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聊—安室奈美惠的二次引退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11/16,我臉書的河道一片哀鴻遍野,大家都集中在一個討論上,那就是在串流平台上,所有安室奈美惠NAMIE AMURO的歌曲全部下架,連水管上的影音影片都找不到,熱度連選舉的藍白合都比不上。看著大家的貼文,想說早上才在聽安室奈美惠的「Body Feels Exit」、「Chase the Chance」、「Don`t wanna cry」,也就是1998年【181920】專輯,怎麼會沒有?一查幾個平常在用的串流平台,影音單曲還真的都下架了,連歌手小圖像全部變成空白,除了一些跟別的歌手的合唱,或少數影視主題曲,安室奈美惠絕跡在影音串流平台上,看一下日本的網路論壇,也有很多人形容這是安室奈美惠繼2018年的「二次引退」,有人說這是版權在重整,如果是這樣,應該不至於連圖片的肖像權都被下架。

都2023年了,我還在聽這張1998年的【181920】專輯。

都2023年了,我還在聽這張1998年的【181920】專輯。

基本上,我是靜觀其變,反正安室奈美惠該有的CD我都有,也都轉進iTunes裡了,沒有串流就聽自己的收藏,此外,我手邊有的安室奈美惠演唱會藍光大概也足夠看下半輩子。不過關於這條新聞,還是有一些感觸。


串流並不是萬能丹。現在很多電影音樂或是文字,都用串流雲端的方式跟你分享,這當然改變了現代人對待娛樂電影音樂藝術等觀看、欣賞的方式,每個月花個一杯咖啡的錢,可以享受數量龐大的歌曲聆聽、影片觀看,但是這些來自雲端的服務真的是永恆的嗎?曾經,我也覺得該把家裡的那些影音文字收藏丟一丟,換成雲端服務,直到有天,我發現Netflix下架那些我喜歡、收藏的影片,才發現,原來這些平台也在看流量,根本不關心你的喜歡與否,它說下架就是下架,你也沒輒!你無法將這些影音平台當成你的CD架或書架,回過頭來,想要進行實體收藏,被串流平台侵蝕的產業,也沒有人在出版實體的CD、藍光這類影音產品。


「先養後殺」的狀況在現在的串流平台越演越烈,這是個非常龐大的問題,我一時也講不清楚,不過現在我的作法,一方面在斷捨離,不再像過去什麼「想要」的都購買收藏;另一方面,如果我覺得喜歡、興趣或是還值得擁有的影音產品,我「還是」會想辦法購買,就當作是支持影音藝術產業的一滴水。


說穿了,我也只是在炫耀我有安室奈美惠的CD跟BD罷了!

NAMIE的25年,也是我青春的25年。

NAMIE的25年,也是我青春的25年。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