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2-專業的定義是甚麼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在醫院的醫療過程中,我們遇過千百種家屬,我只能說很多家屬的對談中,非常多是很匪夷所思的對話,有時會讓你很憤怒,有時讓你很傻眼,又有時讓你哭笑不得,不知道是這個工作久了,在醫療的溝通除了要快、精準到位之外,還要馬上選出重點,才能做有效率的對談。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而我最覺得經典的一句話,就是神招的回答方式:你們是專業的!



這句話聽起來,我覺得到底是褒還是貶呢?又或者是一句推卸的不負責任的話,這個就讓我想到加護病房的一個故事,我們就從這裡說起,故事就回到我6年前的加護病房工作日記..........



醫療日記

今天的上班,有一個呼吸衰竭得老爺爺送來我們加護病房,因為呼吸很喘,且人意識也沒有很清楚,反正總而言之,送來加護病房,我們就要肩負起照顧全成的責任



因為這老爺爺不確定是因為失智所以情緒很激動,又或者是很不舒服,造成亂動不已,而我們的護理師在翻身時候,患者無法配合治療,甚至已經達到攻擊的行為,所以我們也只好拿出約束帶來固定雙手。


而加護病房的病人,通常2個小時會啟動翻身拍背,以及整理環境用物等等,而這時學妹過去協助翻身時,因學妹身高不高,不甚被這老爺爺賞了一個耳光


當然只能說這個爺爺的命運,就一定是被約束的命運了,所以加護病房真的很時常在約束病人,因為現實就是很殘酷的,如果病患在加護病房因為隨便亂下床,而產生管路拉扯時,很容易有一些生命危險或跌倒的行為,臨床的護理師已經夠忙了,台灣的護病比一直以來是國際算很高的,所以沒辦法,只要有這類行為患者,注定被綁!


而到了會客的時間,家屬老奶奶來到了醫院,看到爺爺被綁著,非常的憤怒找主護理論。


奶奶:他年紀這麼大了,你們怎忍心把他綁住,你們還是人嗎?


而這個學妹也是傳說中的小辣椒,學妹也回應了


學妹:奶奶,爺爺躁動成這樣,我們協助他翻身,他還動手打人耶,我還被打到臉,他這樣不行啦,萬一亂拔管路,會有危險啊!


奶奶這時回了一個神回應


奶奶:你們專業的阿,給他賞1-2個巴掌又會怎樣?


你們專業的阿,給他賞1-2個巴掌又會怎樣?


我聽到這句話,嘴巴含著的喉糖頓時吐了出來,還好有戴口罩,但因為我突然覺得太經典了,只好快速.......默默的走到護理站吐掉糖果外,因為太......爆笑了,害我瞬間2分鐘無法再走回到病室


只聽到外頭學妹開始與家屬理論了


學妹: 阿嬤,尼哩共灑毀,尼來,吼一巴幾ㄟ(你再說甚麼,你來,給他巴一下)


奶奶:啊我就不是專業的啊,我哪有辦法給他打,你專業的捏!


反正就為了這個專業與不專業,學妹動真格跟阿嬤開始論戰,當下聽了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的🤣


事後,看到學妹滿臉紅通的進了用餐間吃中餐,然後大家就開始論剛剛這輪鬧劇。


結果學妹問說,如果是我們資深的學長姐,應該要怎回?


回應的我們更經典:{我可以幫你訓練成專業的啊,越打越專業}{阿嬤,我沒有這方面的癖好}{我靠臉吃飯的}

反正~就是也沒檢討下文的一個鬧劇,大家笑笑而過🤣


結論

護理的專業是在於治療及專業批判患者生命徵象,這只是分享醫療很多鬧劇和辛酸的小故事而已,不過台灣的護理師真的包山包海太多,真的是成亂象,真的是很辛苦的職業。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