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災——其內:角彘 ‧ 抹光(完)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尼山薩滿傳》海拉爾版節錄

《尼山薩滿傳》海拉爾版節錄


知道細節的,德耶庫德耶庫!
納力費揚巫仔細聽,德耶庫德耶庫!
追靈魂去陰間,德耶庫德耶庫!
捨生命赴惡地,德耶庫德耶庫!
親自到冥國去,德耶庫德耶庫!
在我神遊之後,德耶庫德耶庫!
凡事但求神主,德耶庫德耶庫!
路上毋須勞駕,德耶庫德耶庫!


——《尼山薩滿傳》海拉爾版

 



師曰:復活困難,救助麻煩,切勿深究。

 

致師父、鷹神、眾瞞尼及祖先:

  我想跟師父說聲抱歉,之後可能會減少寫信的次數。課業是原因之一,但現在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至少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我必須去做。也許您是出於擔心才叫我不要涉入,可是正如上一封信所述,基於道德精神我無法坐視不管。

  看完師父的回信,您說醒不來是被困在夢境裡。這樣的話,師父之前教我作夢的方法是不是能成為一種防身術呢?我把這個想法告訴朋友,他也覺得聽起來可行,所以我就告訴他在夢裡憑意志行動的訣竅。我想即使只是普通人,學會這招應該還是有點幫助。

  夜晚越來越長,越來越黑,奇怪現象發生的次數逐漸增加,慢慢地連我這外地人也遇到了。我清楚看見黑色暴風之中有個騎著怪物打頭陣的人影,身上又是毛皮又是鎧甲,雌雄莫辨,頭戴高高的頭冠,冠上裝飾著扭曲的獸角,形狀難以形容,勉強可以說融合了馴鹿與山羊,周圍有點刺刺的剪影,回想起來感覺有點像薩滿的神帽。社團的人把那團遊行隊伍稱作狂獵,打頭陣的則是狂獵的首領。雖然查到的資料都說狂獵首領是北歐神祇或傳說英雄,但那個影子怎麼看都像師父穿得很像薩滿。還有不是說首領會騎很酷很帥很拉風的神馬嗎?可是就我所見,首領身下的東西與其說是坐騎,更接近某種多重拼接的生化產物,像是把克蘇魯的觸手全換成翅膀和眼睛那樣?總之不是地球上會有的生物,很難形容,我只瞄一眼就快吐了,何況後面接著的騎行隊伍全都是騎那個翅膀眼睛怪(有的還黏在車輪上!那到底是啥鬼?),實在沒辦法繼續盯著。

  我聞到那股奇妙的燃燒氣味,也注意到天上的彩帶,不過並沒有聽到什麼巨響和「聖哉」,他們就只是安靜地經過而已。看見隊伍越走越遠時,我內心突然湧現一股「想跟上去」的強烈慾望,當下不知為何很想知道他們打算去哪,想開口叫住他們之中的一個。這時我的手臂突然被用力向後一拽,是朋友把我拉住,讓我回魂,否則現在我可能已經在那坨翅膀怪嘉年華裡了。

  隔天我立刻在社團分享我熱騰騰的「撞鬼」經歷,接著就被那老神父狠狠奚落一番:「太放肆了!什麼翅膀怪?那是天使!從火焰與光明中誕生的,熾、天、使!」我本來還想吐槽天主教的熾天使才不長那樣,但想想還是算了,況且一旁陪他來的老兄弟似乎聽得冷汗直流,看起來比我還緊張。

  回去後我繼續查關於熾天使的資料:有個說法認為,熾天使其實是生於火焰、長著翅膀的發光大蛇。我照著文章描述隨意撇了一隻,看起來一點也不像翅膀怪,倒開始覺得畫出來的蛇越看越像神衣上的老鷹。一定是我最近太累,才會把蛇看成老鷹……

  實際看過異象後,一方面覺得好像沒有大家說的那麼恐怖,一方面又覺得這樣的想法很危險,明明我才差點要被帶走呀。現在我和朋友都會在睡前提醒彼此牢記「作夢的技巧」,但願那些傢伙不會在我們睡覺時穿牆遊行。祝

平安

 

「隱者」 上




某個栽力加寫的信

 

師父:

  出事了!師父,我朋友昏倒了!

  我們從市街返回學校,遊行隊伍把我們兩個分隔開來,他在我眼前倒了下去。我顧不得那些翅膀怪有多噁心,打算立刻穿過隊伍去叫醒他,卻無法接近半步。我試著隔空吶喊,但聲音傳不出去。直到遊行走後我才成功接近他,現在他人躺在醫院,但大家都知道他不會醒來了。

  我試著樂觀地去相信他正在夢中搏鬥,一切還有希望,但他一個人能在夢裡撐多久?既然發生這樣的事,這下徒弟真的不能聽您的話了。他是我朋友,我想救他,還需要什麼理由?

  師父,對不起。

 

「隱者」




師曰:莫管閒事,速去速回!

 

致心胸寬大、溫柔善良、法力又高強的「魔術師」師父、老鷹神、眾瞞尼及諸位祖先神:

  真的很對不起,師父!徒弟知道您很生氣,而且在知道接下來的事後肯定會更生氣,但徒弟那時顧不了那麼多,救人要緊啊!看在徒弟最後成功的份上,還請您暫且消消氣,讓徒弟斗膽報告師父及諸神拯救朋友的經過。

  那天從醫院回到宿舍後,我把師父要我隨身帶的神鈴、手鼓翻了出來,照著平常師父做的那樣淨身、燒香、叩拜、放祭品,接著敲鼓唱唸直到躺平為止。我想朋友剛被帶走,隊伍還沒走遠,如果馬上追過去應該來得及。

  一個人做雖然很緊張,但進行得比想像中順利,我成功讓神主上身,並平安抵達了那個世界。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幽冥國度,感覺比起異世界更像存於人間的某個夾縫,我沿路向幽冥世界的居民打聽,一邊發放著祭品,用神力趕路渡河,還是過了好久才追上遊行隊伍。我沒在隊伍尾巴看見朋友,就在推擠中往前找過去;可能在這期間隊伍又加入不少人,但也可能是最壞的狀況——我教他控制夢的方法,反而害他在途中脫隊,把自己搞丟了。想到這裡我突然覺得很害怕,不斷告訴自己保持冷靜,別讓更前面的翅膀怪發現我混了進來。

  還好我的擔心只是糟糕的妄想。我繼續搜索四周,祈求神主讓我找到朋友,接著彷彿聽到我的呼喚似的,遊行中有個人行動突然慢了下來,漸漸走在我隔壁。我轉頭看他——那一刻簡直奇蹟——這人就是我朋友啊!出於謹慎,我有記得先好好確認身分,確定是本人再帶走,而朋友像陷入催眠一樣似睡似醒,還在叨唸明天的小考。回去的路在祖先及瞞尼們的幫助下暢行無阻,我先帶朋友的靈魂回到醫院裡的本體,再接著返回宿舍房間。直到那時我才注意到一個最基本卻最致命的問題:我該怎麼從放神狀態醒來?

  以往都是我邊潑水邊念神詞祈求師父甦醒,現在我在這個地方,那誰要邊潑水邊為我祈求呢?

  我腦袋高速運轉著,心中閃過千頭萬緒,突然靈機一動:啊,此間有何不可為之處?管這麼多幹嘛,就算人在這裡,我一樣可以自己求自己甦醒吧?於是我唱起熟悉的神詞,讓意識陷入恍惚,不知過了多久才脫離放神狀態,又不知過了多久才清醒。等我想起自己到底做了什麼的時候,漫長夜晚早已結束,指針與太陽指向隔天下午。傍晚我接到朋友打來的電話,說他做了很長的夢。到此我終於可以很篤定地說:我成功了。我成功把朋友帶回來了!

  事後我問朋友關於做夢訓練的事,他說並沒有這麼容易。一開始他成功往回走一小段,可是走著走著,方向卻從逆向便成了順向,回頭也看不見自己倒下的地方,只好硬著頭皮跟著遊行走,並在心裡相信我會來救他。我聽了十分感動,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不過高興的情緒沒有維持太久,我們很快就想到新的問題:要是朋友奇蹟甦醒一事被社團或學校師生知道,我們的校園生活就完蛋了——接下來會不斷有人找我帶回他們的親友,但這次只是湊巧成功,不代表接下來都能如此順利(他們大概也不知道規定上沒通過察庫爾的薩滿不能隨意通靈);另一方面,奇蹟甦醒的朋友也可能成為這些人眼紅的對象,因為只有他成功歸來,其他人的親友卻還留在夢魘之中。

  總之我和朋友串通好,一律對外宣稱朋友是壓力加體虛才會昏倒,只是我看到他倒下情緒太激動,以為靈魂被帶走云云。這個理由聽起來還算合理吧?徒弟盡量讓事態不再擴大,也向您保證不會再違反規定擅自通靈降神,請您原諒徒弟一時魯莽,徒弟回國後必定會心甘情願領受您的處罰。祝

平安健康


您的笨徒弟、真誠的好友「隱者」 上

 


 

師曰:

 

致敬愛的師父、老鷹神、眾瞞尼及祖先神:

  師父很久沒有回信,徒弟想您了,所以附上明信片寫信來向您請安。

  在那之後社團照常運作,翅膀怪嘉年華照樣夜夜起飛,學校師生波瀾不驚地照常迎接大考小考。依舊有人消失、有人沉睡、有人平安。老神父繼續做他的天堂美夢,他兄弟繼續緊張他的不受控,同學繼續等祖母回來,朋友繼續享受青春生活,我也繼續尋求這些現象存在的理由。

  師父的體溫說被大部分社員認可了,為防止被消失,社團最近開始流行各種運動健身話題。至於非人為造成異象的說法……是指這個現象只要滿足一定的條件,就會自然而然地發生嗎?我還是不明白師父怎麼得出這個結論的,能給徒弟一點提示嗎?如果師父人在這裡,會不會早就知道事件的成因和解決方法?

  我決定把那次通靈永遠埋在心裡,不向他們之中任何人透露半點。就讓他們以為我只是熱愛神祕事物的普通人吧。這並不代表我從此不再幫助他人,只是凡事都要準備萬全,量力而為;太輕易讓自己陷入困境,是無法有效幫助別人的。也許某天會找到不需通靈就能喚回靈魂的方法,也許某天他們會回來。

  或許……我是說或許,就像曾在這裡的人被帶走一樣,會不會有其他東西被帶進這個世界呢?它們會不會正以一換一的方式,慢慢取代我們生活中的某樣事物呢?

  我好想知道答案,如今卻無法確定是不是真心想得到答案了。願

神佑常在,一切安好

 

學生「隱者」 上

 

(全文完)




(共同友人的對話紀錄)

 

晚安,不好意思打擾了,

在下是隱者,魔術師的徒弟,

請問您知道師父發生什麼事嗎?
前天突然無法傳訊息給師父,後來才發現我被封鎖了
師父怎麼了?還好嗎?

 

沒事
她很好

只是

 


她不存在的高血壓 最近有點常發作

關於這點 你有頭緒嗎

 

…………………………………………

在下明白了,
謝謝


(這次真的完了)




註釋

 

滿語書寫:雖然滿文跟中文一樣是直書,但滿文文章書寫是「由左往右」的。本文附圖亦同。


復活困難,救助麻煩:段落標題中,師父說的前兩句取自《尼山薩滿傳》海參崴版中譯。


神帽:薩滿儀式時戴的帽冠,裝有鹿角、鳥羽、珍珠、玉飾、骨片,十分沉重,戴時須輔以頭巾將其捆綁、固定在頭頂。


神鈴:ᡥᠣᠩᡤᠣᠨ(honggon),又稱「鷹犬鈴」,發出的鈴聲有如叫聲高亢的鷹鷂齊鳴。


燒香:滿族焚香時,會在長方形香爐碗中放入些許草木灰,用木板將灰壓實、拍平,加入香粉使其形成一或數綹條狀,再將一根點著的小漢香頭插在香爐碗左邊以點燃香,使其由左至右逐步燃燒。因為滿人用的是粉香,不能立插,因此燒香的動作不可叫「上香」。


神詞:滿族燒香放大神儀式中,有請神、放神、送神三大過程。薩滿與栽力互相配合,使諸神祇降靈並附體於薩滿,即為請神和放神,在此過程中唱誦的祝詞,稱作「請神神詞 ᡤᠶᡝᠨ(geyen)」、「放神神詞 ᠶᠠᠶᠠᠨ(yayan)」。兩者說唱形式類似,但前者歌唱帶人性,後者帶神性。

→ ᡤᠶᡝᠮᡝ(geyeme),原有雕刻之意,引申為和鼓說唱。僅代表薩滿本人的言論,與神諭無關。

→ ᠶᠠᠶᠠᠮᡝ(yayame),通靈變聲說唱。神靈附體後,薩滿會有動作迥異、神態突變的現象,這時薩滿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神靈的旨意。

2會員
75內容數
罐裝故事集散地,偶爾掉落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