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武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年的秋天,我因足底經膜炎‚錯過了添立哥北大武的邀約。三年轉瞬即過,又到了雲海的季節,讓我不得不想起北大武,始終緣慳一面啊。添立哥再度邀約,鑒於檜谷山莊的一位難求,我們決定單攻。
12/2(五)我們從台中直奔登山故事館,居住環境不錯。在天台享受夜景涼風之際,將微惠姐準備的牛肉麵拿出來,加以烹煮一番後,就吃了個底朝天。我跟添立哥聊起卡特山那次,兩年下來,微惠姐雖然沒有跟我們一起爬山,但對登山食材的準備,越來越貼近登山者的需求了。
用餐的天台
凌晨一點半起床,用過早餐(或消夜?)後出發。抵達停車場時,我被滿天星斗所吸引,不斷抬頭凝視,再搭配周遭幾顆樹木,黑暗中的輪廓,構成了一幅讓人心醉神迷的畫面,我的心情由此大好。
停車場星夜
三點開始攀登,我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捨彎取直,走了直切陡上的路徑。就這樣,在黑暗的壟罩裡、密林的包圍中、頭燈的指引下,行行復行行,六點我們抵達喜多麗斷崖。此時天微明,未大亮,前方道阻且長,我們短休後繼續前進。
凌晨三點登山口
星光與城光
隨著攀登的高度越來越高,氣溫、林相、視野開始出現變化。原本爬到發汗而脫掉的中層衣,又穿了回來,連帽子、手套也戴上了。
停下休息時,有一股寒意竄身,讓我頗為訝異,高山沒這麼冷啊!中秋的新康橫斷,我根本不知寒冷為何物耶。添立哥提醒我那是夏天,現在都入冬了...,我才恍然大悟。最近一次的高山行程,都幾個月前了,我對高山的印象居然還停留在那時候。恩,近來,混中級山混太兇,是時候上高山體驗寒冷了。
雄奇的鐵松
鐵杉與城區
一路爬升,林相由闊葉林轉為北大武最知名的鐵杉純林。鐵杉高聳入雲的直挺主幹,搭配往兩側伸展而出的歪曲旁枝,顯現出一種古怪的雄奇之美。
個人感受是雲海到處都有,例如我常去的鳶嘴、加里山等,那為什麼北大武的雲海特別美呢?因為北大武為雲海添加了鐵杉這一味,正是醍醐味,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雲海的美,因此上了不只一個檔次,看我還不怒「拍」一波,恩...一波好像不夠耶,那就再一波、又一波、還一波、不斷重複的最後一波...。
雲海與鐵杉
我們在狹窄的路邊煮水泡麵、泡咖啡,引起一些山友「側目」,便閒話家常了幾句,陌生山友間這種張家長李家短的閒聊風氣,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讓我感覺溫暖,這種人情是我不斷上山的動力,因為都市裡難覓。
後來據我的觀察,整路沒看到別團煮水,我不清楚原因,但我想跟路徑有關。北大武登山路徑上,可供休憩的空地,其實不太多。我們團三人,大休煮水兩次,每次都花不少時間,才找到勉強可用的平地。
陵線上的鐵松、雲海以及未被雲海蓋住的城區街景,實在美不勝收,我們看著看著,忘記了行程的艱辛,莫名的抵達三角點。三角點周邊景致也不錯,但少了鐵杉的良好襯托,顯得有些遜色。這時十一點,幾乎日正當中,山友大多待在日照處,因為樹陰下會冷啊,我也不例外,靠著石壁就坐享受日光,讚嘆這讓人感到幸福的冬陽。
眺望城區
回程的心情是愉悅的,但腳步卻快不了,因為又濕又陡,無法像其他山一樣,上山下山速度差很多,真不是一條讓人省心的路線。松鶴上八仙就是一條省心的路線,雖然陡,但幾乎可以說「傻傻地走就好」,根本不用動腦、不用專注,純粹拚體能。
南大武山與雲海
過喜多麗斷崖後,我們在2.5K水龍頭平台處小憩,遇兩個山友也在此停留,便閒聊了起來,才知是潮州人,我們趁機詢問當地美食,得知「阿祥羊肉」及「牛肉福」等重要資訊,瞬間又有了下山的意志及體能。
海上餘暉
最終,下午六點45分抵達停車場,結束這將近16小時的單攻,這行程真是考驗心志,不過我一定會再來的,因為鐵杉、雲海,還有後來的夕陽,美到不像話。
到故事館洗澡後,我們前往牛肉福補補身子,才上高速公路,午夜時分抵達家門,算起來也是「三天」行程。
牛雜火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09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