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2-看診開的藥物數量=好醫師?(臨床筆記之實況篇)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臨床的醫院,醫療中醫師的看診已經不是臨床的需求之一了,最常見的就是患者要求開藥,有開藥的就是好醫師,沒開的可能就心生不滿,這種情況真的層出不窮,近日遇到的就是喝醉酒醒後返家,抽血正常,因為沒有開藥出院,讓患者投訴醫院的事情,其他人有遇過嗎?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期待

在醫師的開藥物,通常患者或家屬就會有一種期許,有哪些情況呢?


  1. 藥物多開一點
  2. 吃了馬上有效
  3. 吃了不會有危險


很多患者真的很喜歡醫師掛保證,吃了要有效又不傷身,殊不知藥物都是靠副作用在治療的,怎可能吃了都沒有事情呢?



接著~敘說一件臨床的小故事



醫療日記


今天急診來了一位年輕人,他默默的跟檢傷站的學姊說掛號原因,然後默默的進來


患者:醫師是這樣的,我昨天因滑手機時眼睛癢去揉,結果從昨天到今天眼睛一直很刺痛,可以掛急診開眼藥水嗎?


醫師:因為我急診沒有檢查眼睛的儀器,我的建議是去眼科診所看診,檢查一下眼睛的部分,這樣也對你比較好


患者:醫師,因為我不想跑去市區,我想說你們可以只開給我藥水點就好了嗎?


醫師皺了眉頭:開藥水是小事情,但是你眼睛痛一整天了,確定不去檢查嗎,現在天色也不晚,我建議還是去有眼科的診所,請醫師幫你用儀器看一下吧!


患者:因為有點遠啊,如果你開給我點藥水,我就不用跑這麼遠,點了搞不好就好了啊!


醫師:我建議還是去檢查吧,在什麼都不知道情況下點眼藥水,我也不確定這樣亂點是否有改善,對你也不好。


就這樣患者跟醫師盧了快5分鐘............最後選擇退掛。



結論

雖然現在掛診的方便,但也不能隨便,更不能讓醫療人員給你藥物做保證卡,畢竟每個人對藥物的耐受性不同,甚至吃藥用藥產生過敏,每個人症狀也不盡相同,所以用藥安全很重要。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