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上的女孩》—真相不難猜的懸疑片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通常晚上睡前選電影,我都會選一些溫馨無害的類型,但昨晚我的「懸疑片魂」特別燃燒,因此選了躺在我的片單裡已一段時日的《列車上的女孩》。




我知道這部片是由小說改編,我個人是沒看過小說,倒是在準備撰寫這篇心得文時,上網一查才發現2021年還出了印度版的《列車上的女孩》,鑑於前陣子發現Netflix上有印度版的《嫌疑犯X的獻身》,而且還曾由印度知名演員阿米爾罕演出翻拍的阿甘正傳——《拉辛正傳》,拍得還挺成功、甚至還拍得很印度,不會翻拍得很生硬,因此有印度版《列車上的女孩》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但,我看的是2016年由Emily Blunt所主演的美國版本。至於好不好看?由於我沒看過小說也沒看過其他版本,若單純針對我看的這個版本評論,我會說,還可以,演員們正常表現,三位女主都很美;但以懸疑片來論,對我來說,真相太好猜,似乎剛好那幾年的英文懸疑小說很多都走這種路線,又或者是電影翻拍得讓人太好猜?不過即使是這樣,有些細節部分我也沒料到,至於是怎麼回事?先讓我們防雷一下。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以下內容將涉及部分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電影開頭就用拍攝手法讓觀眾知道,這將會是一個圍繞在三個女孩之間的故事,只是觀眾會站在列車上的女孩瑞秋這條線上來一一揭開真相。




一開始我有點搞混,看著瑞秋搭火車經過梅根家,看著梅根與伴侶之間的愛情,想到自己曾經與前夫Tom住在離這裡兩棟房之遠的另一棟房裡,現在卻是Tom與現任妻子,也是當年的外遇對象安娜住在這裡。

所以當瑞秋在列車上看到梅根在自家陽台上與「跟平常不同的男人」親吻時,我以為她是看到安娜外遇而激動說著:「妳會破壞妳的婚姻!!!」

雖然我不太明白,列車離房子雖近,但應該也沒有近到可以看清楚每個人長相的地步,為何瑞秋可以如此篤定自己所看到的一切?並且,雖然她以前曾住附近,但與梅根夫婦完全不認識、甚至人家老公根本不認得瑞秋,但她卻知道這個「每天只是搭列車時會見到的女人」的名字,這邏輯上不會有點怪怪的嗎?(至於反過來,梅根是認得瑞秋的,這大概是透過安娜或Tom的關係;但也解釋不了為何瑞秋會知道梅根的名字)




而原本看似是瑞秋腦補,帶入梅根老公給的心理醫生的照片,就「確認」自己當時看到與梅根在陽台上親吻的男人是心理醫生,卻在最後也發現,還真的是這樣!而且,有點不懂這樣的劇情安排,梅根確實主動誘惑過心理醫生,心理醫生看似拒絕,但在梅根家陽台與梅根親吻也是事實(以成人男女來說,那樣的親吻很難被說服是友誼安慰或是打招呼),那麼這整段的懸疑鋪排,是想說什麼呢?真兇也不是心理醫生。




對,整個故事就是有人死了,死者就是瑞秋每天在列車上看到的美滿夫妻家的妻子梅根,兇手不是梅根那實際上有暴力傾向的丈夫,也不是看似過於親暱的心理醫生,那麼,會是誰呢?

在猜兇手之前,還有一點要留意的是,瑞秋在死前已懷孕,而孩子的爸爸既不是丈夫,也不是心裡醫生。

那麼,懸疑故事看得多的人,在這時大概會有答案了。

整個故事重點男角色只有三位,有梅根的丈夫、梅根的心理醫生,還有——身為鄰居的瑞秋前夫Tom。




我大概在電影提到梅根懷孕那段,就覺得Tom怪怪的,雖然她的兩任妻子安娜與瑞秋似乎互相仇視,但憑著多年看許多種懸疑故事的我來說,她們兩個都不像是兇手;瑞秋雖「好像」會喝酒喝到斷片變得兇殘,卻不像是會在殺人之後還做類似找地方藏起屍體這種較需要動腦的行為,而安娜甚至還在想著如何破解丈夫的電腦登入密碼,看似也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做了什麼,似乎也沒有任何需要殺了梅根的動機。




果然,在一次瑞秋搭列車時遇到前夫之前的上司老婆,她為了自己之前在聚會上的失禮而道歉,才意外揭開了真相——原來Tom從頭到尾就是個大騙子(兼渣男)!!!!!

這就是我比較沒有猜到的,我大概沒想到Tom有壞成這樣吧,利用老婆的酗酒問題,把各種錯都怪罪在她身上。啊!好個混蛋啊!




其實再把劇情推到最前面,梅根突然地辭去保母一職,以及對心理醫生說的話,不難猜出她似乎與鄰居家男主人有些關係,畢竟,許多懸疑片好像都是這樣演的,而且有段時間英文懸疑小說很常把「丈夫」塑造成反差極大的壞蛋,我現在腦子裡就出現其他兩部作品也是如此,但這裡就不隨便爆雷啦!







這部片當時挺紅的,依稀記得那段時間如果逛書店,也隨處可見《列車上的女孩》陳列在顯眼的書架上。雖然多年後的我再看到這樣的劇情,沒有「新鮮」的感覺也是正常,但睡前放放鬆、找個不會太燒腦的片、又可以過過懸疑癮,這部片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