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前餐廳老闆對滙聚智能販賣機的看法,當餐飲遇到人手短缺…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個前餐廳老闆對滙聚智能販賣機的看法,當餐飲遇到人手短缺…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網) https://reurl.cc/gapDE4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網) https://reurl.cc/gapDE4

當我決定暫時關閉我那家小有成果的餐廳時,我從未想過會再次踏入餐飲界,我曾是一家餐廳的老闆,每天都非常忙碌,從早上開始進貨、備料、接著開店一路忙到到閉店,即使客人量很穩定,但人手的問題一直是我們很煩惱的問題,加上餐飲業的人力缺口問題越來越嚴重,就讓我們更難找到合適的員工了。


而餐飲業的缺工問題日益嚴重,不只是我們在煩惱這類問題,聽說身邊的同行老闆都面臨著找不到員工的困境。儘管我們都想辦法提供了相對較高的薪資和福利,但仍然難以吸引到足夠的員工,而長達一年這樣的情形,讓我不得不做出艱難的決定。


結束營業的同時,我花了些時間思考,是否有其他的商業模式可以克服這個問題?一次偶然的機會,受邀參加一場記者會,主題是談「智能販賣機的未來」,當我看到這些自動化的機器,我想這可能就是我要找的答案!因為,智能販賣機不需要太多人手就能運作,而且還能24小時提供服務。


在記者會上,滙聚智能販賣機還提到台灣在冷凍保存和食物還原技術上是全球領先的,甚至超越了日本、澳洲和美國,所以在開發這區塊的業務上,台灣有相當的優勢,而這台由滙聚自家研發,並交由「廣錠」代工的MIT第二代智能販賣機,可以賣出像「金瓜米粉」和「中式炒麵」這樣的台灣美食,而且口感像現煮的,這點真的讓人非常驚艷。

真是來對了,因為長年的人力短缺培訓問題一直困擾著我,讓我徹底地想放棄這塊餐飲市場,但這場記者會卻讓我了解到原來餐飲也能創新,讓整體成本大幅降低,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做投資。


首先,從成本來看,智能販賣機的運作成本是不需要租用昂貴的店面,過去要經營一家熱門餐廳,好的地點租金一個月有可能要上20萬,更何況,智能販賣機也不需要聘請大量的員工,大量降低人力成本。

甚至,連營運都變得更輕鬆了,像是:營業時間、員工輪班的人力配置問題,簡單來說,智能販賣機只需要選擇一個合適的放置地點,和一些初期的投資就可以開始24小時營業,不受時間限制,從清晨到深夜,都能隨時準備熱食提供給客戶。


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所以人說的沒錯,想要獲利真的要選對方向,不然付諸許多努力,只要方向不對就會落得身心俱疲,卻賺不到任何錢。


聽完記者會後,我回家做了些市場調查,我認為滙聚智能販賣機是非常具潛力的品牌,因為新研發的二代智能販賣機,不僅是具有先進的技術,還整合了全面的技術,商品力本身也足夠,全是知名與熱門美食選擇,還和連鎖餐飲品牌合作,而放置的地點,通通都在需要可以隨時輕鬆獲取美食的地點:像科學園區、醫院和學校等地方。

甚至,他們還計劃將這種技術出口到美國,開創更大的市場,真是沒想到餐飲可以這樣結合科技,跨足市場版圖。


對餐飲從業者來說,轉型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投入相對的時間與資金成本,但只要有了正確的方向和決心,一切都是可能的,對我來說偶然參加到的一場記者會,居然讓我找到了新的餐飲解決方案。


我想,智能販賣機的創新商業模式,能解決現況餐飲業的人手不足問題,還可以為我帶來不錯的穩定收入,更是一個運用創新解決商業問題的餐飲新未來。








三星聰CP
三星聰CP
歡迎來到三星聰CP,我們是夫妻檔Anna與Alvin。這個部落格是我們的知識分享天地,探索並分享各種有趣的主題,從科學和技術到藝術和文化,無所不包。 請加入我們,一起享受學習的樂趣,和我們來場知識之旅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