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你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寶寶要提早出來了》,所以我只可以自己先行回家。望著家中為寶寶準備好的一切,在寶寶出生後,依舊的都是閒放著。我應該要怎樣過日子才好呢?跟以前一樣的過嗎?不,我已經是媽媽了。過媽媽的生活嗎?寶寶還未回家。

醫院打來了,寶寶要出院了嗎?

醫院讓我送人奶給寶寶,也總算是一點寄託。隔天去看寶寶,送送人奶,了解他的生長進度。就這樣的過了大半個月。寶寶一直都發展良好, 我想可能都快要轉到加護病房了吧。雖然去加護病房以後不能去探訪,但意味著寶寶很快可以出院。在不能去探寶寶的日子,就等醫院打電話看看會否轉病房。
有一天的早上,電話響起來了。電話的另一頭是醫生,她告訴我寶寶得了壞死性腸炎。當下整個人都呆了。不是應該告訴我寶寶要轉到加護病房嗎?怎麼會生病了呢?壞死性腸炎是什麼?腸壞死了嗎?為什麼會這樣?寶寶現在怎樣?
醫生說凌晨發現從寶寶的胃喉抽到綠色的液體,肚子脹脹的。因為發現得早,評估了情況,應該不用做手術,先禁食,用抗生素。不過要用呼吸器協助呼吸。然後護士接過電話,再跟我講一次情況,也讓我在不能去探寶寶的那一天去看看他。
寶寶生病,讓我的情緒再度跌入谷底,也成了產後憂鬱症了。 寶寶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好,但我的情緒卻沒有好起來。
後來醫院發現原來是人奶有菌。天啊!為什麼就不肯放過我呢?護士跟我詳細的了解我的衛生情況跟儲奶送奶的過程,讓我在細節上改一下,再送去檢驗。其實即使在坐月子,我都每天洗頭洗澡換內衣,擠乳器、儲奶瓶都消毒好,奶也在冰著的狀態送到醫院。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日日夜夜都在想還有什麼地方做得不足,但無論再努力去想,盡力去做,反覆檢驗了幾遍也是有菌。護士說本來餵奶就不是在無菌的狀態,而驗到的菌也是一般生活中會接觸到的菌。雖然最後發現寶寶只是普通的腸炎,而不是嚇人的壞死性腸炎,但我決定不再嘗試了。
當媽媽之後很多能力突然增強,其中一項是自責。但凡寶寶有各種狀況,一律是自己的錯。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而早產寶媽的一個大關卡就是寶寶的健康。因為寶寶提早出來,器官還沒有成熟,所以有機會出現不同的健康問題。壞死性腸炎是一個常見的病,感染、還有呼吸、眼睛、腦子、心臟各種各樣的狀況。即使早產寶媽的心臟有夠強大,都不知道要哭多少遍,自責多少回。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養早產寶寶,何止是憂心。當然每個寶寶的情況不同,但在等待寶寶發育到預產期的成熟度中間,實在是驚心動魄。尤其是極早產兒,根本是每分每秒也在為生命而戰,而早產寶媽只能做的是精神上支持寶寶。
終於等到寶寶好起來了,醫院也開始讓他用口喝奶,而不是胃喉。能自己喝奶,是寶寶能出院的一個指標。我就繼續在家中好好的等他學好喝奶吧。過了一陣子,寶寶終於轉到加護病房了,希望可以快快接他回家。醫院每天都會打來報告寶寶的情況,體重呀、喝奶量呀、喝奶喝得如何等等。
然後我等呀等,等呀等,直到寶寶的預產期到了,醫院都還未有讓寶寶回家的日期。護士說要再訓練寶寶好好喝奶,因為他喝幾口就要停一下,也讓言語治療師來看他。更精準的說,就是寶寶呼吸協調不好,喝奶的時候調適不了呼吸。那什麼時候會可以呢?到他懂得協調呼吸的時候就自然懂得協調,就是說我們根本沒能做些什麼。
又過了一個星期,寶寶,媽媽終於可以接你回家了。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當一回自己的媽媽
由媽媽的寶寶,變成寶寶的媽媽。在照顧寶寶時,發現為什麼就沒有照顧自己耶~ 如果你可以當一回自己的媽媽,你會怎樣照顧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