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幕後故事|沒有掌聲的人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頒獎典禮正在進行中,紅地毯兩邊的民眾情緒都很高亢。今年的典禮用禮車是由「Audi」贊助,一輛輛精緻的「A6」正在忙碌的工作,地毯另一端的主持人正站在活動採訪區的背景前直播採訪陸續進場的嘉賓們⋯。


「導演好、製作人好、編劇好,你們是這次最受注目的動作片,我真的很好奇那場在屋頂打架的片段最後兩個人一起從上面那麼高的樓層跳下來,這個是真的實際現場拍的嗎?我看那場戲真的快嚇死了,我從來沒有在台灣的影視圈裡看過有人這樣拍⋯⋯」


下一輛 A6 同時間正緩緩停進紅毯前,車上下來的就是這次呼聲最高的導演跟他的男女主角,地毯兩邊的民眾啦啦隊也因為他們而情緒都沸騰了。導演下車站定後調整了一下胸前外套,男主角站在車門外溫柔的攙扶女主角下車。三人都站定後製作團隊其他主要工作人員也一起跟上他們後方準備進場,整組人讓場面頓時變得浩大,氣勢如虹。


團隊的人個個都帶著喜悅的表情,他們邊走邊跟兩旁的觀眾握手、合照、打招呼。「這一刻是屬於他們的,這段時間的努力總算在這一屆的典禮上讓大家看見,是值得驕傲的」紅毯主持人在另一端幫現場畫面加入旁白解說,最後一行人總算通過熱情的觀眾走到另一端的採訪區。


「大家好、大家好,我們先請導演跟男女主角站這邊跟大家拍照打招呼。」主持人說,「今年所有的獎項你們幾乎全包了,心裡的期待應該非常大吧!總算可以把這個心血做一個總結交代了,謝謝你們團隊幫我們帶來這麼富有深遠含義又具有代表性的影片,祝你們今天一切順心。」主持人做了最後一段結語。


典禮現場內表演明星們勁歌熱舞,氣氛熱絡坐在椅子上都會不自覺得跟著音樂節奏搖擺。每一個獎項上台的領獎人回憶那些拍攝的過往當時總是有許多故事可以分享,感謝身邊支持自己拍片的伴侶跟家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那些在現場與自己一起奮戰到最後的夥伴。


「現在頒發最佳⋯⋯」現場司儀宣佈說⋯⋯。


造型指導:「我非常非常謝謝導演,在開拍之前的會議我們經常會為了女生的衣服在哪一場要怎麼穿,這樣子有沒有符合角色在這個時期的設定溝通好幾個小時。那時候我一度覺得自己好像經驗不足很無法理解導演的想法,偶而還有是不是我應該要主動請辭的想法出現。後來導演說就是要這樣討論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現在我已經完全理解當初導演的用心,謝謝導演,也謝謝製作人相信我,最後我要謝謝我的造型組的所有夥伴,你們都辛苦了。」


美術指導:「除了我老婆之外我最要感謝的就是導演了,他每次會議都不斷挑戰我的底線,一個場景設計圖我一直修一直修,有幾次還會在凌晨敲我訊息,問我這個地方如果連旁邊都一起把空間做出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不能辦得到。但也就是這樣一直反覆增修的過程,我才突然開始往這樣的方向去想這個場景,再加上攝影師跟燈光師燈設計的很好拍的很美,沒有你們就不會有這樣好的場景出現了,謝謝你們。」


客廳桌上的電話響起,是母親來電,母親在電話的另一頭問「啊怎麼都沒有看到你在電視上?」。此刻美術指導正在發表得獎感言。「我沒有去啊,案子結束後我就不再負責那部電影了,而且典禮應該也有人數的限制,所以去的都是公司的人或者是投資人跟他們有被提名的人啦。」


「原來是這樣,我以為是全部人都一起去參加,我還跟隔壁叔叔阿姨說了,要他們今天要看頒獎典禮。你們的電影好厲害,得好多獎。」母親說。


攝影指導:「我(激動)⋯⋯我非常謝謝大家能夠給我這個肯定,過去一年的心情今天我總算能夠對自己好好交代了。另外,我也要謝謝導演,跟他在現場拍的過程,他真的能量非常充沛,常常就突然丟一句本來沒有的想法,我就得跟燈光師兩人在那裡用很短的時間去想辦法解決。有一場戲我印象很深,導演突然說想讓演員上去旁邊的人家的二樓窗戶從上面跳下來。突然要這樣拍現場又沒有「鋼絲」跟安全防護,同時還要先跟演員夠通執行方法,場地也要協調,最後導演給了我一個很簡單的做法讓我很驚訝,原來我們平常都把事情想複雜了。另外就是非常謝謝美術指導把每個環境都做得很美,我很容易就可以得到我要的氣氛。最後要謝謝我的燈光師跟他的團隊,還有場務、移動器材組團隊跟攝影組的每一位,謝謝你們對我的包容,在那些條件嚴苛的環境都還有辦法操作那些器材,謝謝你們。」


導演:「首先我要謝謝兩位演員對我的信任,才能有這麼美好的結果。再來是謝謝製作人對我總是臨時調整而增加超支風險的任性包容,還有選角指導的努力不懈才能邀請到這兩位這麼好的演員。另外是收音老師經常都在提醒我環境聲不乾淨要再來一個,還有今天午餐哪個很好吃。最後是謝謝攝影師跟他的攝影團隊、燈光團隊、場務、移動器材團隊,也謝謝我們的美術跟美麗的造型團隊,你們很棒,謝謝你們,謝謝你們,謝謝你們,你們是我最幸運的事⋯⋯」


電話再次響起「啊你說你拍的電影是一齣啊?我怎麼都沒有看到你的名字?」母親再次來電。


「那個不會有我的名字啦,我的職位沒有獎項,就只有導演、攝影、美術那些,我是製片組,沒有製片獎的啦,哈哈⋯⋯」製片躺在沙發上邊喝啤酒說。


「是喔,那你的工作是什麼?為什麼你們沒有獎?」母親充滿疑惑的問。


「恩⋯⋯我是製片組啦,但是我的工作內容其實在畫面裡很難看出來啦,像是我管預算的,每個地方可以用多少錢是我要去控制啦。那我們這組還要管每天大家的吃飯、喝水啊,現在很多演員都要特別準備「健康餐」有的人不要飯,有的人只能少油少鹽,有的要補充蛋白質所以要水煮肉。而且現在常常有人會請客,我們的助理就要去找合適請客的東西,最常請的都是飲料啦⋯⋯」


製片組?所以你是負責管預算,跟大家請客吃飯的⋯⋯」母親說。


「呃⋯⋯也不只啦,我管預算就需要跟那些攝影師、燈光師在器材上面有拉扯,有時候要花很多時間去跟廠商爭取器材還有價錢。演員也是啊,他們的合約內容也都是我要去溝通。或是場景也是我們這組裡面的場景組去找出來的,他們剛剛說的那些要在哪裡拍從哪裡跳下來都是我們要先去跟人家講好才可以,不是走過去講兩句要拍戲人家就會給你拍耶。那些大頭的溝通其實超爛,講沒兩句就講死了,台灣房子最怕有人死了,誰給你隨便從頂樓拍掉下去啊,哈哈。」


「喔!那你要做的事情其實也很多餒,這樣都沒有獎喔⋯⋯啊他們也都沒有跟你們說謝謝啊,我看他們都在互相謝謝餒」母親疑惑說。


「是啊!沒有「製片獎」這種獎項,我們製片組就是一群看不見的背景人啊,妳看那個後面,那些看不見得地方,我就在那裡,妳有看到嗎?哈哈,雖然很難看出來但是我們都與有榮焉啦,可以自己幫自己鼓鼓掌⋯⋯」


工作人員

製片組

製片:

執行製片:

現場執行:

生活製片:

製片助理:

製片助理:

場景經理:

場景協調:

場景協調:

實習生:

實習生:

製片組支援人力:

raw-image


這是我的個人故事,每篇都是我的一部份,分享給你,謝謝你看到這,既然看完了就按個「讚」吧,謝了。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