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yssey.bkk - Sunkissed Bliss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8月寫的,今天立冬,看來是有些不合時宜,但為做記錄,便還是貼吧!

六月份有幸參加 taigrance 小台香的泰國調香師見面會,遇見一支我很喜歡的香水 「Sunkissed Bliss」,調香師是 Odyssey.bkk ,初初一聞便是很獨特又舒服的香氣,卻又令我很難以具體形容聞香之感。

先來看看香調表

前調|日本柚子、日本梅乾、海鹽
中調|薰衣草、杜松子、橙花
後調|降龍涎香醚、麝香、香根草

穿上身的感覺

誠如文章開頭所說,其實我當下很難形容是什麼樣的味道,記得調香師說那是在日本吃到柚子烏梅冰的記憶(?),而香水的中文名稱則是「陽光灑落的幸福」。

若以美食調來看,這支香水我不會聯想到任何「食物」,可能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不甜」,但再仔細琢磨,的確是有聞到酸酸鹹鹹的味道,卻是很容易穿上身、非常耐聞的那種,香水中文名稱可能更貼近我的感受:金澄色的陽光緩緩灑落,樹上的蟬叫聲陣陣,空氣裡瀰漫著慵懶悠閒,身上的衣物飄散著乾淨皂香,和眼前的乾燥綠意混融出令人昏昏欲睡的安心氣息。

好玩的是,這支香水在我身上不同的位置會有不同的表現和持香度,可能和我身上原有的氣味(包括衣物、沐浴等殘留氣味)還有體溫有關,例如手肘較能保持香水原有的鹹香感,而身體則是會變化出微甜柚子茶的味道。

提到柚子烏梅冰和調香師想表達的意境,我想起小時候回宜蘭鄉下,總是會和堂姊們去買清冰 ,突然很好奇到底甜甜的清冰是什麼,因為他沒顏色(?),我確定不是黑糖,而味道也不太像單純的砂糖,就上網查,查到網路是這樣說的:

「清冰是添加香蕉油製成的冰品,又被稱作香蕉冰、水冰等,外表和一般刨冰很像,帶股淡淡的清香與甜味。

市售香蕉油的主要構成為香蕉香精(乙酸異戊酯)、甘油(丙二醇)。乙酸異戊酯是香蕉的特徵香氣,本就天然存在於梨、香蕉、鳳梨、蘋果等水果中,就連可可豆中都有其身影。由於具揮發性的乙酸異戊酯不易溶解在水中,借助甘油的特性,來幫助溶解乙酸異戊酯這樣的非水溶性物質。

製作清冰的方式是將砂糖混水煮沸,糖水冷卻後與香蕉油混合均勻,再凍成冰塊, 以刀削機刨成雪白色的碎冰。」

啊,原來是砂糖和香蕉油的味道(恍然大悟),不知道為何,又有點後悔查了資料,覺得小時候的銅板幸福,好像帶點神祕感比較浪漫(?),另外也在同一篇文章看到路上的「把餔」其實是加了樹薯粉的勾芡冰,難怪~我一直都沒有很喜歡吃路邊的把餔,總覺得黏黏的、不夠爽口,一切的謎底都已經解開了,真相只有一個!(誤)

好的,今天的紙上談「冰」到此告一段落(奇怪,不是本來在聊香嗎),夏天吃冰是人間一大樂事,但也要注意身體,別貪食吃太多唷!(室長怕痛,決定將警語刻在室長老公的額頭上)

#矮令煉香室
#採香隨筆


Eileen's
Eileen's
瀝去生活的苦澀,品嘗生命的甘醇, 創造情境香氛,霎那即是永恆。 我是矮令,熱愛香氛的文字強迫症患者。   FB:https://www.facebook.com/eileensaysomething  IG:https://www.instagram.com/eileensaysom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