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人真實的生命鏡頭,金馬60陪我們奔未來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看三金典禮,除了自以為很懂的猜測誰會得獎,有一種測試自己品味的樂趣,另外頒獎典禮更具有獨有的戲劇效果,開獎後有人放聲大哭、有人無語、激情感動、興奮歡笑等等,是很勾動人心的。

raw-image

還可以看到,當人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他們拼盡全力後,在榮耀的時刻綻放光芒,如花盛開,何其美麗

raw-image

除了這兩點之外,我覺得背後更難能可貴的是,透過一種行業,讓我們看到人為所愛的事物義無反顧的執著與付出,他們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窮極一生付出無限熱情,不斷挑戰自己、超越向前,這種做事精神,即使不是相同行業的平凡的我們,都能再再透過得獎背後的故事感受這股暖燙的執著,是讓人動容與讚嘆的。

raw-image
「這是我第十四次提名。我終於拿到獎了,而且我每一格都沒有放棄過」—最佳剪輯 廖慶松
「你的心絕對會透過你的眼睛再透過你的鏡頭,去呈現」—終身成就獎 陳坤厚
raw-image


今年有幸到現場觀禮金馬60,四個多小時更感動滿滿。

首先,開場影片拍的太太太好了,透過無數經典片段串連、劇中人物再現,勾起深藏在我們每段時期的回憶,每秒都是經典!一開場就用影片告訴我們,60歲的金馬,已說了無數多美好的故事。

擷取自MyVideo線上直播影像畫面

擷取自MyVideo線上直播影像畫面

邊看開場短片、眼淚忍不住就滴了下來,強烈感受到,我能生活在如此多元豐厚的華語電影時代,生命中能與這麼多動人電影相遇,是多麼的幸福。另一方面感謝有這麼多華語電影,陪伴著我們度過不同的人生關卡,讓我們生命有出口、迷惘有線索、甚至幽暗時有光亮。

擷取自MyVideo線上直播影像畫面

擷取自MyVideo線上直播影像畫面

之後四個多小時的頒獎典禮,現場氣氛也極好,隨著不同獎項的得獎人上台致詞,讓大家參與了不同的人生,現場是極為投入且陶醉的,我還記得有好多段非常動人的金句:

「我跟他(侯孝賢)道謝過,他跟我說不要謝我,你想跟我道謝你就去幫助別人,是他教會我道謝是有重量的。」—最佳導演 蕭雅全
「我的人生,60歲之前,是一個我60歲之後,我是一個重新的生命(那我現在8歲囉)」一終身成就獎 林青霞
raw-image


另外今年的幾個獎,也讓人覺得非常有意思。

最佳女主角—最年長的影后陳淑芳,頒給了首次入圍就得獎,史上最年輕封后林品彤
最佳男主角—吳慷仁到馬來西亞拍攝的電影,全程無台詞靠演技封帝。
最佳劇情片—由超小劇組製作的電影,金馬60的劇情片頒給中國電影石門


評審團主席李安說:「要呵護文化,讓其細水長流、泉源不絕真的不容易。尤其金馬是在華語影壇相當有份量的,這個獎項是公開,公平地競爭,慢慢有向心力的,這是我非常珍惜,也是很多人珍惜的」

60歲的金馬獎,讓我們看見華語電影的寬廣可能性,她不受地域、不受年紀,真實在鼓勵優秀的華語電影,讓金馬獎是包容、寬廣與溫暖的存在。




60歲的金馬獎她不老,更滿懷對未來的希望

實在三生有幸才能現場參與金馬60,看完全場的金馬獎,心裡很暖,電影人致詞時也感受到好多的鼓勵!

最佳女主角林品彤
「我想和小曉一樣特別的人說,繼續加油、保持善良,事情會越來越好的」


最佳男主角 吳慷仁
「這些經驗讓我累積了很多的自己,慢慢地感受自己的重量、感受到每個階段自己的不同,我想我下個階段會更好」


電影可能在我們生活中是一小部分,而表演卻是電影人的一生。


典禮四個多小時就結束,但這場典禮彷彿一顆長鏡頭,紀錄著電影人的真實生命、放映出其一生最想呼喊的話語,種種的故事,繼續支持陪伴我們,在回到各自的人生關卡時,能滿懷希望,能大步走,直奔未來。


感謝有金馬獎

感謝有電影人

感謝有自由民主的台灣

讓電影貼合時代心聲

勇敢說出屬於華語世界的故事

raw-image

(本文相片翻拍自金馬六十紀念手冊)

44會員
24內容數
走出大都市,新世代的人生舞台在台灣各地鄉鎮,換個視野與角度,用創新振興地方。從320年的諸羅古城出發,看老靈魂勇敢活出新生命,與有志投入地方活化的朋友作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