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災——其外:白楊 ‧ 鷹翔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免責聲明


一、本故事純屬虛構,與實際存在之宗教團體、政治組織、學術單位皆無關聯,亦不服務任何意識形態。

二、本故事所有情節,包含涉及或影射現實地點、傳說事件之部分,目的係使故事完整,並不保證所有取材資料、文本內容之正確性及完整性,一切僅供參考。

三、若故事內容有所冒犯,請相信此乃作者無心之舉,仰祈諸位大德見諒,並不吝賜教、討論。

 


 

▲ 元素:可疑的痕跡(手印、腳印、爪痕、蹄印等)、狂獵(Wild Hunt)

▲ 生物:天使(飛行)

 

  一個徒弟氣死老師的故事。(?)

  為響應 2023 年萬聖主題創作活動「幻想生物博覽會」所作,題目為自行抽籤決定。

  參考資料列表請至艾比索查看。


  ▲ 封面設計:墨子卿 Motzching




 

  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
  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
  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
  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
  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ספר ישעיה》



 

某個栽力寫給薩滿的信

 

「魔術師」吾師道鑒,謹啟者:

  自與 老師道別, 您的諄諄教誨依稀迴盪耳邊,成為異地裡一盞明燈。學生月初抵達歐洲西北的此國,城市街巷的溫暖驅散日漸增長的寒意。一同留學之友說,現在遠遠不到最冷的時候,等冬天就有學生受的了。

  比起將至凜冬,有件事更讓學生在意,聽聞該校有一怪誕持續數年,皆在降雪時期發生。友人斥之為怪力亂神,並不再提。學生雖欲探究,然各方說詞不一,尚有諸多未明處,故無法備載於信中。

  學生已慢慢習慣此國風景及日常生活。上週末偕幾位同窗探訪城郊古蹟,盎然綠意遮蔽往昔之殘餘,令人唏噓不已。學生拍照數張以為紀念,同此信附上。近日晚秋入冬,氣溫多變,伏祈
老師務必珍攝為望。肅此上稟,敬請

 道安

 

學生「隱者」謹上



 

師曰:格式用得很好,下次別用了。

 

魔術師吾師道鑒、老鷹神尊前、眾瞞尼尊前、祖先神尊前,謹啟者:

 

致敬愛的「魔術師」師父,同致老鷹神、眾瞞尼及祖先神:

  因為師父您說要寫信,還以為有什麼特別的試煉,原來只是想蒐集異國郵戳!既然您說年齡相仿不必拘謹,那學生就不客氣了,之後就都用「我」自稱囉。(各位神明大人真的不會介意晚輩這麼做嗎?希望如此)

  最近忙到幾乎擠不出時間寫信,所以讓我立刻向您及各位神明報告此事——

  據說每逢下雪的夜晚,尤其加上颳大風時,學校就有怪事發生。有些目擊者永遠消失在城市中,沒人知道他們去了哪裡,甚至有教授在學生眼前直接消失!奇怪的是無論網路或報章雜誌都沒有相關描述,或許校方還是政府有在壓新聞吧?但每當提到「風雪的夜晚」,不只教職員和學生,連附近店家都會露出一言難盡的表情。

  所有遇到(且平安無事)的人都說,事發前會先聽見遠處傳來某人的吆喝聲;有人說聲音的主人是男人,也有人說是聲音低沉女人。接著是一連串細語或交談,這些瑣碎的聲音逐漸逼近,即使在喧囂中也能清楚分辨;有的人說聲音在接近自己前消失,有的人說聲音消失後不久就在耳邊猛然響起,十分嚇人,也有人安慰自己只是樹葉沙沙聲。比較特別的是,有幾個人聽到的不是交談聲,但他們描述十分兩極:其中一方說聽見來自地獄的悲鳴,彷彿靈魂受到嚴刑拷問,夾雜著魔鬼怒號與野獸低吼;另一方則不斷堅持自己聽到天堂樂園的聖潔音樂,旋律美麗莊嚴且妙不可言。

  接下來的部分好像就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了,但多年來依然累積不少目擊情報:聽說在聲音之後會看見雲朵翻湧——不只天上,地上也出現了雲——或者比霧氣濃厚、比雪霰輕盈的某種物質,在變幻不定中推進。這些物質同樣由遠而近滾滾向前,穿越目擊者後呼嘯而過,之後一切恢復正常。

  不知何時圍繞某個區域的神秘現象,以及身處其中仍正常生活的人們……我覺得學校的狀態跟現在的三光市有點像,說不定可以作為參考?

  對了,您一定很疑惑為什麼我知道這麼多?那是因為我真的真的非常好奇,聽聞後忍不住想了好幾個晚上,連覺都睡不好,所以在寄出上一封信的那天,我就立刻加入專門追逐此現象的愛好者社團了!我會在之後的信中繼續寫下更多的發現,期待您的回信。祝

 一切安好,諸事順利

 

您的學生兼好友「隱者」 上



 

師曰:適可而止。莫忘束脩。(末句筆力加重)

 

致師父、鷹神、瞞尼及祖先神:

  抱歉上一封忘了附紀念品!我在這封信補上了:加倍的明信片、加倍的郵票!但觀光景點的票根我要自己留著,您的學生也有想記錄旅行的少年心嘛。(雖然不知道師父要吃完的糖果餅乾包裝紙想做什麼,難道神明也能從這些東西上面感受到點心的味道嗎?)

  您果然也對學校的情況感興趣!故事很長喔——很難長話短說,總之我繼續了:上次提到雲霧般的東西呼嘯而過,然後一切回歸正常;但這是平安無事的人的說法,實際情況是那東西過去後,有的人還在原地,而有的人不見了。那些人就像被雲霧帶走、成為雲霧的一部份似的,隨著雲霧消散而失去蹤影。社團成員也在研究被帶走的人之間是否有共通點,目前還沒有定論。

  起先我們猜想是不是體質虛弱比較容易被帶走,像是生病或將死之人,因為就蒐集到的案例來看,被帶走的人多半有點年紀;但也有過一群人中生病的沒事,健康的反而消失的狀況。失蹤者性別男女皆有,男性略多於女性;如果是以身體強壯與否作為消失基準,那麼消失者的性別比也說不通。這樣一想,好像真沒有規則可言呢。

  接下來說說那些幸運逃過一劫的人還看到什麼。不明物質靠近當下,有些人會下意識閉上眼睛、遮住頭臉,又為避免被波及而向兩旁走避,所以什麼都沒看到;比較大膽的人會直接正面觀察,據他們說法,感覺物質穿過身體的期間,時光似乎流逝得特別慢,周圍事物停格好幾分鐘,手錶卻只過去幾秒。在那漫長的片刻,純粹的風沙、憤怒的浪濤、慶典遊行、馬戲團表演、蒙面扮裝列隊……每個人看到的都不一樣,總之只有那些東西在靜止的時空裡以正常速度行進,然後遠離。

  在我們說出各自的猜測跟假設時,社團裡的老神父(就是那個聲稱聽到聖樂的目擊者)突然開口:「那你們有抬頭看看天上嗎?」大家都不明白他為何問起這個。他也沒打算等人回答,才換半口氣就繼續說自己的了:「是綢緞!天上垂下了綢緞!(我發誓那時他眼睛真的亮得跟探照燈一樣)火花與燃燒!是光明的氣味!翅膀、翅膀,更多的翅膀!是天軍!上帝派了天軍前來,必是為揀選虔誠高潔的靈魂!」神父說得很急、很快,要不是他重複很多次,我恐怕也來不及理解。

  其實到這邊我們都還很認真聽他講話,因為確實很多人注意到天上的「翅膀」跟「綢緞」——比較理性的社員認為那是種類似極光的現象,畢竟是北國嘛——現在大家之所以偏向討論地上的情況,是因為時間扭曲和幻影還沒找到合理的解釋。即使宗教迷信常與科學相悖,我們還是寄望從其中找出一點頭緒,哪怕十分渺小。可那老番顛老先生接下來竟開始神神叨叨地唸起經文,就那個名字是什麼彌賽亞還以賽亞的書的內容,回去查老半天才找到。徒弟抄了一段給師父過目,就是信紙後面那張便條。

  神父嘰哩咕嚕唸完一大串後便扯開外套,將衣袖猛地捲起,露出胳膊上一道燒傷,說是天使用翅膀劃的,是神的印記之類,然後跳針似的不斷重複念著「聖哉」,聽說這是他捲入神秘現象後一直在耳邊迴盪的聲音。總之因為他搞這麼一齣,討論氣氛頓時變得很奇怪,神父的家人(兄弟?)趕緊找個藉口帶老神父離開,聚會也只能草草結束了。

  回宿舍的路上我覺得很氣餒,感覺聽得再多都跟一無所知沒兩樣,只是重複著無法理解的循環。我不知道社團裡會不會有像我們這樣有能力的人,也許他們都隱藏得很好吧;如果長期關注事件的有能者都解決不了的話,外來小咖有辦法找出真相嗎?

  我認為那不純粹是某種像霧的物質,而是實實在在的、劃分並通向某個異時空的界線。觸發條件是冬日夜晚,無法得知目的,也不清楚作用對象,效果還因人而異,卻在某些細節上有微妙共通點。只要滿足某些條件就會被捲入未知的空間,否則就只能看見異空間裡的東西——可能是幻影,但也可能是另一個世界的景象吧?

  啊——師父,我真的好想知道答案啊!祝

神佑常在,平安順心

 

學生兼好友「隱者」 上

 


 

師曰:閱,精簡為善。

 

致師父、鷹神、瞞尼及祖先神:

  哎,師父您為難我了,就說事情很長很複雜狀況也很亂嘛,再說一口氣全寫完的話下次信會不知道要寫什麼的……啊,師父息怒,這次的紀念品是我自己拍的學校風景,再由朋友幫我印成明信片,可是誠意滿滿呢,對吧?

  師父交代的問題我也有盡量查清楚:正如師父所言,僥倖逃過失蹤的目擊者中除了小孩,以發燒和剛運動完的人佔大多數,至於女性週期我真的不太好問……不過比較熟的女性成員告訴我,她姊妹確實是在經期快結束時被帶走的。師父的假設真厲害,被異象帶走的標準說不定真的是看體溫高低呢!但您說這跟三光市現象的成因不一樣,三光市是人禍,這裡是非人為因素造成,關於這點師父是怎麼知道的?既然兩者沒有關聯,那它們只是剛好形成類似的處境嗎?總之師父人在那邊也要好好保重,不然誰來收徒弟的糖果紙呢?

  前天和朋友拜訪一位在地同學的家,他們家就在學校對街。聽他說起異象那天發生在家人身上的事——他的祖父母一睡不起,在躺了一年之後的上禮拜天,爺爺身體終究撐不下去,永遠離開了人世。這段日子他一直找尋讓祖父母醒來的方法,聽朋友提起我對玄秘之事略有研究,就像抓到什麼救命繩似的請我們來作客。他說,那天家裡空氣瀰漫著焚燒某種東西的氣味,悶悶刺刺的,父母擔心失火而逐一檢查每個房間;他剛洗完澡走出浴室,發現味道是從窗外某個方向飄來的。「有點像烤肉,又像在燒塑膠,還有一點金屬的氣味。」他說。正當他打算告訴還在尋找源頭的父母時,就親眼目睹整個過程。

  「那團鑽入我鼻子的東西……味道越來越濃,還開始有了顏色,一堆顏色邊跳動邊混雜一起。我從小就聽過那個故事,立刻把窗戶關上,可是那沒有用。那鬼東西——真的是鬼東西,竟然直接穿牆跑進來,變成戰馬、武士、老鷹、蠻族、怪物,還有一坨又一坨的翅膀跟眼睛!我一點也不想知道那是什麼……他們目不斜視地向前走,彷彿我家只是條過道。我當時太震驚了,等隊伍過去才注意到周圍號角的音量大到耳朵發麻,遠處還有鬼哭神號……」

  大致內容跟之前聽說的差不多。那位同學就這樣愣愣地看著隊伍離去:騎馬的離開了,會飛的、會爬的離開了,跳躍移動的也離開了,接在漫長隊列的最後是徒步行走的人群,手腳掛著鐐銬踉蹌前進。不知為何,他覺得越接近隊伍末端,人群的相貌就越令他感到似曾相識;直到他看見走在最後面的兩個人影,長著和他祖父母一模一樣的臉孔,他幾乎要尖叫出聲。

  「然後四肢突然能動了,像終於解開某種限制,我幾乎想都沒想就衝上二樓祖父母的臥房,看到他們還躺在床上熟睡就鬆一口氣……」誰知道隔天、再隔天,又過好幾天,祖父母都沒再睜開雙眼。不是失蹤、不是幻象、不是燒痕,是昏睡不醒;在異象種類中比較少見,卻是最折磨的一種。昏睡者留下肉體這渺茫的希望,靈魂卻不知在世界的何處徬徨未歸;一邊維持空殼的生命,一邊守候不曾到來的甦醒是最可怕的折磨。

  「又是光、又是天上綢緞,還有一堆鳥翅膀,那些怪東西難道是圖奧內拉派來的使者嗎?」那位同學說完這句之後,一個人沉思了好久。

  我不敢向他保證能否對現況做些什麼,但我衷心希望他的祈禱能夠成真。同學在我們臨走之前指了指浴室前的地板,說那些噁心的東西穿過房子之後,在地板留下十分猙獰的燒痕——如巨獸爪牙撕裂,如深淵般黑得發亮,彷彿之中有無數眼睛,以及那股想忘也忘不了的焦味。因為看起來實在太可怕,他和父母當晚就用最快的速度,把所有留下燒痕的地磚木板拆掉並丟棄了。

  我們在沉重的心情下迎接即將到來的節日氣氛,覺得街上一切鮮豔華麗的打扮都失去了顏色。這是在尋找事件拼圖的路途中,最讓人感到無力的一天。不過頭都洗一半了,哪有上岸的道理?就算什麼都做不到,我也要繼續觀察下去,不是說薩滿的精神就是「人飢己飢」嗎?我想盡可能找出減輕他們痛苦的方法,相信師父也會同意的。祝

平安順心


學生「隱者」 上

 

(待續)



 

註釋


老鷹神:ᡴᠣᡵᡳ(kori),闊力,赫哲語單詞,指鷹神。乃薩滿過陰或除服送亡魂到陰間時,必須借重的領路神靈。滿文動詞 ᡴᠠᠯᡳᠮᠪᡳ(kalimbi)既指「鷹翔」,也有「魂飛」之義,便是由此衍生。滿族崇拜鷹神跟早期的遊獵生活有關,又有「女丹薩滿」的傳說加持,因此鷹神是與祖先神同等級的圖騰,象徵滿人的歷史傳承。

女丹薩滿:滿族神話的重要人物。〈女丹薩滿的故事〉中,女丹薩滿因喇嘛陷害而被皇帝處死後,皇宮整整三天三夜漆黑一片,不見天日。最後皇帝命令一位善射的將軍朝空中射了一箭,天上竟掉下一根鷹神的羽毛。羽毛極巨大,要一輛大車才拉得動。皇帝遂明白女丹薩滿死得冤枉,下令以後滿族祭祖時要祭拜鷹神,女丹薩滿也成為薩滿的始祖。

 

瞞尼:口語 ᠮᠠᠠᠨᡳ(manni)、ᠮᠠᠩᡤᡳ(manggi),書面語 ᠮᠠᠩᡤᡳᠶᠠᠨ(manggiyan),書面語複數形 ᠮᠠᠩᡤᡳᠶᠠᠨᠰᠠ(manggiyansa),各個姓氏所崇拜的部落英雄神。瞞尼中有各類名字,皆具涵義;如朱祿瞞尼 ᠵᡠᡵᡠ ᠮᠠᠩᡤᡳᠶᠠᠨ(juru manggiyan)的朱祿 ᠵᡠᡵᡠ(juru)有成對之義。

 

祖先神:ᠸᡝᠴᡝᡴᡠ(weceku),神主、渥轍庫;亦作 ᠸᡝᠴᡝᠨ(wecen)。附在薩滿身上的主神。被神附身的薩滿等同神主本尊。索寧安《滿洲祭天祭神典禮序》:「恭查滿洲舊規,最重渥轍庫跳神祭祀之禮。」

 

圖奧內拉:Tuonela,芬蘭神話中的死者之國,由死神圖奧尼(Tuoni)及其妻圖奧內塔(Tuonetar)統治。無論死者生前如何,善惡殊途同歸,會在境內像生前一樣生活,或如影子般遊蕩。據說圖奧內拉位於世界最北端,與生者世界隔著巨大的鴻溝,鴻溝下方有湍急的暗河,該河由一隻唱著死亡咒語的黑天鵝守護著。死者靈魂必須過河前往圖奧內拉,才能避免生者遭受瘟疫詛咒,過河方法有通過危橋、直接游泳或搭乘圖奧尼之女駕駛的船。若活人試圖拜訪圖奧內拉,必須先穿越荊棘與危林,接著會遭到腐爛女神卡勒瑪(Kalma)的手下——怪物蘇爾瑪(Surma),一隻有蛇尾的大狗——攻擊,牠會撕裂肉體,或透過凝視把人變石頭;而生者一旦抵達圖奧內拉便無法離開,冥后圖奧內塔會熱切歡迎生者,並讓他們喝下特殊的小麥酒,以消除人間生活的記憶。

 

薩滿:滿族薩滿可分成兩類,一種叫薩滿 ᠰᠠᠮᠠᠨ(saman),另一種叫栽力 ᠵᠠᡵᡳ(jari)。

薩滿:領神人、巫人,亦稱「大神」,一族一姓在同一時期通常只能產生一位。又稱「伊勒土薩滿 ᡳᠯᡝᡨᡠ ᠰᠠᠮᠠᠨ(iletu saman)」,直譯「明薩滿」,指出頭、具有公開名聲的薩滿。按照錫伯族習俗,一個人要學薩滿,必須通過「察庫爾 ᠴᠠᡴᡡᡵᠠ(caküra)」——即上刀梯表演——只有經此考驗,才能成為法力高強的薩滿。上過刀梯後,可使神靈附身,能除邪魔、治病患,並進行跳神活動,因此又稱「跳神薩滿」。

栽力:祝神人,俗稱「二神」,一族一姓在同一時期可擁有多位。又稱「布塗薩滿 ᠪᡠᡨᡠ ᠰᠠᠮᠠᠨ(butu saman)」,直譯「暗薩滿」,即助理薩滿。栽力負責輔助薩滿、推動跳神儀式進行,又多半主持家族的祭祀活動,因此又稱「家薩滿」。

薩滿出身與一般人無異,通常是因生過重病,得到天啟而成為薩滿。薩滿執業本著「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高貴情操,因此不要報酬,平日僅接受一些信眾樂捐供養。另外,薩滿的學習過程都在睡夢中完成,十分依賴先天資質,本事高下相當宿命論。

2會員
75內容數
罐裝故事集散地,偶爾掉落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