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眼前的人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德蕾莎修女說:「每一個來到你面前的人,總要讓他離去時,變得更好、更快樂。你要作上帝仁慈的見證,在你的面容裡有仁慈,在你的眼睛裡有仁慈,在你微笑裡有仁慈。」

其實要做到這些並不難,只要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微笑,然後記得星雲大師說的「說好話、存好心、做好事。」

這三好,只要稍加留意,應該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不然至少可以做到口不出惡言。總是會想到,不管活到幾歲,完成了多少豐功偉業,每個人一定會離開這個世界,而且沒辦法帶走任何東西,但是我們來世界一遭,究竟是留下了些什麼?垃圾、汙染、混亂?還是留下些溫暖與美好,就像德蕾莎的提醒,你留給跟你相遇的人哪些東西?

raw-image

史坦貝克

作品總是為弱勢者發聲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史坦貝克寫:「我一向覺得奇怪,我們欣賞的人格特質如厚道、慷慨、坦率、誠實、通情達理、富同情心,在我們的制度中都跟失敗同時發生。而我們最憎恨的特質、比如尖酸刻薄、貪婪、佔有慾、吝嗇、自我中心、自私,都往往伴隨著成功,大家欣賞前一組的特質,卻熱愛第二組的成果。」

這段話是幾十年前所寫,我希望在現今網路、社群媒體盛行的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愈來愈透明化的社會,或許擁有好的人格特質的人,也能有成功的機會。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