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撲克實體錦標賽體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對現實的卡牌競技,是陌生的。

 

對我而言卡牌競技的下意識反應是”覆蓋一張卡牌,結束這一會合”

這樣耳熟能詳的台詞,我都是在動漫裡接觸,現實則無。

 

凡是可能沾染惡習的地方,從小被教育就是遠離,不管事學校或家庭,師長父母平時也是身教、言教、不言之教。

 

因此在我心中,我是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待這類場所。

 

你要說我完全不碰桌遊嗎? 其實也不是。

Party game我會參加,輕/中策的遊戲、甚至狼人殺都玩過。

至於以撲克牌為基底的牌局,大老二、橋牌、21點,到這次主題的德州撲克。我在聚會時也曾經碰過。

但是我不會去特別花時間去鑽研其底層邏輯和技術。

 

當我的讀書會作業是要去參加德州撲克實體錦標賽時,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抗拒的。

在心裡有抗拒的情況下,一併觸發了我的防禦機制加上想很多(伪廟算)的壞習慣。

 

在真實的世界運行中,這些在打德州撲克的人到底在幹嘛,他們在推廣什麼,他們在行銷什麼,他們想得到什麼,其實我並不清楚。

 

可是我想增加生命的厚度、去體驗沒經歷過的人、事、物。

德州撲克實體錦標賽,我以前不曾接觸,以後大概率也不會參加。

不如放下這份擔憂,揚帆起航,乘著這陣金風。去看看那裡有什麼。

 

既然決定要去了,那就準備準備吧。

Google地點、路線、錦標賽時間。

提前打電話問櫃台,要帶什麼及注意事項。

最後確認一下,同花打不打得過Full House。

 時間到了,該出發了。向著新竹華人德州撲克競技協會前進。

 

 比賽開始

 

桌次2座位7,帶著不安的心情上桌,第一把就越位,馬上就被Highlight,荷官馬上叫服務人員來教育。

 

靠杯!,雖然知道新手的樣子是藏不住的,但是上桌就被世界公告,菜雞在這裡,實在是羞恥+不爽。

好啦,我就是來體驗現場錦標賽的感覺,安撫好自己,繼續把注意拉回牌桌。

 

第一次來這個場地,陌生感很強烈,太多雜訊無法適應。牌桌上、牌桌外的動作、聲音、都會干擾我。而且座位的高度,搭配牌桌的軟墊。形成一種讓我不舒服的距離,把手放在桌上不舒服,手拿下來也不舒服。種種的不適讓我一直在碎動,無法冷靜及專注。這樣的狀態一直到第一次休息結束才緩過來。

 

時間到了,上桌吧。

好,現在有心力來觀察這些老手是怎麼玩的了。讓我看看你們的技術吧!

Raise, Raise, and Raise,很愛Raise(加注)欸!。公共牌開牌前Raise,公共牌開牌後也Raise。

 

好嘛!我手牌不好,我忍,Fold(棄牌)。有其他人Call(跟注),我看你到底是不是bluff(虛張聲勢)。最後開牌真的是大牌。

好,你行,再來。這次我Call(跟注),Raise(加注)不大,我Call(跟注)到底。開牌,這次他還是大牌。高牌都給你拿就好啦!

重點是,這個也好牌,那個也好牌。那我怎麼玩?

 

換位

3桌10號座,小美女荷官,香。

這個位子好,前輩沒有騙我!!!

 

籌碼還很多,繼續,這時我察覺現實與虛擬之間,視野與空間的差異,從上桌到現在快要2.5小時了,我開始覺得精神和視力有所衰退,要看清楚公牌,那些人手上還有牌,得特別聚焦、調整角度去看。

這個狀況跟在線上打牌完全是不同的情形。線上可以一眼就看清場上的情形。

 

我覺得這個是又一個很棒的體驗。

虛擬打牌跟現場競技需要的精神體力跟訊息量是有這麼多的差異。

現場雖然要花費更多的精神和體力,但是得到的刺激和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

 

錦標賽參加到現在,我已經進入一種,我是誰,我在哪的狀態。

新局開始,發牌後,突然我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注視感,抬頭望去,對方冷冷的目光,面無表情地審視。對視了一兩秒,我先收回了視線。有所察,還未覺。

又是翻牌前下注階段(preflop)的漫天加注(raise),牌力不夠我棄牌(fold)。

這時候我有空去想剛剛怎麼了。在德撲的世界,就有這麼多惡意,這還是我知道這是零和賽局的場合。那我要面對的世界呢?到底誰可以信任?哪些人又包藏禍心?想到這裡,一股涼氣從腳底竄到頭頂,我整個人都不好了,我感覺待不住了。

 

下一局開始又是一個個翻牌前加注,手牌QK,我也只剩一顆5000的籌碼了。那麼愛加手牌是多好,給我看看。錦標賽我第一次All in。

最後最高組合,手牌8J,公牌925AJ。J一對拿下此局。

我累了,下課。

 

賽後

 

印象深刻的幾把牌

1.    我的手牌A8,翻牌前下注階段(preflop)對方加注(raise)得很開心,加到5000UP,我就在想什麼牌敢這樣。最後翻出來A7。此局他高牌A勝出。

WOW原來單A就可以這樣用,學起來。

2.    手牌72,翻牌前下注階段(preflop)對方加注(raise)1000,我棄牌(Fold),很合理。公牌開出來777。然後在場上的每個人都繼續加注(raise)。

按!,為什麼這樣對我XD。

 3.    手牌8Q,翻牌(Flop)29J,有人(raise)500,我沒跟,轉牌(Turn)29J3,(raise)2000,河牌(River)2 9 J 3 10。

我沒棄牌(Fold)的話,我是最大組合。加注(raise)沒有太誇張,我應該試著承擔風險,成功了,收益是不錯的。

 

結語

 德州撲克與人生是有共通點的。

不僅要懂得復盤的重要性,還得有復盤的能力。

 

舉個簡單的例子,國小2年級數學考試8X8=?

假如當下背錯99乘法表,寫8X8=62。考卷發回來,這題錯了。

不懂得復盤:

沒有修正自己背錯的地方,下次一樣會錯。

 

沒有復盤的能力:

背錯?,為什麼背錯。如果不用背的,要如何分解8X8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不清楚知道如何解題,就無法真正的復盤,得到解方。

 

我們每天都要做無數的選擇,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重要的事情比較有記憶點。那最重要的事情之外,我們是否還有可以改進的部分呢?

古人有云:吾日三省吾身,我覺得不外乎也是如此。

 

至於你想每天過的渾渾噩噩,得過且過。

還是願意好好面對自己的不足,就只有你能選擇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