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掃雷小隊長/大熊餐廳 The Bear - 「我在等待壞事發生」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對我來說,《大熊餐廳 The Bear》是近年我看過最好的影集,沒有之一。

《大熊餐廳》不僅在IMDb以及爛番茄上街拿到了優異的評分,更是在今年的艾美獎上入圍了13個獎項;一部沒有獨樹一格的高概念、沒有令人驚豔的主創以及卡司陣容,單純就是一部講述一間位於芝加哥的家庭餐廳以及其員工故事的影集,究竟憑甚麼拿到如此高的評價?對我來說,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是”真誠”。

《大熊餐廳》是一部相當真實的影集,甚至某些層面你可以說它過度的”真實”,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劇中的幾位主要角色都有著各自的”問題”,當然具有問題以及缺陷的角色並不少見,甚是可以說好的故事本就是由具有問題需要解決的角色來推動;但在《大熊餐廳》中,角色身上的問題都很貼近現實,他們「自大」、「不成熟」、「無法自律」、「缺乏信心」、「沒有目標」…等,這些都是一般人會遇上的人生課題,而這些角色的表現都猶如鏡子般映照在觀眾身上,他們的問題、缺陷以及不足彷彿跟自己相互融合,進一步踏進了他們的世界當中。

但如果僅是展現出有著真實問題的角色還不足以令這部影集如此觸動人心,《大熊餐廳》會讓我感到"真誠"的原因便在於它展現了角色的問題,但故事卻沒有朝著解決問題前進,角色們就是一般人,他們沒辦法憑藉著獲得超能力或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來逆天改命,瞬間解決困擾著自己大半輩子的問題,而蛻變成更好的人。相反的,如同長年深陷泥沼中的多數人,角色不停地在解決問題以及搞砸一切中循環,彷彿他們的人生的一切就是為了走向最終的自我毀滅,就如同坐在螢幕前的大部分觀眾一樣。

因此我得說,《大熊餐廳》的追劇體驗不是那麼的舒服,它是一段壓抑的過程,而主創團隊也很有意識地讓觀眾能感受到"壓抑"這件事,從第一季第一集開始餐廳中的瘋狂碎語以極度混亂,到第二季最後一集明明大翻新卻還是依舊慌亂的廚房與角色,這部戲似乎總是掐著你的脖子,不願意讓你好好地呼吸,似乎只要當你覺得一切正逐漸變好時而想放鬆時,一份狗屎爛蛋就會馬上朝你飛來,因此觀眾就像主角卡門一樣,只能說出:「我在等待壞事發生」。

儘管追劇體驗如此,我還是非常推薦《大熊餐廳》,它真的是一部不會讓人失望的優異影集,在方方面面上,這部影集都做到了最好的程度,不管是故事、角色、畫面以及演員,每一環緊緊相扣,共同燒出了這一段令人回味不已的美味佳餚;尤其如果你喜歡看《馬男波傑克 BoJack Horseman 》、《怒嗆人生 Beef》這種類型的影集,那《大熊餐廳》絕對不會辜負你的期待!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