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目標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看完《只是投資失利,又不是世界末日》一書後,我看到了一個跟我一樣遭遇投資嚴重虧損,最後重新站起來的心理醫生。他在書中闡述了很多他對於人生以及投資的看法。我最有興趣的是,我們的人生究竟在追求什麼?


書中提到了一個寓言故事,有一位漁夫在樹下睡午覺,一位富商經過,認為他在浪費大好青春,於是叫醒他,並曉以大義:

富商說:「你應該利用現在的時間出海捕魚,假如你從一天出海一次變成兩次,你的魚貨就會多更多,賺到的錢就能開罐頭工廠,然後賺更多的錢。」

漁夫不解的問:「然後呢?」

富商說:「然後你就可以悠閒地休息了。」

漁夫說:「我現在不就正在做這件事嗎?」


資本社會的結構就像金字塔一樣,只有少部分的人擁有大量財富。大多數的人都領著平凡的薪水,過著平凡的生活,夢想著變成有錢人。


但,假如變成了有錢人,我們就會達到幸福的生活嗎?


我跟絕大多數人一樣,賺錢就是為了未來過好日子,幫我的父母買一棟很棒的透天厝,讓他們開心地度過老年生活。


因為這樣的夢想,我大學就靠著遊戲,認真賺了不少錢,接著踏入股市把這些錢全部賠掉了。

在賠錢的那幾年中,我非常痛苦,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為什麼要這麼拼命。


我們常常都認為,錢就是幸福的鑰匙,但真的是嗎?


雖然我慘賠了,但我沒有危及到我的日常生活,與家人的關係還是如往常一樣,跟太太還是每周約會,周末回家聽妹妹們聊公司大小事,看著可愛的貓咪到處跑跳,跟父母話家常。


其實,我好像本末倒置了。


我認為大家決定要追求金錢之前,先好好盤點目前的生活,例如:你現在過得快樂嗎?跟你的親人處的好嗎?在工作後有沒有放鬆出遊?有哪些目標是你能做,但還沒完成的。


包括我,有很多人都會嚴以律己,認為現在的刻苦都是為了以後開心。但人生並不是這樣,人生追求的是幸福感,而幸福感都是當下才會感受到。


當然不是跟大家說,不要再追求金錢了,而是在踏入這吃人的市場之前,自己有沒有先冷靜的思考過,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是你自己想要,還是你認為別人想要?


《在交易的路上,與自己相遇》一書中提到,很多時候我們努力追求的,都只是我們自己認為的,不一定是對方真的希望的物質生活。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策略錦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3會員
    76內容數
    此專欄旨在梳理投資經典書籍中的各種投資策略,為投資初學者提供一個清晰的指南,幫助他們逐步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我們將深入研究各種投資策略,梳理並比較這些策略的優缺點,以及適用的場景與風險。透過這個專題,讀者將能夠了解不同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並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和投資目標,逐步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