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0-不懂硬要裝懂,同行業就是一種困擾。醫療筆記之實況戰篇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目前終於寫了30篇臨床故事(含衛教篇),雖然點閱率是真的不高,但其實寫著寫著,就會回想起當初及現在的點點滴滴,好多事情都忘記了,現在就慢慢回想起更多護理的回憶,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夠更關注這麼產業的重要性。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前言

經過了漫長的歲月,在這個臨床的職場上我也破了10年以上,看過很多人情往事,以及醫療的困境及人生的經歷,現在家人或親友,通常也會向護理師的我們詢問病況、該卦哪一科、該怎麼治療等等,護理師在的家人身旁已經成了不可或缺的人物之一


有醫護背景的家屬

而我們臨床上,最常遇到的是護理師的家屬,我們會因此會格外的小心,畢竟是同行業的,對於很多就會有所要求,尤其是大醫院看小醫院,就覺得自己高高在上的人也不少,很多時候,我都會覺得到底是護理師關心過度,還是額外刻意刁難,這個就各憑心智吧。



會這樣形容,護理師現在品質確實有變低很多,因為工作的繁忙程度與護病比不成正比,自然而然的變成只有最基本的治療,儘管如此,很多的護理師的家屬除了把自己臨床的經驗當成是治療,就覺得應該是要怎麼做才是對的,尤其是藥物提出的疑問,我有時候就會給予回應,把這類的護理師家屬給予教育藥物治療,以及其它的解說。


通常遇到護理師的家屬,我解釋的除了自己的專業之外,會給他更多的回饋,不論結果是好是壞,從結論面來說,我其實很少被這類的家屬問倒的,我覺得我並非為自己的學理自豪,而是太多自以為是的家屬,覺得只要是經驗老道,就覺得比別人高一等,殊不知我們還是一個平凡人,醫療就是這麼博大精深,而我們只是一個稍微懂一點點知識的人,僅此而已。


我的經驗在臨床上常遇到的護理師家屬,我真心覺得不要以為做了有經驗,就覺得自己很強大,而剛臨床的新人,也不要妄自菲薄,所有的經歷,都會換來你的成長,就算你是小醫院,你也可以學到不同的人事物。



接著敘述著我在急診遇到的真實案件

醫療小筆記

一位病患從救護車送來本院的急診,因長期有腸胃道出血,因為仍解黑便及人不適送來我們急診,一如往常的檢驗,給藥等等。


家屬在一個小時到院,家屬表示是XX醫院的護理師,就順道詢問病況,醫師也是給予解釋病況後,讓家屬去病患床位。


而我去幫忙換點滴的同時,家屬就詢問


家屬:那個~他解黑便,你們怎沒打止血針?


我:醫師有評估病患抽血報告及目前在急診也沒有解黑便,我可以跟醫師提個醒,至於要不要打就由醫師評斷。


家屬:出血就是要打止血針阿,你們醫院怎麼會連這個都要家屬提醒,啊我不就剛好是醫療相關背景,不然其它人怎會知道。


我:你是哪家醫院的.........?


家屬:我是XX醫院的護理師,怎麼了嗎?一般都會打transamin吧!


小提醒:transamin就是transamic,一種止血藥物


老實說這樣強硬的家屬,我當下真的覺得如果是我們今天上班的學妹,不免就會被這樣學姊強壓風氣給順服,而我們醫院又會被灌上一個小醫院的名聲。


我:首先~我剛告訴你我會轉達醫師,讓他評估需不需要打針,再者,你剛提到的transamin,它是止血藥物沒錯,但是臨床上它屬於很難預防UGIB(上腸胃道出血)的大出血,如果是腸胃道出血通常源頭都是用輸血為主,不是用這藥物在替代出血的補充。



這下~狠狠打了這位家屬一巴掌,讓他安靜了下來。


過了15分鐘我過去量血壓,剛好體溫計有逼逼聲音,體溫37.5剛好發燒。


家屬問:那這個發燒,你們總要處理了吧?


我實在搞不懂,總要處理的意思是指.........留院下來到現在我們什麼事情都沒做?


我:我們現在就是補充點滴,畢竟他腸胃道出血,醫師剛說暫時NPO,而且37.5也不算過燒到緊急處理。


家屬:你們沒有退燒針劑可以打嗎?


這真的考倒我了,我還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退燒針劑?


我:請問你們醫院通常是打什麼針劑?


家屬翻了白眼說:keto阿,難不成你們醫院沒有嗎?

小提醒:Keto就是指ketoprofen藥物,一種非類固醇的消炎藥物。


我:恩~可是你覺得UGIB的人適合打NSAID藥物嗎?而且NSAID裡面它屬於COX藥品類,它更容易造成出血的機率不是嗎?


家屬自己默默地說:對喔.........


又再度賞一巴掌,家屬又默默不出聲音了


之後醫師再解釋病況及抽血報告後,家屬聽完又再度回床位旁邊


而我經過隔壁床病床的同時,這家屬又回應了


家屬:先生,你們鉀離子5.2不用處理嗎?鉀太高會有心律不整不是嗎?


從頭到尾家屬是護理師,又不願意叫我們護理人員,一下子先生、小姐的叫我們,再者醫師解釋病情,怎又不提問,我內心想說到底........要做到怎樣才滿意,只因為我們是小醫院?


我:小姐,你如果覺得抽血有疑慮你可以詢問醫師,要不要給藥不是由我決定,而且他的鉀5.2也有可能是因為腸胃道出血引起的一些脫水或休克症狀,他沒有CKD,原則上沒有特殊輸液限制,就是hydration其實會慢慢改善,再說鉀離子5.2是不會心律不整的,鉀大於6以上才會產生心律不整,如果你覺得還是有疑慮,你去詢問醫師看看,這樣你可以接受嗎?


家屬又默默的不說話,隔了15秒後問:你以前就在這家醫院的嗎?


我:我以前是XX醫院的,但這又不能代表什麼。


其實我真的不想自誇我自己的家底多大,因為真的沒甚麼,都過眼雲煙了


家屬震驚的說:難怪總覺得你回答的......這麼專業


我直接打斷他說


我:小姐,醫院真的不能代表什麼,我也是從基層學習,醫療行為真的跟護理不一樣,我們只是比外人多懂一點而已


醫療行為真的跟護理不一樣,我們只是比外人多懂一點而已

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們護理師只是比外人多懂一點而已。


後來這病患轉院了,畢竟我們無法做緊急胃鏡,轉去有夜間腸胃科醫師的診間比較保險,就這樣家屬離開了我們的視線。


結論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最後一句話真的沒說錯,有時候真的是我們護理師太自以為是了,把不懂的裝的一副很懂,包括我自己,經歷了這麼多年我學習到的是,我們不是醫師,很多醫療的東西,真的是需要去學習的,很多醫療行為,是連我們都需要經過學習再學習,絕非三言兩語的口舌論戰就能定輸贏。千萬不要像我上述的故事一樣頻繁的發生,就算當下口舌之爭贏了,也不能代表什麼,唯獨精進自己的能力,你才能更守護你的家人及更多病患。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