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眼淚~黑莓機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月份去了一趟日本, 在飛機上看了《黑莓》(Black Berry) 這部電影, 是根據《環球郵報》記者Jacquie McNish和Sean Silcoff 在2015年所寫的暢銷書《失去信號:黑莓非凡崛起和壯烈衰敗的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Losing the Signal: The Untold Story Behind the Extraordinary Rise and Spectacular Fall of BlackBerry )一書改編的黑莓機(BlackBerry)傳記電影。

曾經黑莓機是上流商務手機,當時我看到公司整個亞太區的主管們人手一機,用來發E-mail 聯絡商務,感覺好威風,心裡也默默期待有一天,我也要爬到那個位子擁有一台公司配備的黑莓機! 曾幾何時, 黑莓機就消失了...所以好奇來看這部講述黑莓機崛起和衰敗的電影,充滿了濃濃復古情懷,也讓我回憶起當年經常出差的日子。

電影拍攝出科技新創公司的不羈和創新的文化,以及商場上的競爭和爾虞我詐。 iPhone剛出來時,大家普遍對用手指滑手機感到懷疑,甚至嘲諷以後人類的食指會進化成特別肥大! 所以當時黑莓機仍堅持使用小鍵盤,沒發覺環境正在改變,也因其為了業績挺而走險,觸犯法律,讓快速崛起的黑莓帝國也一夕崩毀,在2020年宣布,TCL通信將不再銷售黑莓品牌的行動設備。

在蘋果iphone割據天下以前,黑莓(BlackBerry)曾是第一、也是最受歡迎的智慧型手機品牌。黑莓手機是一家來自加拿大的移動無線通信設備與無線服務品牌,1999年推出首部設備 BlackBerry 850(BB機)和能通話的手機RIM 6230。911恐攻事件時,讓仍可通信的黑莓機在美國聲名大噪,獲得了廣大政商人士認同,在美國掀起黑莓的熱潮。2011年是黑莓收益最高的一年,但已經有分析師在懷疑黑莓的競爭能力。2007年iPhone競爭對手進場了,之後黑莓一連串的虧損、裁員,到捲入專利糾紛,最後嘗試推出的新機各個被浪潮淹沒,一步步走向失敗。

新創公司除了要有好的想法, 好的技術, 還要有好的商業模式, 和資金, 才能持續成功。但是環境一直在改變,能不能順應大環境而調整營運策略,又是一個公司生死存亡的關鍵! 我們都只能藉由個案分析,事後推論,成敗論英雄。然而當局者迷,一個企業領導人如何保持清晰的頭腦做出正確的決策? 我想這是所有研究商業管理的人士都想知道的答案吧!


1會員
15內容數
從戲劇中看盡社會議題與人生! 我喜歡在Netflix上面追劇, 因為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有時真實人生比戲劇還要更誇張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