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因為缺少 1~2 個小時的學習投入而錯失訂單的經歷分享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500刀的網站設計項目,小A得到了面試機會,但因為一個錯誤的回答,只差最後臨門一腳,挑戰失敗...

500刀的網站設計項目,小A得到了面試機會,但因為一個錯誤的回答,只差最後臨門一腳,挑戰失敗...

500刀的網站設計項目,小A得到了面試機會,但因為一個錯誤的回答,只差最後臨門一腳,挑戰失敗... 到底發生了什麼?


事情是這樣的的,客戶需要做一個電商網站,在任務平台上發布了一個作品,有十來個人來競爭。小 A 有初步的簡單網站建站經驗,在任務平台也拿了一些小單,想嘗試一下,希望有一個一個的突破。

他按照之前學習的投標準備工作逐一落實,分析需求、分析個人項目優勢,撰寫提案。

客戶的需求關鍵:

  • 客戶需要一個網站,會提供figma文件
  • 客戶需要一個電商網站,銷售產品
  • 客戶需要一個銷售數位產品的電商網站,需要支援文件下載(客戶標註了重要)

小A的分析都沒有問題。但他對第三點(銷售數位產品,需要支持文件下載)並沒有實際的經驗,可能是存在顧幸心理,繞過了這一點他開始了提案的撰寫工作。

提案的撰寫非常用心,也順利地幫助他獲得了和客戶的語音面試機會。

在面試的時候,客戶只問有一個問題。

我只關心一個問題,我需要一個銷售數位產品的電商網站,需要支援文件下載,你能做麼?

小 A 回答到

我可以做網站,可以做電商網站,可以按照figma的要求做網站,至於銷售數位產品支援文件下載,我也有最頂尖的學習能力,可以研究去解決搞定。。。」

完蛋!

丟單就是這個要問題。

太可惜了~

客戶要的是你現在已經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你有學習能力,早就應該把這個問題搞明白了。我們主張,真對任務要提前做好 90% 以上的準備。

在這個案例中,挑戰是顯而易見的,在面試之前你就知道客戶最關注的是什麼,那麼,在面試之前就把這個問題搞定。

你可以預判客戶僱用你會問的關鍵問題。

但在這裡,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如何在面試在短短的時間裡解決了這個問題。

這不是一個小 A 同學面臨的挑戰,事實上,在自由職業的申請過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很多不確定的挑戰,一些未知的技能,

可以幫助你建立強大的基礎,是快速學習、快速掌握新技能的能力。不要害怕自己不會,只要你掌握了快速學習新技能的方法,你就可以用很短的時間掌握足夠用的技能。

如果小 A 能在面試前花上兩個小時了解一下關鍵的技術內容,這個單子極有可能就是他的了。


創作不易,請喜歡、收藏並分享,您的支持,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

沒有常春藤資質平庸的我已经完成了千万美元的營業額的挑戰,这是一个关于我挑战一個億目標的专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