是:你的受眾是誰?簡報目的是否跟溝通對象一致?

例如當這份提案的目的是向投資人募資,除了企業介紹、產品優勢外,更要有團隊組成、競爭者分析、市場分析,市場規模多大?營收推估?未來中短期擴張計劃也要列進去。投資人才知道我錢投進去了,什麼時候可以回收獲利。

​​

一樣是募資,但TA是一般消費者時,更要著重於產品的優勢,解決哪些痛點,產品測試與數據,公司過去產品的市場實績,獲得哪些獎項、客戶反饋見證。

當目的不同,溝通對象跟痛點也會不同。

​其中有位參賽者被點評:你的TA是一般消費者還是經銷商呢?你說提的痛點是經銷商在意的問題,但是簡報內容溝通對象卻是消費者,這也會讓消費者不明白你的真實服務是什麼,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嗎?​

六分鐘的簡報真的很短,所以更要聚焦溝通的重點,整個簡報設計邏輯是否以終為始,前後呼應你的目的呢?

​​

▎行動呼籲

▸簡報最末頁,不是感謝聆聽,而是「你需要什麼幫助?」

創業提案簡報最後一頁最好是寫上你需要什麼協助,要增加品牌曝光、圈粉,請放上社群平台讓大家追蹤。尋找合作夥伴,請把資格條件秀上來。

我記得有一家心想事成企業,在簡報最末頁是告訴大家,11月他的咖啡好豆罐即將上嘖嘖募資了,大家可以關注他們的粉專。





𓇻心得

這場PitchCamp臺南活動意想不到的有趣,活動長達三小時都在聽簡報提案,但是這是很有收穫的活動。​

過去在聽提案技巧課程時,大多是簡報技巧教學,這場活動我則是看到了11位企業家的精彩實戰過程,前一天接受12小時的簡報培訓課,下課後馬上設計自家公司產品的提案簡報,站上決賽舞台選出前三名。

​​

很精采是你可以看到成功的提案,也看到許多要改進的點,經由評審精采的點評會看到每份簡報忽略的重點,我很開心的是,這些年看了商管的書、雜誌,很多理論、框架,在今天也是驗證自己學到多少。

​​

每位企業家簡報結束後,我都會寫下自己對這提案的疑問?大多評審也會提出這樣的疑慮,我就會非常開心,當然評審看到的問題比我更多,但肯定自己這些年的閱讀沒有白費,看懂這背後的商業邏輯是否合理。​​

我非常佩服這些願意站上舞台的南部中小企業,不斷想要讓自己公司更好,其中有一家蠻資深的建材公司,以往他的客戶群是建商、裝修公司、設計師。

明年即將成立實體門市,直接與最末端的消費者開始建立關係,對於一般想要自己裝修的人,可以走進門市有專業人員解釋建材的品質,也能實際摸到實品感觸,對於家的裝潢不再是3D設計圖,而是有更具像化的想像。​​

會後有跟這位建材公司經理稍微聊了一下,成立門市主要目的是要減少消費者與建商的溝通成本,換另一角度想,他也是在建立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信任度,增加指定購買的機會。

​​

每位參賽者都是創業家,我也看到他們談論自己公司、產品的那份熱情,一直支撐他們走下去,如同點拾創辦人-石罡教練說的,創業不容易,台灣創業家可以存活五年的機率只有1%,但我相信這群創業家可以繼續走下去。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