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手作品牌經營教科書】|心得:手作也可以養活自己,做出自己的風格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句話說明這本書:非常實務手作者品牌經營指南(標題與內容相符的書!)

書本資訊

書名:再貴都有人買 我的第一本手作品牌經營教科書

作者:松戶明美 譯者:李欣怡

出版:2018年     遠流


關於內容

簡述

不說手作設計方法或訣竅,從經營面(如何賺錢錢)談起,品牌定位、定價概念、行銷方法以及經營問題QA,全部一次告訴你。沒有很多深入的理論和延伸知識,只取與手作品牌經營相關部分,搭配相關實務為例,來具體說明手作品牌可以怎麼運作以達到永續經營的狀態(畢竟大家都希望能把興趣變成事業,開開心心的工作嘛)適合新手,或是已經開始經營但有點卡關的創作者。(想知道手作者如何賺到你的錢的人也可以看看啦)

優點

  • 主題明確,文長適中

全書分為五個章節,每一章分為若干單元,每個單元大約2~4面,如果沒有時間可以一口氣讀完,可以輕鬆喊停。如果只想看某個主題也可以直接看該單元,如果文章有涉及前文內容,大多都有標出頁碼供翻閱查詢,很貼心。

  • 排版舒適,重點清晰

可能是因為針對以視覺為主創作的手作者吧?排版舒適,行距剛好(我看的是 PDF電子書),雖然書名是教科書,但一頁沒有太多文字,偶爾加入手繪風插圖,符合主題,也減少內容嚴肅感。在提到重點時,會以文字框、表格或學習單形式呈現,強化印象也方便翻閱尋找。

  • 方法明確,結合實務

行銷方法百百種,本書中以人物誌為品牌定位依據重點,後續訂定價格、行銷策略與經營都由此出發,雖然不夠全面,但足夠聚焦。人物誌概念和設計思考相同,是足以單獨出一本書的主題,但本書取其核心概念簡述,加入實務運用說明,容易入門。此外附上一面人物誌學習單供讀者參考,整理自己的品牌人物誌,很貼心。(真的很喜歡一面剛剛好的表單~)

  • 實例豐富且仍健在(大多數啦)

單元內容搭配實務說明是本書的一大亮點,不需要一直往前翻看對照,提高易讀性。因為是手作品牌實務,強調視覺呈現,所以提到的品牌像是以小鳥為主題的羊毛氈作家Nokonoko’s woolfelt、有故事的小熊娃娃Negiamicco、人物化的實驗器材 燒杯君…等都有附上作品照片(雖然不是很多張)和網址,我自己查找後發現即使經過疫情(本書於2018年出版)大多的品牌仍然活躍中(燒杯君已經出書了,台灣博客來買得到~),對於想要長久經營手作品牌的創作者很有參考價值。

  • 內容完整,不過於厚重

關於品牌定位意涵、經營方向釐清、行銷策略運用到具體經營常見問題與面對(例如:如何提高定價、親友坳我做免錢的怎麼辦⋯⋯等),各方面都有提及,很符合其「教科書」的定位。雖然提及的面向很多,但因為專注在「手作品牌」十分聚焦,全書只有191頁,以教科書而言算是羽量級的吧,令人開心。



缺點

  • 內容侷限於日本

這是日本作者針對日本手作品牌和市場所寫,雖然作者有豐富的相關經驗,書寫的內容也易讀易懂,可是是否完全適合台灣手作品牌經營,應該要真的實作後才知道。但我自己覺得,其中除了日本有自己的手作平台(文中多以Minne為例)以及日本的消費觀與台灣可能不同外,其他關於如何定位品牌風格、建立人物誌、經營社群媒體的基本方法等概念說明與實務,應該放諸四海皆準吧,可以參考嘗試。

  • 沒有彩圖

雖然我很喜歡本書輕鬆不雜亂的排版和設計,但既然手作品牌重視視覺呈現,如果書中的圖片是彩色的話,更能一目了然理解和學習。

  • 沒有品牌連結QR

雖然實務舉例都有附上品牌網址,但要自己慢慢輸入搜尋,有點麻煩。而且有些創作者的官網找不到,直接搜尋IG名稱更方便。


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當大家都朝右邊時,我們就朝左吧!(P.159)


一張筆記記錄 <我的第一本手作引牌經營教科書>.       加尼一起/製

一張筆記記錄 <我的第一本手作引牌經營教科書>. 加尼一起/製

心得

對於自己可以一次看完一本工具書感到開心且驚訝,除了內容沒有很多的原因之外,也因為文字易讀吧?據作者松戶明美自述在品牌經營領域工作十多年了,看過很多創作者,有經營的很好的,也有有才華但經營不好的,她用一種親切大姊姊的態度告訴讀者在這過程中她看見哪些關鍵以及她如何幫助創作者,溫柔又理性,讓人容易接受。

印象最深的有二個部分

  • 品牌風格建立(P.28~P.36
品牌風格=核心概念+創意理念+人物誌形象

我想應該很多人是被「再貴也有人買」吸引而來的吧(我自己就是~)。如果想要在書中找到必勝公式那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想知道如何做出讓人看一眼就說「那是OO的作品耶」,本書可以參考看看。品牌風格建立是最基本也最難的部分,就像寫部落格吧,品牌就是作者本身,可以寫的東西很多,但寫出風格並吸引到受眾則不容易。

針對經營者最想問的問題之一:如何訂價?作者給出 「價格=作品+價值」 的建議,而不是一般常見的「價格是原價的三倍」。對於手作品牌經營最重要的是:找出「誰會出比較高的金額向我購買?也就是「我的商品對誰有價值?」

想要建立出「品牌」,持續「手作」活動,就要有能對自己產生共鳴的顧客(P.37)
製作單價稍高的東西,來確保提高利益。(P.83)

製作便宜大量的商品,可能流量大但賺不到什麼錢,還會累壞自己。因此,作者建議製作人物誌,透過人物誌找到目標客群、釐清品牌風格並以此訂定價格範圍。人物誌不是創作小說角色,而是需要真實的人物,從原有顧客選出具代表性的一位,這位主顧的外觀、職業、衣著、喜好、購物習慣、購物時間…等,越仔細越好。(當然不要偷窺跟蹤啦…)如果沒有主顧,就回到核心概念找出自己的銷售目標是誰。這概念應該是來自設計思考,一個可以單獨出書的主題,但這裡作者簡單呈現了,我想這樣也好,畢竟如果太難,讀者嘗試意願應該很低吧。

想知道更多設計思考的內容,可以參考以下這本書,研究所時期啃完了,內容很多,各方各面都好好講了,要花點時間閱讀。


  • 燒杯君(P.166~P.168)

原本只是一位理工男上谷祐樹先生跟老婆一起去設計嘉年華,先是創造了男人君這個角色,雖然營收很慘,但因為覺得活動很好玩,仍然繼續參加。後來結合自己的研究員工作環境,創造了「燒杯君」系列,沒想到戳中喜歡理工的女孩們的心,畢竟很少人會以這個主題創作呀!後來發展一百多個角色(幾乎能想到的實驗器材都有)並出成漫畫故事集,連台灣都有出版發售,令人驚訝!(後來有找書來看,燒杯君很想幫忙做實驗的樣子很可愛~)

作者用上谷先生彈性處理捨棄初始角色「男人君」轉向發展更受歡迎的「燒杯君」說明

「喜歡」和「開心」對於維持動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過度拘泥於自己的「喜歡」,很可能會斬斷新的可能性。(P.168)

雖然發人深省,但我還是浪漫的更喜歡上谷夫婦參展的原因:「我們之前去看春季設計嘉年華的時候,看到來擺攤展的人看起來都非常開心!」(P.166)

雖然希望「再貴也有人買」,但能一直像一開始那樣開開心心也很好呀!


附註:第一次為一本書寫這麼長的心得,看來我真的滿喜歡本書的!大約是因為手作品牌經營和部落格經營或多或少有些像吧,忍不住想:如果把自己的部落格當作品牌,我的「人物誌」會是什麼樣子呢?


這裡是加尼一起過生活,一個放下工作後發現原來時間這麼多的人,嘗試好好生活的圖文紀錄。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按愛心、留言、追蹤,您的支持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