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31112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日是何日

Mabo:1872年的今天,太政官公佈了「禮服適用洋服」這項新規定,所以今天是洋服紀念日,有聽說明治時期有很大的變化,也是在這個時期引進了許多西洋的文化,不過到了昭和,就漸漸變成在和服上面做西洋風的改造。聽說女兒節娃娃天皇天后的位子,和古時結婚典禮新郎新娘站的位子相同,但因為後來受西方文化影響,而西方新郎新娘的站位好像和日本相反,所以女兒節娃娃的站位也跟著改變,在演古裝劇的時候也都要很注意這些小細節,還有俗語「女心と秋の空(女人心海底針)」,聽說最一開始的語源是「男心」,還有很多詞語也是這樣,小時候是這樣用,但長大後卻發現用法不太一樣了,還有以前常常聽到最可怕的事物分別是「地震、打雷、火災和爸爸(日文:おやじ)」,當時就想說爸爸有可怕成這樣嗎,雖然有很多種解釋,但我聽到其中一種,最一開始的語源應該是おおやじ,就是颱風的意思,但傳到後世就變成爸爸了。還有在壽司店常說的詞彙,如果沒有在吃壽司就不會知道這些了,比如ガリ(薑片)、シャリ(醋飯),另外吃完飯要結帳的時候,現在都會說「請幫我結帳」、「我吃飽了」,但最一開始是用「勘定」這個詞。

未來一定還會有很多改變,一定還會有一些契機改變現行的文化,所以在不同時代出生的人聽到的都會不太一樣,像我已經快五十了,有時候聽到一些字也會覺得很奇怪,當自己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事突然在某一天被其他人說現在已經不是這樣的時候,這時候也不需要硬把「這樣很奇怪耶」說出口,在心裡想就好了,因為這個世界是一直在變化的,說不定未來的某一天吃壽司就會改沾番茄醬了,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彈性,像我就認識很多老頑固,其中一個就是今天生日的寺島進桑,他今年好像也60了吧,之前和他說你今年是不是快60歲的時候,他還回我「只是戶籍的部分」,總之祝寺島桑生日快樂!

松岡昌宏的美食散步

Mabo:最近在廣播分享自己都會邊散步邊聽廣播之後,就收到很多聽眾分享自己在散步都會聽什麼,或是邊做什麼邊聽廣播,但其實散步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大事,沒有工作的時候就會出門散步,工作沒那麼忙的時候也會抽空散個步,我也有過一個禮拜沒散步的時候,對我來說如果是在工作前出門走路,那這樣就是健走,但如果是在休假時出門走路,因為還會繞去各種地方晃晃吃吃喝喝,所以是散步,我很喜歡一邊散步一邊思考要吃什麼,我最喜歡在傍晚的時後散步,因為不想要撞上午餐時間所以都是下午才會出門,是說我很喜歡池波正太郎的作品,但喜歡的不是他的小說系列,而是隨筆,我家裡大概有八本左右,像是「食桌情景」、男人的什麼什麼系列,還有一本很有名的是「散步時總想吃點什麼」,應該很多人都看過,很多人看了他的書之後受到影響而開始喜歡上居酒屋,我也是其中一個人,他還有一本記錄自己飲食日記的書叫「銀座日記」,我就是在十年前看了這本書後開始寫飲食日記的,因為看了他的作品所以也覺得記錄這些很不錯,比如要去哪裡散步、去哪裡吃飯,我現在的口袋名單已經有十間左右了,今天想吃和食的話,就會找有生魚片的地方吃飯,我的口袋名單絕對是便宜又好吃的,因為散步路線上的店都不太會是高級餐廳。

其中有一間店每到中午就要排隊,因為附近的上班族太多了,但那間店也是當地叔叔阿姨們的愛店,那間店最神奇的地方就是什麼都有賣,和食、洋食、中餐全部都有,有拉麵定食、生魚片定食又有洋食定食,他們家的菜單真的很驚人,中午排隊的人潮中不僅有上班族,還有住附近的叔叔阿姨,然後就會出現一個很有趣的景象,四人桌的上班族在討論吃什麼定食的時候,隔壁桌的阿伯在大口喝酒,而且店家也不會特別制止白天喝酒的阿伯,就是這麼棒的一間店,如果以食堂來說,我覺得這間店可以排進前三名,我也時不時會去吃飯,店裡除了老闆老闆娘,還有兩位員工、兩個工讀生,最後聽聲音的話廚房裡應該還有四個人,我平常去的時候都是其中一位工讀生帶位的,那個工讀生是外國人,進去老闆娘看到客人就會問「喝酒嗎?」,這時候就會不自覺回答「喝一下好了」,雖然本來就有喝酒的打算,但被老闆娘這樣一問,就會覺得是被老闆娘慫恿喝酒的哈哈哈哈,接下來就是點餐,最近因為到了秋天所以都喝瓶裝啤酒,那裡的大瓶啤酒是633 ml,我在那邊吃的其實都差不多,我喜歡皮蛋,所以都會點皮蛋或皮蛋豆腐和生魚片,然後他們和廚房點餐的時候都會超大聲講話,就會聽著他們點餐的聲音,一邊等菜上來,一邊喝酒,這時候我通常都會再點個燒灼,然後老闆娘也會很剛好的再來問我「還要再喝齁」,這時候又回不自覺回「一杯就好」,然後又會默默再加點燉煮,最後付錢的時候,這樣才1000円左右,真的很便宜,量很剛好,用餐時間差不多落在30-45分鐘,上班族們大概都吃20分鐘左右就離開了,有時候星期天去吃飯的時候,老闆娘會把孫女帶到店裡,會指著我對孫女說「坐在這裡的是好男人喔~~」,就是這樣氣氛很好的餐廳。

如果是想吃蕎麥麵的時候,就會走到距離那間食堂1、2公里處的蕎麥麵店,明明是蕎麥麵店,但下酒菜卻很豐富,而且午餐時段開到下午三點,我在這間店除了啤酒還會點納豆ばくだん,就是有生魚片、醃蘿蔔和納豆的拌飯,雖然講這個可能會被發現,但那間店還有賣東スポ餃子,這個餃子只有假日才有賣,但餃子餡裡的大蒜聽說比一般餃子多三倍,太好吃了彷彿置身人間仙境,我就是這樣的阿伯哈哈,不僅能吃到ばくだん還能吃到餃子,最後再用蕎麥麵收尾是最讚的~

再見了無緣的麻糬

Mabo:散步除了會發掘一些餐廳,也會逛逛各種店,比如五金行、各種職人開的店、雜貨店、眼鏡行、鞋店等等,有時候也會走進比較大的商場逛逛,看看現在都在賣些什麼,我已經到了T-shirt超過3000円就買不下去的年紀了哈哈,也會去逛逛帽子店,至於寵物店的話,我平常的散步路線大概有3、4條,但一定會經過一間寵物店,那間寵物店也可以帶寵物進去,所以會有人進去買寵物的衣服,也有散步的人會經過看一下櫥窗的寵物,一週有五天都在散步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經過,經過的時候就會注意哪個毛孩被買走了,前陣子看到店裡有一隻母的北京犬,北京犬就是鼻子扁扁毛澎澎的那種狗,我一直到五年前都還養著一隻白色的北京犬,名字叫マリブ,不過我們家那隻是公的,店裡的那隻和我們家マリブ小時候長得一模一樣,當時覺得她好可愛喔~~~但理智告訴自己要忍住,隔天因為很在意又繞過去寵物店看看她,沒想到過了十天她還是在,但價錢沒降,體型也沒差多少,因為我每天都來看,所以店員也認出我了,就問我要不要抱抱看那隻狗狗,我聽到連忙說不行不行,這個一抱下去就完了,然後店員就說「也是~因為您之前也是試抱にこみ之後就買了」,笑死怎麼記得那麼清楚xddd,又過了一天,她還在,我心想抱一下應該不會怎麼樣吧,抱起來果然毛茸茸的,因為對我很好奇還一直聞我,把她抱起來的瞬間覺得她好像一坨麻糬,然後我就一直擅自叫她「麻糬」,抱完之後我就跟她說再讓我回家思考一晚,因為我們家現在已經有兩隻狗狗了,照顧三隻的話實在有點累人,後來因為有點忙,就這樣過了五天,我興高采烈的又跑去看麻糬,但原本麻糬住的櫃子已經換了一隻狗狗,我一直找不到麻糬,問了店員才知道她昨天被買走了,聽到當下心情很複雜啊,一部分覺得很欣慰,因為她終於等到帶她回家的人了,但剩下的心情就是「嗚嗚嗚嗚嗚我的小麻糬😭😭」,恩,因為實在太哀傷了,所以又跑去吃了皮蛋豆腐療傷哈哈哈哈哈。

我平常散步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如果去京都福岡大阪也大概會像這樣散步,發掘當地的好店家,有很多店家都很讓人印象深刻呢,在想有一天或許也可以來寫個書,我也是阿伯了,在想要不要和大家分享我去散步時喝的酒、吃的食物、逛的店,市面上也有很多這種書,但身邊還是會有不少人問我平常散步都會去哪裡吃飯喝酒,現在先分享在廣播上,讓大家聽聽我的吃喝逛寵物店日常哈哈哈哈。

(拜託松岡昌宏快出書,這樣我出國才有事做,不會一直在飯店發懶睡午覺)


今天的心得有三:松岡昌宏喜歡吃皮蛋喔、所以看到喜歡的東西就要趕快出手、松岡昌宏快出書

再來也是慣例推薦女朋友唱的歌,感覺新戲播完,女朋友應該可以出一張小專輯吧:)

所以鄭基浩到底是哪位啊!!!

18會員
181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