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Media賺很大?的「廣告收入」

這是一個巧合,2023/10/31我遭到Potato Media無理停權七天後,就決定搬到方格子居住並參與所有制度以便說明各寫作平台的優缺。我並不算方格子的新住民,因為在2023/4月就有發表過一篇文章了,我忘了這事,還把自己當成新人,傻傻的想等一個月後開通廣告收入的功能。

「初到貴寶地」,於是抽空將各項制度大致瀏覽一下,我才想起我的加入日期早就超過一個月了,所以我在2023/11/4開通「廣告收入」的功能。

剛好,Potato Media也在2023/11/7更版「宣稱」將帶來「令人興奮」的改革,其中之一就是「廣告分潤」,在收益類命名為「每日分潤」。為便於比較,以下我都用「廣告收入」來說明。不過,很抱歉我無法提供Potato Media上的廣告收入截圖,因為我到今天都沒有這項收入,以下正是要探討這件荒謬的事,我只能給各位看我這位才剛開始爬格子的新格格,在開通功能後的第六天的「廣告收入」。請鼻要笑得太大聲,因為等到你看到我說明的Potato Media「素人」廣告收入時,我怕你會笑到送加護病房。

我在方格子,從2023/11/5~2023/11/9的廣告收入

我在方格子,從2023/11/5~2023/11/9的廣告收入

五天總共 NTD$3,等於一天平均 NTD$0.6,我是非專職素人,另有本職,是苦命打工人,這是剛開始想了解所謂「個人品牌」的成果。我個人是沒有流量的。

用這樣的前提,我們來看看,我在「我耕耘了超過1.5年,總計文章有760篇」的Potato Media上的「廣告收入」。建議各位,要先去看一下「Medium」、「方格子」、「Matters」的首頁及文章版面,多看幾則,讓視覺習慣,再看我接下來要說的,你就會感到明顯落差。

壹、廣告、廣告何其多

一、Potato Media全站首頁廣告:

  • 紅勾勾:左右側邊均有廣告
  • 綠勾勾:每頁清單內亦有橫條廣告,大概每4-5行會放一則廣告

二、點選任何文章

  • 首先跳出的是「全版廣告」,須關掉,否則不能看文章。畫面靜止一分鐘後又會再跳出一次「全版廣告」。
  • 下方亦有橫條廣告,可以不關掉,但一旦打開「聊天室」,「聊天室」最上方的功能列就會被擋住。除非螢幕畫面不要用100%顯示,但我有老花、散光和近視,通常螢幕是設100%顯示。(PM謎之音:所以這是妳個人的問題。

三、進入到文章

  • 紅勾勾:左右側邊及文末最下方均有廣告
  • 粉紅勾勾:右邊欄位往下拉亦有廣告
  • 綠勾勾:即本次Potato Media宣稱要給使用者自由選擇「要不要置入」的廣告,我為了要觀察結果,宣佈當天即把近期的文章都放了一個廣告。(所以有追蹤我的人,通知小鈴噹會響不停,很應景,聖誕節快到了

四、查看「通知小鈴噹」

紅勾勾:小鈴噹的訊息列裡面也都是廣告,大概4-5則就會被放入一則廣告

2023/11/10電腦螢幕截圖,Potato Media

2023/11/10電腦螢幕截圖,Potato Media

五、要查看個人帳號有關訊息時(右上方九宮格標誌)

  • 一點開,上下均有廣告
  • 選一項點進去(此例為“用戶等級”),又會再跳出一個滿版廣告
  • 左右側邊一定有廣告

五、進到大廳聊天室

  • 當然要有廣告
2023/11/10電腦螢幕截圖,Potato Media

2023/11/10電腦螢幕截圖,Potato Media

這麼多的廣告,創作者得到了什麼?

刻意放這一段截圖,因為這幾天,有人沒有選擇置入廣告,卻有「廣告收入」(在Potato Media叫“每日分潤”),而有人放了一堆廣告卻沒有「廣告收入」。原本猜測是bug,但P台小編又出面說「其它廣告也是有收入的,不只是文內置入的廣告才有」。

好哦~~以下就是來「剖析」P台小編的說法多麼搞笑,間接證實了P台的SEO操作能力及名氣遠輸給其它平台。


貳、舖天蓋地的置入廣告為創作者帶來什麼

沒有。

從我的實測及其它人的反映來看,有得到的人是少的,並且,有些人即使昨天有得到廣告收入,今天也不一定會有廣告收入。(而我在方格子是每天都有廣告收入)

我們複習一下這個制度的整個概念:

  1. 在2023/10/19即開始大量置入廣告,從那時起,使用者就有很多個「XX」要按,這不只是「創作者」會面臨到的問題,這是連「讀者」也會遇到的問題。
  2. 2023/10/20拿掉了內文的廣告,當時內文的廣告是大廣告,不是橫條廣告。
  3. 2023/11/01有公告會帶來「令人興奮」的改變,當時我就質疑「流量所對應的廣告收入是多少?」及「互動的收入會消失」,二者我都說中了。
  4. 2023/11/10 P台小編在聊天室提到「沒有天數限制」,也就是說之前的文章只要有流量都能得到廣告收入。和之前「互動收入」不同,「互動收入」僅限於對七天內文章按讚或留言才能得到(發文者"被讚"或“被留言”則不受七天限制)。
  5. 2023/11/10 P台小編表示,文章側邊欄位的廣告是預設給創作者的廣告收益分潤來源(也就是其它的廣告欄位,創作者都不會享有分潤,我這樣的理解是對的吧。),所以你就算不自己放廣告,只要你有流量,你就有廣告收入,換言之,如果你沒有廣告收入,就表示你沒有流量,是你要努力,不是平台的問題


在整個PM網頁上那麼多的廣告欄位,屬於「創作者」能得到的分潤是哪些呢?

一、Potato Media全站首頁廣告    (沒有,別想了)

  1.左右側邊廣告

  2.每頁清單有橫條廣告

二、點選任何文章    (沒有,別想了)

  1.「滿版廣告」

  2.下方橫條廣告

三、進入到文章

  1.文章側欄:我假設是左右側邊、文末最下方、右邊欄位往下拉

  2.文內廣告:由使用者自由選擇「要不要置入」的廣告

四、「通知小鈴噹」裡的廣告    (沒有,別想了)

五、要查看個人帳號有關訊息時(右上方九宮格標誌)

  1.一點開,上下均有廣告    (沒有,別想了)

  2.選一項點進去的「滿版廣告」,及「左右側邊廣告」

六、大廳聊天室的廣告    (沒有,別想了)


跟各位報告,只有「三」才是屬於「創作者」可以得到分潤的項目,不是你全拿哦,是你可以「參與分配」,至於分配比率是多少?不得而知。也就是Potato Media放了舖天蓋地的廣告之後,只有留一小部份給創作者而已,這早已違背初衷。

並且從P台小編的回覆可知,若是「沒有流量」是創作者的責任,不是平台的責任。

我如果能「自帶流量」,我自己架站賺100%的廣告收入就好了,我為什麼要分給「無法協助創作者的Potato Media呢?同步科技公司明明宣稱自己的專長在於「SEO操作」哦,然後他們現在說「流量要創作者自己帶進來」,他們自己做不到。

我沒有亂講話。(見Sync Lab網站,這個是同步科技公司的另一個網頁

2023/11/11螢幕截圖,Potato Media

2023/11/11螢幕截圖,Potato Media



參、忘了初衷

我還是希望Potato Media花一點時間去回想當初的初衷,也要思考一下,你們的「創作者是誰,你們讀者是誰,目標群眾是誰」。當社會大眾對Potato Media的印象是「內容農場+廣告農場」,對參與其中的「創作者」是很大的傷害

我為何要做上面的分析,因為如果不是這樣,我根本想不出來,為何我在Potato Media 上耕耘了1.5年,總計有760篇文章,其同時段帶來的廣告收入效益遠遠不及我在方格子經營的這一週,其中不少文章還是我從Potato Media上搬過去的。

我在方格子,只需要在一開始「打開廣告收入功能」的時候,決定好我要的是哪個方案就好,其它的事都沒我的事,我只要「專心寫文章,並且與人互動經營」就可以了。方格子不會告訴「你沒有流量是你的問題」,他是在「創作者指南」或「創作者成長學苑」上告訴你、建議你「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


肆、請登出Potato Media

其實每天都有人點擊我在Potato Media的「文章專屬連結」(我還因此得到任務三的獎勵,那表示當日有10位以上點擊文章專屬連結),同時也有其他使用者「按讚、留言」,這應該代表「有流量」吧,但我在Potato Media上連一毛「廣告分潤」都沒有拿到,我猜測,「流量」只計算「站外點擊」,而不包含「站內點擊」,因此我呼籲想要看我「舊文」的人,請一定要登出Potato Media之後才能開始看我的「舊文」哦!拜託!拜託!感蝦各位!


(謎之音:其實PM有擋黑名單啦,妳是黑名單,怎麼可能會把廣告收入分給妳~~~)

Canva+RemoveBG+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PotatoMedia

Canva+RemoveBG+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PotatoMedia


🍀為預防看得灰剎撒,特製作此系列目錄文→初心不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3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