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原本以為只是手機壞了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1月4日,我的手機在冰島壞掉,主要使用筆電裡的line和臉書與家人朋友聯繫,回台灣一下機立刻拖著疲累的身體騎車去官方門市送修手機,感謝門市的弟弟幫我救了相片。維修中心回報的報價太貴,我想不如重買一枝手機。

今天是11月20日,回台灣一週就這麼過去了,新手機到了,舊手機還沒從維修中心送回來,沒機會進行資料轉移,我還在使用備用手機,沒有裝line,臉書則使用網頁版,這幾天用備用手機拍的照都要定時傳上雲端,以便日後轉移至新手機。

對現代人來說,智慧型手機壞掉是多崩潰的一件事,尤其還是在連想買一枝手機都找不到地方買的冰島郊區。我當時一個人在車上崩潰了三十分鐘左右,快速經歷悲傷五階段,很快收拾完自己的情緒,開始思考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繼續接下來的冰島旅程。現在想想還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多虧我平常總是刻意練習不要太依賴手機(我頗嚮往懷舊復古的生活方式),加上這一趟旅程是半自助旅行,我本來就是個跟團的角色,沒有手機還是可以跟著旅伴順利搭上飛機回家。

無論如何,先完成這趟旅行再說。

沒想到線上線下的人格都被否定了

大部分的手機功能還是有機會繞道處理。
不能隨時划PTT看台灣的消息,那就找時間用筆電看;沒辦法電子支付,那就用信用卡;沒辦法網路通訊,那就用筆電開line傳訊息;沒辦法轉帳、查帳單,那就開筆電登網路銀行;至於沒辦法拍照……這真是出遊時最令人崩潰的情況了,幸好丹丹借我相機,讓我不至於沮喪到放棄後面的旅程。加上我本來就打算將旅程寫成文章,便繼續每日勤奮揮筆寫日記。

除此之外,人在海外,最困擾的莫過於「不能即時查找資訊」,尤其沒辦法即時使用google map功能,我腦容量有限,不可能事先暗記地圖;加上這是團體旅行,自由活動時間得即時回報位置以便集合,以致於最後幾天的行程只能黏緊丹丹,對該走什麼路線幫不上忙,該做什麼,也沒辦法出什麼意見。

我以為只要調適自己心情,不要影響其他旅伴,好好地完走整趟旅行就好,沒想到還是不得不依靠別人,甚至因為形勢比人弱,得承受旅伴在路上有理或無理的脾氣(我不禁會想,如果我能自由行動就沒這些事兒啦)。旅程後期的重感冒或許是一種幸運,一來是我沒精力生氣委屈,二來是咳個兩聲就能避開說出難聽的話,以默言修行模式避開衝突。

第二個困擾則是「手機認證」和「MFA認證(多重要素驗證)」,本來是為了防止盜用而日益複雜化的認證機制,沒有手機卻讓我在線上被否定了存在。旅程倒數兩三天,我人在丹麥哥本哈根,由於Chrome自動更新成莫名奇妙的設定,一時手賤按了回復原始設定,導致Google和FB得重新登入。我的登入IP被認為是可疑登入,需要手機認證或MFA認證,手邊沒有手機可用的我,只能安慰自己已經快回台灣,撐過兩三天回台灣就可以拿舊手機進行認證了。(當時其實還可以借丹丹的手機插sim卡進行認證,但我不想再麻煩她多餘的事了,誰知道會聽到什麼洩氣的話呢?)

後來回家開筆電,正準備進行麻煩的手機認證時,Google和FB倒是認出我的常用網路,不需做多重認證就直接登入了……

旅人們啊,你的手機千萬不要在旅程上壞掉啊!就算有筆電可用,不只線下人格被否定,連線上也不承認你是個人!

社群斷捨離

搭機場巴士回客居處已經晚上七點,拖著33小時沒睡的疲憊身心騎車送修手機,頭昏腦脹處理完事情,洗完澡吹完頭髮立刻倒床昏睡。隔天失手按掉鬧鐘,再醒來已經是一個鐘頭後,換衣出門騎車上班,幸好只遲了幾分鐘。同事們見到我很高興,尤其那幾日有冰島火山快爆發的新聞,大家都頗好奇我此行經歷。我給了個疲憊的笑容,回說我可是「歷劫歸來」啊。

有位同事說,她不但發漏我每日IG更新,而且還有分享給她的朋友看(我的IG非公開,所以她截圖給別人看),手機壞掉停更真是可惜。這沒關係,但是同事接下來說的事讓我有點不愉快,她說,她的朋友看到我寫到看極光看到不太想看,覺得我是「凡爾賽」。她跟她朋友說,以她對我的認知,應該是真的不太想看,不是在炫耀。

「凡爾賽」是對岸用語,說的是假低調真高調,本質上還是故意炫耀,這當然不是什麼好話。當下我還頭昏腦脹、重感冒加時差沒調好的狀態,沒什麼力氣生氣,而且那是不認識我的人發言,只憑隻字片語對我有意見,都不關我的事。說是這麼說,隨著腦袋越來越清明,我也越想越不開心,日後使用社群媒體還是得多加提防才是。

第一,我的私人IG只開放給14個人追蹤,會加到同事是因為當時聊天情境讓我不得不讓她追蹤,我還因此刪了不少之前的PO文。其他追蹤者都是我覺得可以讓我放心在我的小天地裡發肺腑之言的人,我若真要炫耀,我會直接說我在炫耀。「看極光看到不太想看」有前後文脈絡,極光本來就不是我去冰島的目的,有看到就好了,更何況我當時手機已經不太牢靠,肉眼看不見的極光對我來說追了也沒意義,不如在溫暖的屋裡享受住宿設施。我再重看一次我的po文(備用手機裡還有IG),也沒看出什麼炫耀發言,實在不解哪裡凡爾賽了。你覺得別人在炫耀.是因為你內心裡羨慕;你打從心底不覺得羨慕,自然不會覺得別人的炫耀能刺到你的眼。

第二,任意截圖我的私人IG分享給朋友,把我的發文內容當成聊天話題,那無所謂,反正是不認識的人。但不需要告訴我你們對我的評價,我特別忌諱被別人在背後談論,這也是為什麼我刻意分出臉書和IG兩處貼文經營著。臉書有不得不加的親友,曾經輾轉聽說某親戚以為我是個驕傲的人,我才知道原來我的「文青」形象會被這麼誤會,便設了不同好友層級管理發文,避免被認為是個「驕傲的人」。至於IG上加的都是我認為不會誤解我的人,一直以來很放心地暢所欲言,只是沒想到竟然還有截圖這招,我從來沒想過我一介草民還享有名人般的待遇,再次刷新我三觀。

IG再也不是我暢所欲言的小天地了,我有點難過。

不過我也想通了,IG就是充滿光鮮亮麗的虛假世界,一至十張的美麗照片或一段精短風趣的短片,大部分說的都是想令別人羨慕的故事。我很清楚那只是「形象的塑造」,然而我不也偶爾刷著被推播的IG,羨慕起別人塑造的形象嗎?我已經取得所有冰島旅行的照片,卻不想把剩下停更的旅程PO完,發了一篇只有「摰友」能看到的IG文章,發表我對IG發文的看法,打算以後只PO一些食物、狗狗和無關痛癢的照片就好。

回台灣一週,備用手機沒有裝line,只有上班開筆電的時候可以用電腦版line聊天。久違地用「我要下線囉」做結,好像回到以前MSN時代。不能即時接受和發出訊息,拉開距離卻多了點思考緩衝,雖然是被迫如此,卻覺得沒有什麼不好。

這幾年一個人獨居,手機/網路是我連接外界的唯一方式,不知不覺越來越依賴手機,雖然我一向頗有自覺,仍不免想要「即時」回覆別人、「即時」取得訊息,才不至於資訊焦慮。整整兩週回到十多年前剛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時代,竟然覺得……頗舒服?雖然我知道等我把新舊手機整備好後,沒多久還是會開始依賴手機的各種便利機能,但我想要更有意識地戒掉對社群的依賴,在這個連藝人都要上社群宣傳自己的時代,像我這種邊緣系凡人,還是維持一個不被人輕易接觸的神祕人設比較適合。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