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快速心得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突然的最近把eva新劇場版四集一次看完,人只要一不想寫論文就甚麼事都幹得出來,我就是一直補名作,因為好作品真的好好看喔。


不過我在看eva的時候採取一種方便行事的方式在看,所以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莉莉絲、亞當、朗基努斯之槍或lilin具體來說是到底甚麼,而是快速的去把角色或設定象徵化,用這樣的方法來試圖抓到重點,像是我看到碇源堂的時候我就會快速的想到父親,看到明日香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女孩子,大略的、蓋括的方式去理解eva的好處是,一方面這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部分,即對庵野秀明對於在90年代至今的日本社會現狀與心靈回顧,這樣的方法能讓我比較集中的關注我有興趣的點,但那些設定的「形式」我想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之後應該還會再認真地從Tv看過一次。


在看最後一集《終》前半段時我的感覺是「很普通」,普通的很幸福,整部劇情都並沒有甚麼太出格的驚喜,甚至我會覺得對我認識的庵野秀明來說,這樣的發展太平庸了,那股自TV版以來的酷勁好像沒了。但後來我才想到因為這是一個結局,這是庵野秀明下定決心要與過去的傷痛甚至還有自己道別的作品,畢竟這麼多年下來,庵野甚至都從當初那個被父親折磨的痛苦少年碇真嗣,而變成了那其實真正最為幼稚的父親碇源堂,因此,我們在最後的最後所能做的,或必須要做的,其實就往往是那些被說到爛的大正論,那些可被珍惜的日常是要被珍惜的,歌要唱舞要跳,而能夠理解並且實踐這些,就是成長的意味。


因此在舊劇場版裡真嗣「至少笨拙的、不知輕重的開始與他人接觸而掐住了明日香」的社會化嘗試作為結局已經不夠了,就算是象徵性的永恆的少年都到了必須長大的一天,也就是庵野秀明要與整套eva系列,和自己一直以來那個長不大、太過關注自己內心的視角(這就是世界系吧)道別,因為確實,一直被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世界末日(核爆return)真的發生了,一旦日常的不滅神話破滅,人也得跟著回歸到現實來。


所以最終真嗣和真希波才成為了一對,不是與當初的另外一個主體、女孩明日香(唉呦,不要跟前女友復合啦)、不是與「動漫女孩」永遠寬慰的溫柔媽媽的凌波零(我覺得這也是庵野向動畫告別的宣示,而到實寫電影的轉向,也因此最後的凌波零是在攝影棚裡面出現,乃至在終裡一直出現的meta描寫,都是與形式的象徵告別)、也不是那個總是理解你的夥伴,在永恆回歸的故事裏頭等待的渚薰(如果說凌波零是外部的,那麼渚薰就是內部的故事的力量,然而虛構的故事依然不是日常的,終究只能拯救個人),而必須是一個「新」的女孩,一個近乎毫無破綻的菁英,在Q的結尾要真嗣「去認識認識世界吧」,而在「系統」裡頭如魚得水的真希波。


而我想,庵野也大概其實迷戀在某種對抗之下的社會運作機制,在世界末日到來以後,轉向成宇宙戰艦大和號的上上下下齊力同心,而非是「指揮中心」一般的,大人在後面指揮,把小孩推上前線的歪曲社會,我們大概不再需要eva一樣,十分個人式的粗野力量,而是願意選擇相信齊力要迎接美好的未來的人的力量(美里最後率wunder撞上負空間要傳槍給真嗣,頗有天元突破的氣勢,而也代表美里完成了自己的贖罪,過去待在指揮中心裡的掙扎,而是親自擔起責任奔赴前線,而與故事裡所有的母親一樣,為了每個孩子的美好未來犧牲自己),這種願意相信社會機制運作的傾向我覺得是庵野的可愛之處,也是他於成長之後的答案。

misuto
misu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