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獅子該理髮啦》+《獅子該打針啦》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看到小魯的筱真推薦的繪本主角是獅子,

而且是任惠元老師筆下的獅子,

身為一隻獅子的我立刻愛上這兩本書。



raw-image
raw-image

🔺光從書名不難看出這兩本書和孩子的生活教育相關,

我們依舊從封面和前後扉頁來看,

在這兩本中文書封面裡,

我們可以看到「該」字被放在可愛的對話框裡,

如果看看英文書的封面,

英文書名用的是「Needs」。


🦁從孩子的生活教育來說,

「理髮」和「打針」的確都是需要的,

不過,當我們用了「該」這個字,

這樣的表達帶有一種建議或應該的意味,

強調了社會期望或規範,

而非僅僅是獅子的需求。


🔺如果這兩件事剛好是孩子不怎麼喜歡的,

那麼「該」可能會讓孩子有點抗拒。

不過,書中的獅子爸爸用了很棒的方法,

讓這些「該」做的事情,

變得不那麼令「獅子」抗拒,

這也是我喜歡這兩本書的一點。



能擁有梳頭髮的獅子公仔也很厲害

能擁有梳頭髮的獅子公仔也很厲害

💈在《獅子該理髮啦》的前後扉頁中,

用了紅、藍和白三個顏色的斜線紋路,

象徵著理髮院。


原子小金剛醫生說要聽話

原子小金剛醫生說要聽話

💉在《獅子該打針啦》的前後扉頁中,

放了「LION」的英文字和打針的相關小圖,

超級可愛!


💈接下來看看內頁,

故事的內容大家應該可以在網路平臺上找到,

就不多說,

僅擷取特別喜愛的頁面與大家分享,

先從《獅子該理髮啦》看起:


raw-image

這一頁裡:

獅子爸爸的溫柔和小獅子的霸氣盡顯無遺,

獅子就是這樣,有溫柔也有霸氣的(自己說),

不過,獅子的弱點就是「禁不起激」!



raw-image

這一頁裡:

我極喜歡獅子爸爸的說法,

有時候分享自身經驗,

反而比積極說教來得有效,

不但有說服力,也讓孩子覺得有同理心。


💉再來看看《獅子該打針啦》的內頁:

raw-image

獅子爸爸告訴路卡要到醫院檢查打針,

也告訴路卡,自己擔心妹妹露露不適應。


很喜歡這樣的獅子爸爸,

把路卡當成朋友一樣分享自己的難處,

身為小獅子的路卡立刻攬下責任。

(獅子就是這麼優秀的動物)

其實孩子比我們遠想的要勇敢和負責,

能夠做的也遠比我們想得多,

只要我們願意「放手」。



raw-image

布朗醫師一邊鼓勵著路卡,

也讓露露看到哥哥的勇敢,

這樣的布朗醫師真的是聰明又有耐心的好醫師,

很怕打針的我也好想遇到這樣的好醫師啊!



raw-image
raw-image


🦁跟大家分享兩本可愛的獅子繪本。


🦁《獅子該理髮啦》+《獅子該打針啦》

作者|任惠元 

譯者|葉嘉青

出版|小魯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