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不了伴侶的無助感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改造對方,符合自己想要的樣子

當相愛的兩人在一起的時候,通常會想要儘可能符合對方希望的樣子表現,當然也希望對方符合自己想要的樣子呈現,如此一來一往,相互交流之下,雙方都感受到愛,感受到到對方和自己「心心相印」,但是這種狀況通常要在一個前提狀況下開展,就是不用太委曲各自本來的樣貌,而把自己搞得有壓力。但是有一些人認為,因為喜愛對方,就要儘量壓縮自己,把原來自己的個人性壓低,甚至強迫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來符合對方的期待及要求。可是一旦這麼做,又會讓自己𠄘受壓力,有些人就開始擔心日子一久,對方終會離開自己而焦慮不已。

 

幫不上伴侶,萌生分手念頭

我曾諮詢過一位叫明惠的女性,他一想到和男友的未來,就焦慮不已,而且很悲觀,甚至因為覺得未來可能很痛苦,長痛不如短痛,而出現和關係良好的男友提分手的念頭。他的其中一段訊息是如此陳述的:

「心理師您好:我的狀況是這樣子,我的男友很有事業心,他最近要投資一個加盟的店面,他又開始嫌我的工作,說我的工作福利少、休假少..要我換別的工作。他說看別的女生都很有想法,會有自己的賺錢方式,而我就只會守著我的工作,不懂的變通,我好有壓力,覺得自己將來會拖累他。我熱愛我的工作,實在幫不了他。我想到最後一定會吵架而說出傷害我的話。我很害怕!該怎麼辦??要離開他嗎?要讓他去找個幫得了他的女生嗎?」

從明惠的訊息顯示,他很想符合男友的期待,但是他自己認為做不到、「幫不了男友」,因此覺得兩人情感無法長久維持而萌生分開的想法。

 

身處幸福,卻充滿災難想像的心態

在我的觀察與經驗中,有一些人會像明惠一樣憂心忡忡,而對眼前現在的幸福氛圍,充滿災難想像,要能認識這種情況,就要明瞭以下各點:

1、有一些人不太相信自己目前能處在快樂幸福的氛圍太久,以致於他會有一種災難想像,來平衡掉處在快樂幸福時的焦慮感,反過來說,其實能夠安心地身處快樂幸福之感,對一些人來說需要勇氣,但是其實身處快樂幸福之中,只要由衷地感謝上天,心懷謙虛就好,並不需要犧牲自己幸福。

2、在談戀愛中,會想改變對方符合自己期待的想法是很常見的,在關係良好的時候,若出現這種現象,通常只表示愛情關係的兩人更加升溫了,連結更緊密了,以致於對方想像未來的能見度時,會想要把對方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換言之,這種現象的基礎是在喜歡對方的基礎下,對延伸兩人未來生活的一種想法。而實務觀察上,改變對方的企圖大都容易失敗;但因對方需求自願改變自己則較容易成功。

3、由戀愛的對等性來看,戀愛中的兩個人是相互歸屬的關係,也就是說他們之間有共同的交集,也保有個人性,而個人性應該在戀愛之中得到發展,換言之,談戀愛是讓兩人的生活世界愈走愈大、內容質地更深入而不是誰犧牲掉個人性來成就對方。當然這個過程就是需要雙方協商溝通交集的共識,兩人的愛情就是在溝通平台中建立共識一起前行。

 

溝通共識、自我肯定、讓愛前行

有了以上的三點認識,我回訊息給明惠如下:

「看起來男友對妳的期待會是『愛人』+『工作上盟友』。

你們因相互喜愛而在一起,一對戀人在一起之後,往往會希望進一步把對方加以改造,以更符合自己心中期待的樣子。

因此,妳要先有信心,知道這是在喜愛妳的基礎上,多增加想要改造妳個性的「額外要求」,而不用先把它想成「達不到他的要求,他就會離我而去」。

再來,問問自己對男友的「改造建議」看法如何?如果妳認同他的說法,妳可以請他不要用「批評、嫌棄」的態度來面對妳,請他提正面具體的建議和妳一起討論溝通。

如果妳不認同他的說法,那麼在適當的時機下,告訴他妳內在受傷的感受,並要求相互尊重雙方的工作選擇。在你傳來的訊息中,感覺到你與男友的相處當中,相對弱勢,信心較少,以致於常感到擔憂不安,因此和男友相處的內在核心的重點是,你要先能肯定自己的價值;如果不知道怎麼做的話,這方面不妨尋求諮商,提升在兩性相處中的自我肯定」。

(相同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