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災——後記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此為小說《聖災》()之後記。


▲ 封面設計:墨子卿 Motzching

建議背景音樂:滿語歌曲《頒金謠》

 


  沒記錯的話,加上今年是第五次參加,差不多也快忘了自己抽到什麼、寫了什麼、又收到什麼評語。所以雖然有點像在炫耀,還請容我列出過去幾次參加的活動、抽到的關鍵字,以及作品:

 


不知不覺累積好多東西,令人不禁心生感慨。

 


 

  本來想說的話很多,開始補後記卻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處說起。

  比如說……在前年活動結束時,我曾在心裡發下豪願(?),想著下次參加一定要玩玩看歐甘文;結果去年抽的籤找不到相關靈感,想著今年一定要寫。然後——直到今年的籤抽完,大綱想完,故事寫到一半,我才想起歐甘文的事!來不及啦豈可休!

  認識敝人比較久的各位肯定知道,我就喜歡在交出去的作業塞酷東西:阿拉伯語、波斯語、芬蘭神話、北美原住民元素……今年則是滿語。因為收到活動訊息的時候是九月初,而我去年九月初在臺北遺失了陪伴我很久的悠遊卡〔在不見之前我還存了一千塊!詛咒那個花光的垃圾傢伙!(真心)],我還記得那天是軍人節,九月三日——我以為自己沒刻意去記,但還是在看到行事曆時想起來了——而當時我會去臺北,是因為玖華報了故宮的滿語課,基於一絲絲的好奇才跟去旁聽,結果去第二次就賠上一整學期的車費,因為心太痛不想再花車費,就放棄繼續旁聽……所以在今年差不多的時刻,我想起了滿語。

  對嘛,太不可思議啦,寫了那麼多屆,玩了那麼多素材,滿語居然還沒用過?明明跟我們這麼有關係!

  有關係?沒錯,有關係喔,雖然那個關係大概跟米粒差不多大。

  呃,要怎麼說呢,我從沒特別在網路上說,不過……我和玖華是親戚,我們共同的娘家家族某代祖先曾當過大官、娶過清朝的格格。雖然血緣上很稀薄,但硬要計較的話,還是可以自我認同是滿人。除此之外,這個娘家家族還有其他神奇的血緣關係,現在想想簡直就是傳奇……因為跟本文無關暫且不提。不過祖先風光並不代表後代也這麼滋潤,我們不是皇親國戚,也沒有王位要繼承,到了這代就只是個普通百姓而已,以前包衣現在布衣(?)。

  總之為了活動,我跟玖華借《尼山薩滿全傳》一書,她還問我為啥突然開始用功讀滿文,唉這還需要理由嗎,當然是為了取材呀,哪裡跟祖先有半點關係!(被打)

  我本來真的、真的只是想翻個大概,只是想稍微知道一下海參崴版跟海拉爾版故事裡的儀式有什麼細節跟差別,結果翻到後面附錄兩百多條註釋,每條註釋好像都有那麼一點我需要的內容……於是我又讀了一次兩版的故事(之前讀過),又把兩百多條註釋一條一條看完,再看後面的滿漢詞與對照,最後再掃一次註釋,從裡面挑出我需要的部分,自己再整理並手抄一份筆記。

(離開校園後很久沒這麼用功啦!)

(離開校園後很久沒這麼用功啦!)

  這就是為什麼直到萬聖夜的前一天我還在噗浪上唉說自己還在寫取材筆記的原因。是真的還在寫,不是藉口……(手抖)

  但也不是只有整理筆記,同時間我已經寫完前半部——趁著睡前用手機打在後臺,等隔天再開電腦調整格式——內文的前半部分主要在手機上完成,後半為了趕文才開電腦一口氣飆完。


Foehn:那妳可以說明一下那個手工拼貼本是怎麼回事嗎?

某江:呃,這……啊,我突然想到其他平台還沒更新呢,得趕快貼過去了呃哈哈哈哈!


  接下來補充一下標題的註釋,不然都不知道該放在內文的哪裡。鷹翔在上篇後面的注釋一就有解釋了,這裡只講「白楊」、「角彘」跟「抹光」。

  滿人尚白,白色代表喜慶。白楊樹幹潔白、葉片鮮綠,其中葉背有銀白色絨毛,正反面呈現陰陽雙色。風起樹搖時,樹頭會產生忽明忽暗的色澤變化;強風時翻飛,更是剎那間滿樹淨白。由於樹葉的兩種顏色,白楊樹成為冥界諸地神之象徵——暗面代表陰間,亮面代表陽間。用在前篇標題旨在強調兩個世界:失蹤者被帶到的另一個世界,以及原本的人間世界,兩界神秘交會之時,神魂在其中如老鷹般翱翔(魂飛)。

  角彘(ㄓˋ)則是《山海經》中記載的昆吾山奇獸「蠪(ㄌㄨㄥˊ)蚳(ㄔˊ)」,形象為頭上長著角的野豬,據說吃了它的肉就不會作噩夢。主要是借用不會作噩夢的意象,象徵主角「隱者」入夢拯救朋友。在《尼山薩滿全傳》的註釋中,角彘有暗示一個人小有名氣之意。

  再來的抹光就完全是借用《尼山薩滿全傳》裡的解釋了。在牆上抹泥使之光潤稱作「抹光」。若築牆是本業,抹光就是潤飾,用以讓築好的牆更細緻光鮮。而一個人說自己「還沒學會抹光」,就是自謙所習之本業尚未圓熟的意思。至於咱們的「隱者」先生究竟學會抹光了沒?這真是個好問題呢。

  以上就是標題解釋,可能沒有解釋得很好,如果有漏的話之後再想辦法補上。下面就來說說這篇故事形成的過程。

  最早決定好的部分是格式:書信,而且跟《祓禊歌》系列有關。這些都是用噗浪抽籤決定的。

  當時想既然關鍵字都用抽的,表現形式也抽一下好了,然後是主角、可疑痕跡的類型、時間點、狂獵現象的本質、寫信的對象……其中主角的寫信對象,因為「師父」跟「神明」一直平手,最後乾脆讓他們一起出現在書信開頭。至於「狂獵現象的本質」,一開始也是根據骰到的東西發揮,不過最後沒有完全照著寫:原本是「單純的現象,沒有實際存在的天使和狂獵隊伍」,後面才想到以這位主角的實力,其實無法證實故事中的狂獵是否為單純的現象,再加上關鍵字都說要出現「天使」了,那無論怎樣也要半真半假塞個實體(?)進去。

  說到天使,從抽到關鍵字的那一刻,我就打算採用網路上流傳的克蘇魯形象版本了。因此即使在經過一番查找後發現聖經裡的天使也沒那麼誇張,我還是想辦法把那個眼睛翅膀怪塞進故事中,讓它在某個人眼中被認定為天使——所以那個奇怪的老神父就誕生了。

  前半寫得很順,主要是在鋪陳不知名城市校園的狂獵現象,而狂獵……看過前面的往年歷史就知道,我不是第一次抽到這主題了;依稀記得其中某一屆因為又一次抽到狂獵,直接憤而重抽。總之網路上狂獵的資料雖然很亂,但對我來說簡直老相識,處理起來比起塞滿族薩滿的元素還輕鬆。

  真要說麻煩的話,要屬開頭那個傳統格式信件吧,明明以前國文很好的,要排格式時才發現自己有一半的知識都還給老師,想說網路查查就有,卻發現資料裡一堆連我都發現寫錯的東西,不然就是其他國家的用法,那瞬間真的很後悔把高中國文課本丟掉(咬嘴唇)。

  因為狂獵這傢伙已經是三個關鍵字中門檻最高的(加進去的話作品的時空會有所侷限),其他關鍵字相對好處理。雖然還是有卡住的時候:比如怎麼把天使塞進狂獵現象中、可疑痕跡要出現在哪裡;但只要塞對位置,之後就可以順順寫下去啦。

  嗯,想不起來原本還想在後記寫啥……那麼最後,來介紹大家期待已久的背景音樂吧!(並沒有)

  本來因為找不到適合故事氣氛的滿語歌十分苦惱(為啥怎麼查都是宋熙東〈海東青〉跟〈甩蔥歌〉?聽得我尷尬癌直發作……),但萬能的玖華大大找到了!

  這首《頒金謠》的歌詞網路上都找得到,就不附連結或補充了。總之看名字就知道跟滿族的頒金節有關——頒金節為每年農曆十月十三,是滿族的族誕,因為皇太極在這天將族名從「女真」改成「滿洲」;「頒金」音譯自滿語,意思是「出生」。雖然節日主要是過農曆,但也有人是過西曆的日期,也就是每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這樣算起來再幾天頒金節就要到啦。

  不知道今年要不要跟著紀念一下呢?真是個好問題。


(後記完)


2會員
75內容數
罐裝故事集散地,偶爾掉落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