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不被世界改變—音樂節目《那間書店有音樂》觀後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年6月10日(六) 起每週一集 三立都會台、夢田影像YouTube、LINE TV等
《滾動的詩》音樂紀實節目的嘗試,夢田影像這次將詩帶往了更遠的地方。在《那間書店有音樂》節目中,共邀請了6組《滾動的詩》合作的獨立音樂人,透過在獨立書店的展演與現代詩結合、開展出了各自的生命故事。前兩集分別邀請吳志寧與先知瑪莉,在宜蘭的獨立書店/文化空間展現出了不同的面向。


▌秘密:大聲唱出心裡的聲音
「我最近常常在想一個問題,也問大家:到底什麼是幸福?」
在這次的節目中,吳志寧演唱的三首歌都是「情歌」。回頭看這些讓他有點害羞的作品,不外乎是各種關係的抉擇;而在來來回回、不斷變化的光譜當中,誕生了〈秘密〉這首歌。
可不可以 賜給我勇氣
大聲唱出心裡的聲音 即使最後不屬於自己
啦啦啦啦調整著呼吸 此刻世界變得好安靜
他在聽著 我心裡的秘密
▌天狼星:是否可以折射我的語言
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在彰化溪州的親情與愛情無疑是吳志寧心裡重要的事物。雖然笑說談戀愛會讓智商變弱,但包括〈天狼星〉在內的這些無疑都是美好的記憶。
那顆星 是否可以折射我的語言
隔著山 你到底有沒有聽見
像海浪 我的胸口燃燒著
天狼星 只是靜靜地陪著我 一整夜
▌再散步一些時:守護小小的幸福
介紹起自己的父親吳晟時,吳志寧透過〈再散步一些時〉的改編來呈現出不同於「鄉土詩人」刻板印象的浪漫情懷。這首詩原先因為《滾動的詩》而作,吳晟對此開心地表示「這一次他選了這一首,哇,我想正合我意,因為它可以改變我的形象」,可見得兩人的可愛互動。
我們終究沒有成行
將根扎在村莊的田園
尋常過日,平靜耕讀
守護小小的幸福

緊接第一集的吳志寧X吳晟,第二集是先知瑪莉X羅智成。地點選在同樣位於宜蘭車站附近的「宜蘭舊書櫃」,店長莊家泓表示書店裡時常會出現亞洲各地的遊客。在這集節目中,先知瑪莉演出了〈You will know〉、〈Ariel〉,以及《滾動的詩》的企劃改編羅智成詩作的〈入睡〉,其中穿插的金句滿滿:
搖滾樂不一定能改變世界,但是可以讓你不被世界改變。
我還滿羨慕「詩」這種東西,它匯集很多精神差不多的作品在紙本上面,這樣子讀有它的力量。
音樂就很霸道,就是那個人要給你的樣子。
除了吳志寧與先知瑪莉,後面還有南西肯恩、Wednesday與壞透樂團、王榆鈞、老莫ILL MO。回頭看節目的名稱,也許已經為能夠觸動我們的一切下了最好的註解:那間書店有音樂,還有我們的秘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