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育兒日記之行李準備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預計停留的時間長達三個月,行李準備也成了出發前最頭痛的問題。

長達半年的冬天

北海道一年當中有半年都在下雪,甚至是全世界下雪量最高的地方,如果不提氣溫,僅以下雪與否來定義冬季,約莫是從11月到隔年四月,當然,十月或五月下雪的情況也時有所聞,但都不是常態,基本上四月是融雪期,五月即便再下雪也有限,不太可能出現一夜積雪上二樓的狀況。

回想我2001年9月到北海道唸書的時候,那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我手邊也沒有電腦或網路,只有從街上撿來,頭上插二根天線的真空管小電視,賣力修了好幾個月電視台才一台一台地冒出來。記得那一年十月就提早下雪了,某天早晨出門時發現停在家樓下駐輪場的腳踏車已經冷凍在雪地底下,再來幾場大雪過後,又某天早晨醒來,以為自己眼花,把手從窗外伸出去摸到雪的那一刻才驚呆了。

是的,當時的我很無知地租了二樓的房子,屋角90度的二大片窗正好讓我可以好好欣賞雪景。進入雪季的北海道,為了讓車道暢通,鏟雪車會不時地把車道的雪往人行道丟,越堆越高,很快地,白雪開始出現在我的房角,整整半年就在我的窗上持續向上爬升挺進。

北海道的春夏秋,

因為冬天佔了大半年,其餘的春、夏、秋就要平分剩下的半年了,在我的分類下,各自分得2個月的時間。

五月、六月是春天,春暖花開,梅花、櫻花等壯觀系的花卉陸續開花,對當地人來說是轉暖了,氣溫也逐漸超過攝氏十度,但對來自亞熱帶地區的人種來說,這樣的溫度還是冬天啊!五月需要穿上禦寒衣物,開上暖氣才行。

七月、八月正式進入溫暖宜人的夏季,20年前的夏季的確是舒適宜人,印象中最熱的二週不過25-26度,其他時間多在20-22度,冷氣完全沒有出場的機會,因此,大部分的住家是沒有安裝冷氣的。當時趁回國前的暑假到道東旅行的時候還曾遇到攝氏8度的低溫,跟現在動不動飆上30+度的北海道完全不同。

九月、十月就進入色彩繽紛的秋季了,葉子慢慢轉黃轉紅,天氣也慢慢轉涼,逐步降到十度上下,禦寒衣物也要開始一件一件地套上。

如果以台灣的標準來說,五月跟十月絕對是冬天,而且不是平常的冬日,而是寒流來襲的冬日,六月之後大致上可以不用再開暖氣,但外套跟保暖衣物還是暫時不能收,天氣變化快速冷熱交雜也要小心感冒。

行李準備

這次因為從五月跨到八月,基本上氣溫已經涵蓋台灣的四季了,因此,衣物準備上也就從禦寒衣物(五月)、薄長袖、薄外套(六月)到夏天的短袖衣服(七月、八月)都要準備。當然,真正北國人專用的冬季衣物不需要派上用場,除了常常去北國滑雪的人,普通台灣人的衣櫃裡面也不會出現應付零下20-30度的衣物吧!

總之,如果想多體驗,衣物一定要帶齊。如果不想帶那麼多累贅衣物,六月中再出發或許會比較輕便一些,但從五月開始,北海道就充滿歡慶的節日氣氛,花開起來整個街道香到不行也美到不行。如果想多看一些花種與節目,多準備一些衣服,早點出發還是很值得的!

另外,因為是日本,若住在市中心,基本上便利商店已經可以滿足生活大部分的需求,生活用品也可以在大創等百元店快速解決,若想買好一點的帶回台灣,可以去電器行(如Bic Camera或Yodobashi Camera)或是各家Outlet採購,相信絕大部分的需求都可以快速獲得滿足!

想當年,出國一二個月也常是一卡登機箱搞定,闊別三年沒出門又頭次帶著孩子,好像恨不得把整個家都搬過去,發神經到濕紙巾、酒精擦跟童書都扛過去,幸好這次有多位好友相助,才讓我的愚蠢顯得不那麼狼狽,希望自己記取教訓,下次若再出門務必重回過往風格,基本簡單衣物整理好就可以揮揮衣袖走了。













啾媽
啾媽
快樂又不時焦慮的單親媽媽,也是認真又帶點懶散的全職媽媽。 過去的我,遇事難斷、猶豫不決,這樣的個性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當媽之後,有光引領的路卻愈走愈明,信心也愈見加增;現在的我,繼續養著信心緩步前行,摸索著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節奏與舞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