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從前從前皇帝有座動物園》(實書)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感謝聯經可愛的妍廷,寄來實體書,

打從日前看過一些內頁照片和相關資料後,

就對《從前從前皇帝有座動物園》的實體書充滿期待,

收到書後,翻了幾頁,

掂量了手中份量,

忍不住問了妍廷:「定價沒錯嗎?」

全書64頁全彩,紙張磅數厚實,

再加上滿滿的知識,

我想,這是佛心來的價格(定價$380)。




raw-image

不過,我們買書不能只看價錢,

有內涵的人要看過內容才能推!

不過翻開扉頁,我就想大笑了,

知道作者又凌愛貓,

但是貓咪帶著瓜皮帽,雙手背後的說:

「送禮的先來這簽到。」

這貓的姿態加上這句話,

我只能給出一百分。

突然想到,如果又凌開了簽書會,

有送罐罐的可以排前面嗎?

如果認真細看書裡的每一頁,

應該可以幫又凌蓋上一個「貓奴」章。


把眼光移到內頁,

大家應該都知道乾隆是個「蓋章狂魔」,

也是個「留言高人」,

他可是蒐藏了一千八百多顆印章,

只要看到覺得不錯的,就蓋上一顆章!

順便題上一首詩,

彰顯自己的品味非凡,

也證明自己到此一遊。

用現今的眼光來看,

就是個酷愛刷存在感的傢伙。


接著來看這本書裡到底介紹了多少動物吧?

根據出版社的簡介,

書裡挑選10種歷史上經常被外邦當作禮物送到中國的動物,

包含大型動物大象、獅子、獒犬、還有長頸鹿!

以及可愛動物孔雀、羊、馬與台灣土狗!

另外還有王公貴族都想要的潮動物——犀牛與額摩鳥。


🔸🔸分隔頁🔸🔸


raw-image

首先登場的是獒犬,

詩經《爾雅:釋畜》「狗四尺為獒。」

周朝的1尺約為現在的19.91公分,

亦即周代獒犬約為80公分高,

目前純種獒犬都超過這個高度。



而在書中獒犬有著許多不同的樣貌,

如果撇除畫風不同,

可能還有著品種不同的問題,

我自己查了一些資料,

光是藏獒就有許多不同種類,

青狼獒、虎頭獒⋯⋯

所以畫師筆下的獒犬長得不大一樣,

似乎也有點合理。



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能用到這個貝兒🤣

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能用到這個貝兒🤣

接著看看「馬」的這一頁,

(我沒有說髒話)

這旋轉木馬是否太有才華啊!!

我真是要笑翻了,

翻到下一頁,

我最感興趣的是乾隆替這些馬兒取的名字,

例如:萬吉驦、闞虎騮⋯⋯

聽起來就感覺是個文青會取的名字,

不像他爹雍正把狗兒的名字取為虎頭,

非常的親民。



raw-image

再來看看「額摩鳥」,

光看到這個名字就覺得好有趣,

不過牠就是現在的食火雞,

(我確認過不是火雞肉飯的火雞)

食火雞可是被稱為世上最危險的鳥類之一,

主要是牠大腿發達的肌肉和鋒利的爪子,

兩者組合在一起簡直就是一把鋼刀。

養這麼危險的動物當寵物,

需要相當的勇氣。



對焦全在貓身上🐱

對焦全在貓身上🐱

貓的名字真的很夢幻

貓的名字真的很夢幻

除了以上動物,還有不少動物沒提到,

就留給讀者自己欣賞,

不過這一個跨頁,一定要分享,

這些貓的名字也太有氣質,

拿來當言情小說女主名也不為過啊!

大家也可以實際查找這些貓的畫像,

再來比較一下又凌筆下的貓,

相同的傲嬌優雅,

不同的是,

又凌的筆觸多了那麼一點可愛,

我想是少女的關係。


才看了沒幾頁,

我卻一邊看著書,

一邊查著網路上的資料,

一個下午就這樣過去了。

從故事裡讀歷史對我來說是很幸福的,

以往考試,歷史就像要我老命,

不瞞大家說,

我剛剛寫到一半還估狗了乾隆和雍正,

到底誰是爸爸?


歷史這麼糟糕的我,

卻可以讀得津津有味,

那麼,這本書應該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推薦給喜歡動物、歷史、趣味軼聞的你,


推薦給喜歡跳tone圖畫的你(我就不信乾隆長這麼可愛),


推薦給喜歡貓的你(滿滿的貓),

推薦給有文青氣息的你(這些名字我取不出來),


其實想推薦給每一個人。



《從前從前皇帝有座動物園》

文・圖| 陳又凌 

出版|聯經出版公司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