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若暉(楊双子)《少女之愛》心得推薦——百合不只談戀愛,還能展現女性的真實樣貌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喜歡百合的人,大多是男生嗎?

我在2020年左右才開始接觸百合,《少女之愛》於2023年出增修版,我可說是最大的受惠者。

本書是將近十年前的著作,這之中無論是台灣還是日本,百合作品和社會環境都有不少改變。不過,閱讀起來也未有太大的落差,原因在於,整體的社會結構和作品困境仍然差不了多少。

回到開頭的疑問,作者透過問卷調查以及相關分析,指出百合迷群其實是女性占多數,而非男性。很訝異嗎?我剛接觸百合作品、還未與同好互動,得知這件事情的當下,也是備感震撼。

那麼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的印象呢?作者指出,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BL(男男戀)的迷群是以女性居多,那麼百合(也就是女女戀)應該會是男性居多(還有其他原因,在此不再贅述)。這般理解,其實也代表著不少人落入了簡單又刻版的二元劃分,沒有深入了解BL、百合作品與迷群之間的關係。

這也是本書中,讀到最感興趣的部分。作者透過情欲投射以及社會結構與現象,解析BL與百合迷群的相同與相異之處。為什麼近十多年來BL大紅大紫,又為什麼某些特定類型的作品特別受到百合迷群的喜愛?這些種種都不是突然發生,而是與現實有緊密關聯,形成一個有跡可循的脈絡。

儘管本書提到的情況與解析並不適用每個人,但我認為,至少作者提出一個值得加以思考的問題——深受父權結構影響的我們,該如何展現/看見作品中的女性角色呢?

此外,本書亦梳理了日本與台灣的百合發展脈絡,解釋了百合、GL以及女同志(蕾絲邊)的定義。完全補足了我沒能參與的那段過往,也讓我重新審視,關於我想要創作的百合作品,可以是什麼模樣。

在閱讀的途中,我也發現了我的盲點,例如女性角色在作品中的模樣與框架,以及一些隱微在作品背後,難以讓人察覺的父權結構。多虧這本書的內容,也讓我臨時更換了目前創作的內容。總而言之,若是對於百合有所好奇,或是對於女性角色在作品中的展現,不妨閱讀看看《少女之愛》,個人非常推薦,也很感謝出了增修版。

泡福
泡福
夢想是躺著賺十億。 比較常寫小說,也會寫點雜文,包含作品心得與分析等。常居於噗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