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7】直面內心陰影事件,寫封信給當時的自己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直面內心陰影事件,寫封信給當時的自己

raw-image


童年時的陰影:看到長輩要叫!

在小時候,印象中是國小四五年級(確切時間忘記了,我是對日期、數字等很記不住的人。)

有一次跟著媽媽參加一個有很多親戚的聚會,媽媽帶我到現場就開始介紹,叫我看到人要叫。現場有好多不太認識的長輩,像是叔公、嬸嬸、舅公…等,對我來說,家族稱謂簡直比論語還難記。


因為個性內向害羞,所以我打招呼打得很小聲,在叫完某個親戚時,或許是太小聲,小到只有桌上的螞蟻聽得見,以至於大家以為我看到人沒有叫。

緊接著聽到另一個親戚突然很嚴厲地說:「小孩子看到長輩要叫啊!,你這樣不大方。」然後開始當眾指責我,說我不禮貌,沒家教等等。


我感覺現場氣氛瞬間結冰,大家突然安靜,暫停原本很熱絡的聊天對話,轉頭注視著那位罵我的親戚以及我。


這尷尬場面讓我感覺心跳加速,像是一顆大石頭重重的壓在我胸口,喘不過氣。


腦袋一片空白的我,想不出任何反駁的話,甚至連解釋的話都講不出口,只能呆呆地站在原地,讓對方這樣數落指責我。


我感到很委屈,因為我沒有不禮貌的意思,只是因為內向害羞,遇到不熟的人很緊張,且本來講話聲音就不大的我,最害怕就是聽到別人叫我「大聲一點」,因為我是用盡吃奶的力氣盡量大聲,但對他們來說卻還是不夠。


對當時的我來說,要面對那麼多不熟的人大聲打招呼,這件事本身對我就很有壓力,但我真的很努力,要去完成他們期待我做的,在扮演好大人們所謂「大方懂事的好孩子」,卻還是被指責,我感覺非常難過。


但更讓我難過的是:

在場沒有一個人站出來為我說話。


就連我媽媽和外公、外婆,也只是安靜看著,默許這一切發生。

或許他們當時有其他考量。

但我多希望當下有哪個人出來替我講講話......


在那個安靜地當下,好像大家都默默認同:

好孩子就應該要這樣大方地叫人、不怕生,嘴巴甜一點才會得人疼。


不管每個孩子的個性特質是如何,他們似乎早已有一個既定的好孩子框架。

只要不是符合他們內心的標準,就不是好孩子。


事件對我的影響

我已經忘記當時是如何結束這場面,我只記得在那當下的我,感到非常無助。

雖然這麼說或許有點嚴重,但在那時候,我感覺到一股很深的被拋棄感。

也讓我深刻地感受到:原來內向害羞的特質,不受大人們喜愛。


這事件在我小小的心靈植下一個綑綁我的念頭:

內向特質是個過錯,必須修正,否則沒有人會愛我。


直到現在已經長大成人,有時這段兒時記憶仍會突然的跳出來,在心裡酸酸痛痛的。

如果有時光機,我好想回到那個時刻,勇敢地幫自己講話,好好的抱抱那個受傷的我。


乘坐時光機的郵差,幫我帶封信給當時的自己

今天再次想起這段童年回憶,我想要寫一封信給當時的自己,讓她知道她不是一個人。


「嘿,親愛的你,你一定很難過,對吧?
我想給你一個大擁抱!沒關係的!你已經很努力了,謝謝你當時承擔了這一切。
心疼當時的你是多麼的無助,尤其當你被誤會的時候,沒有人替你說話。
或許這件事情會讓你覺得,很討厭自己的內向,
覺得這是一個不好的特質,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糟糕?
你可能想嘗試學外向開朗的個性,但是發現好難好難,好不自在,好想放棄。
你可能強迫自己練習勇敢大方,展現自己不一樣的一面,願意嘗試突破的你,真的很棒。
但我要跟你說,內向的特質並不是你的錯。
我知道你是多麼想當大家心目中的乖小孩,
但只是因為你的特質不符合當時他們的期待。
多年後你會發現,內向這個特質是真的很棒哦!
很多人因為你的特質而受到鼓勵與幫助。(這是長大後的你實實在在的經歷認證唷~)
每個人都有自已最棒的特質,有人外向活潑,有人內向安靜。
這都是很棒的特質,沒有對錯好壞之分。
在這世上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價值觀,告訴你應該要怎樣,應該要成為誰。
但我想讓你知道,不論你是什麼樣子,不論你表現得如何,你都是值得被愛的。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愛,你不需要做什麼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你可以很自在的做你自己,活出神給你最原本的樣子,這是祂最棒的原版設計。
就算有時犯錯跌倒也沒關係,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一樣,都有不完美的一面,也會有軟弱的時候
不要放棄自己,祂會陪我們休息後再站起來繼續走。
你永遠都不是孤單一人的😊」



🎧今日點播:最真實的我

這首歌在我每次覺得討厭自己,懷疑自我價值時,都深深安慰著我。

很感謝信仰的力量一路上成為我最大的支柱。


最真實的我|Just as I am

詞/曲:J-US 2nd Live Worship Album [Born Again] 내 모습 이대로

中文歌詞出處:新生命小組教會


【最真實的我 / Just as I am】 演唱:@VivienLoh

祢全然的愛我 最真實的我

祢全然接納我 即或我軟弱

生命中的每一步 有祢豐盛恩典 使我更靠近祢


祢全然的愛我 緊緊擁抱我

祢全然接納我 永不離開我

生命中的每一步 有祢豐盛恩典 使我更靠近祢


我只想要藏在祢翅膀蔭下

渴求能更多停留在祢同在

生命最大的盼望 就在祢恩典之中

祢就站立在我的身旁




❤️今日感恩的事:

  1. 聽到好聽的歌單,讓工作時很有衝勁。
  2. 整理了倉庫的貨,覺得好有成就感。
  3. 下午跟老公去7-11買到半價的巧克力飲,很謝謝店員人很親切地跟我們解說活動。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