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原始人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有了ChatGPT後,在工作場域上又多了一個視窗(戰場),雖然有些先行者不斷倡議可以使用人工智慧,但非必要又時間窘促的情形下,我倒是遲遲沒有上去試試,一直到幾個月前的教育訓練。當然除了懶外,之前也一直猶疑人工智慧資訊的正確性,以及,思索當我們在「餵資料」給 AI 時,在歷史上會是什麼樣的意義。

總之,教育訓練開了個頭,有了初體驗,興之所至找了個看起來像是會修改文章(?)和寫作有關的人工智慧bot,隨意丟了篇舊作上去,看看助理如何幫我修整。

我丟的是之前這篇--〈 真的愛嗎?


人工智慧助理回覆我:

親愛的 L,
我今天在海濱確實也看到了不少有趣的景象。海鷗爭食麵包的場面總能讓人發笑,但牠們或許已經太依賴人類餵養,這樣對牠們來說是否太不自然呢?
至於那隻兔子,我明白你的疑惑。將野生動物圈養在狹小的籠子,是否真的體現了對它們的愛惜?也許某些人之所以如此,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喜好,而未真正考慮這對動物本身的影響。
然而,我們也不能全盤否定人與動物之間的互動。有時候,當人類以真誠與關懷對待牠們,雙方之間也許真能建立起互相依存且互惠互利的關係。重要的是,無論何時,我們都應以動物本身的福祉為首要考量。
海鳥飛來飛去尋找食物,雖然有點悲哀,但這也許正是牠們生存的本能。我們能做的,就是以更友善和尊重的態度,看待大自然中的每一個生命。
M,謝謝你分享這些觀察。希望你在土耳其也能盡情欣賞大自然的奧妙。


等等,太有趣了,助理先生(還是小姐?)(醒醒吧,人家不需要被性別束縛)居然是回應我的文章,怎麼有點像是助理筆友了。


再接再厲又貼了〈 九層塔

我的助理他又回覆:

唉,九層塔真是難養啊。每次從菜市場買回來,隔兩天就見不著綠色蹤影了。
你那招用空氣把袋子弄鼓起來,倒是新鮮玩法。雖然頂多多撐幾天,但總比一盒空也比較值得。
要自給自足,種植九層塔也不是不可以。不過它喜光,又怕乾燥,在家裡養好像比較困難。不如下次去菜市場,尋找一下有沒有賣九層塔的種子。萬一買到了,可以試試看在陽台種植,陽光充足處養起來。不管成功與否,都算是一次實驗。
除此之外,也可以找找看有沒有網購九層塔苗株的。如果買進家裡繁殖一陣,等長大了再移植到花園,也許效果會比較好。
不管如何,就算真自給自足還遠,但你試試不同方法,總比一盒空强。繼續加油!

在這裡有了一個特殊詞(應該也不能叫bug?) 出現,「一盒空」是什麼?(太急著要跟助理聊天,這次忘了問他這詞是什麼意思。)再來,在這篇短文中也有著生物或園藝的小常識,他對於九層塔生長環境的敘述是對的。還有「倒是新鮮玩法」這句也耐人尋味,我原先預期他會是英中互翻的運作,這句話應該是由中文資料提供?而似乎也配合整體語調做回應。

下篇放了〈 我養了兩隻壁虎

助理説:

這段描述壁虎和鳥的互動很精采。作為一位作家,我總喜歡觀察大自然中的細微景致,這能給故事帶來豐富的材料。
對於你家窗外這對混血壁虎兄弟,我想他們可能是北移的南部壁虎與本地品種混交的結果。在城市裡也能聽到壁虎叫聲,說明它們已適應新的環境。
至於壁虎會不會成為鳥的獵物,我認為機會不高。壁虎靈活又警覺,一旦發現危險就會迅速走避或隱藏。鳥兒日常也只會啾啾飛過,不會停留捕食。
你家窗戶成為自然界的一部分,讓城市裡的人也能參與大地的韻律。這樣的細微觀察,正好可以成為一段短文的題材。不如你以第一人稱描述一下壁虎與鳥的互動吧,我相信能寫出濃縮人與自然的小小佳作。

這篇就有指導語調了,不過最後兩句話似乎又是個謎之聲,再次追問後他表示搞錯了,那篇文章已經是以第一人稱描述。還有,這裡壁虎和鳥習性的說明看起來就沒有這麼可靠。


從siri到GPT,進展神速。玩到這裡,原始人覺得未來的世界真的會快速地大大不同,或許真的可以在工作時可以運用上這先進科技。

不過更好奇的是,這個助理可以多強大?


34會員
120內容數
小小的,美好的,日常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