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的技術:不再面對白紙,而是隨時捕捉靈感,每個持續寫作的人都要熟練的3大寫作策略】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日更的技術:不想寫作的時候,從堅持到靈活應對,你需要這3個秘訣】介紹了3個幫助你克服不想寫作情緒的秘訣。

而更積極的,你需要更具體的寫作策略。

當你持續進行寫作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靈感的來源,

並非僅僅來自於等待,而更多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積極素材收集。

以下是我實踐了10個月,幫助你隨時隨地捕捉寫作素材3大策略:

策略1 - 利用科技工具記錄想法

我每天執行的一個靈感收集策略,

就是在等公車的時候,

使用iPhone上的語音日誌APP紀錄想法。

iPhone上面有相當多方便的APP可以讓你紀錄所思所想。

任何時刻的想法和觀察,

我都會用一分鐘的時間自言自語記錄下來。

這些隨時的紀錄,

會成為相當豐富的寫作素材,

是你個人的數據,

在未來都可以透過更新的科技,

來協助你做出更好的創作。

(科技不斷進步,你需要學習累積個人數據,讓AI協助你寫作。請閱讀:「🤖 想在未來讓更強大的AI更好幫助你?那你也要有足夠的個人數據。這是3個你現在就能開始培養的習慣。」)

策略2 - 培養隨時記錄的習慣

隨時記錄的習慣,

對持續寫作相當重要。

養成隨手記錄想法的習慣,

無論是使用語音記錄、筆記APP或是傳統的筆記本,

都能幫助你捕捉那些突如其來的靈感。

隨時紀錄的話你會發現,

其實生活中到處都是寫作素材,

而你作為作者,就是在幫這些素材找到最好的表達方式。

而持續隨時紀錄,

長期累積起來的素材庫,

就是你作為專職作家的秘密武器庫。

(將隨時紀錄的習慣,納入你的寫作系統吧!請閱讀:【每個人都能輕鬆建立高效寫作系統,讓文章源源不斷的3個最佳實踐】)

策略3 - 日常觀察轉化為寫作素材

最好的寫作素材,

其實就來自自己的生活。

你可能已經發現,

有些你特別有感覺的文章,

其實都與你的生活與工作,

有不弱的關聯性。

而作家,其實就是把這個關聯性用文章傳達出來的人。

當你在生活或工作中,

發現了有趣的觀察,

就把它寫出來!

生活中的小細節、人物對話、甚至是心情變化,

都可能激發出寶貴的寫作靈感。

當你能看到什麼,

都能想到他如何變成文章,

那你就已經進入了一個持續創作者的心態,

那麼每日更新,也就不再那麼困難了。

(過去我曾經挑戰過一天更新3篇文章。這裡是我做到這件事的3個步驟:【讓目標與行動更有效率,達成每日更新3篇文章的3個步驟】)


今天的小短文,介紹了成為規律寫作者,持續發展寫作習慣的3個策略。

你對每日更新文章有興趣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日更的技術相關的短文。

raw-image



347會員
69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