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魏妙如|走出同溫層,找尋另一種相同的溫度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撰文|Xavier 馬鴻裕

關於生活,你想要在同溫層裡安逸地度過,還是走出同溫層讓生命有更多不知道是好或壞的可能呢?

來自新加坡的創作歌手 魏妙如 Ruth Kueo 在2020年開始來台定居,期間除了參與許多歌手的音樂製作,也參加了《台灣那麼旺》歌唱節目,甚至還唱起了自己不熟悉的台語歌曲。在一次又一次地跨出同溫層之後,她開始對生命有了不同的體悟。於是,魏妙如時隔六年強勢出輯,推出了名為《同溫》的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鼓勵大家勇敢跨出同溫層,把生活保存在自己喜歡的溫度裡。

第一次認識妙如,是在哲緯哥(徐哲緯)的廣播節目中,當時我還是個菜鳥實習生,記得有天節目企製Fish跑來問我說:「晚上有一位新加坡的歌手要來上節目,你要不要留下來?」要知道,當時哲緯哥的節目是晚上11點(好晚🤣)!但基於好學之心,我毅然決然選擇留下來觀摩學習哲緯哥是如何做歌手訪問的。沒錯,緣分就是這樣開啟的,還真是奇妙啊!😘

魏妙如的歌聲非常溫暖,總是可以給人一份安定的力量,她在全新發行的專輯《同溫》當中,娓娓說著: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Living in the Bubble〉,也許是因為害怕,抑或是罹患了〈社群症候群〉,我們離不開手機、離不開同溫層。但未知又有什麼好害怕的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UNIQUE(獨特的)〉,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就可以跟〈Roselia〉一樣美麗自在地綻放。慢慢地,你會發現那些被〈時間偷走的盛夏〉早已成為生命中的養分,而從此〈我的世界多了一個同溫的你〉,在互相〈擠燒〉的日子中編織屬於我們的〈奎籠夢〉

其實跨出同溫層並不是要去挑戰外面極寒或極熱,而是我們可以試著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當中去尋找另一個相同的溫度,然後慢慢地擴大自己的同溫層。謝謝妙如透過如此美好的音樂來給大家加油打氣,期待我們都可以把生活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祝福你,新婚快樂,未來一切順利!💪❤

(左)魏妙如、(右)Xavier馬鴻裕

(左)魏妙如、(右)Xavier馬鴻裕

🎵 魏妙如的幸福Hashtag:#讓生活保存在自己喜歡的溫度裡

勇於去擴大自己的同溫層,從過程中看見不一樣的世界、學習過濾不必要的資訊、找尋喜歡的事情、珍惜生活中的小確幸,把這些幸福的溫度保存在有限的生命中。


《同溫》專輯推薦曲目

#1:〈Roselia〉

一首民謠式的療癒歌曲,歌詞寓意深刻,旋律與唱功細膩動人。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所接觸到的不同價值觀與人事物,時而讓魏妙如產生自我懷疑與消極的念頭,但本質上樂觀的她總是能快速地自我療癒,慢慢學習著拿捏關係界限,並讓自己逃脫不必要的情緒羈絆。也許就是這股力量讓她在30歲那年走出自己在新加坡熟悉的同溫層,到台灣尋找不一樣的生活,看看不一樣的世界。後來發現,偶爾離開一塵不變的舒適圈,不再當溫室裡的一朵花,勇敢地讓生活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蠻好的。


#2:〈社群症候群〉

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人人都能輕易地被社群媒體的內容資訊影響著。我們難免有被社群綁架的感覺,因社群媒體呈現的內容而羨慕別人比自己好,而間接造成很多心理狀況,嚴重則社群成癮影響身心健康。這首Hiphop結合R&B曲風的〈社群症候群〉以逗趣寫實的方式描述社群上癮的徵兆,也許我們都可以學習過濾不必要的資訊,堅定自己的價值觀,不輕易地被左右,回頭看看真實的世界,別在虛擬宇宙裡找答案。


#3:〈擠燒〉 feat. 黃昺翔

以「37.2℃是戀愛的溫度」為靈感,把人體的溫度與愛情的化學反應巧妙結合,呈現了兩個人之間親密互動的畫面。這首歌曲是魏妙如與曾獲得「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和「台灣原創大賽河洛語首獎」的黃昺翔共同合作,以結合Hiphop與Lofi的新台語情歌來描述一段關係中兩個人親密的互動,因貼近而聽見的心跳聲 ,因親近肌膚而感受到的溫度,就像文藝電影《巴黎野玫瑰》中那段金句所述:「我遇到過很多人,有人讓我發燒,我以為那是愛情,結果燒壞了所有。有人讓我發冷,從此消失在生命里。有人讓我溫暖,但僅僅是溫暖而已。只有你,讓我的體溫上升了0.2度。」


#4:〈奎籠夢〉

歌曲靈感源自魏妙如父親的真實故事,描述妙如爸爸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有兩年的時間在海上經營水上養殖場「Kelong (奎籠)[1]」。後來,隨著家庭的成立,妙如爸爸為了成全孩子的夢想而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回歸陸地上的生活。魏妙如以〈奎籠夢〉來回饋父親無私的愛與養育之恩,夢幻華爾滋的曲風充滿著童話般的情感,仿佛能夠透過音樂看見父女倆溫馨共舞的畫面,同時也為《同溫》專輯畫下溫暖的句點。


1. 「奎籠」一詞源自於于福建話(閩南語)的「雞籠」,早期放養雞群,夜間必須趕入雞籠以防走失。新加坡漁業業者的捕魚設施,功能和雞籠類似,因此人們稱他為「雞籠」。馬來語將「雞籠」音譯為「Kelong」,後人誤以為這個詞是馬來詞語,將它音譯為華語詞彙——「奎籠」。



喜歡我們的文章?那就來 贊助專區 ,請我們喝杯咖啡吧~!❤

17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