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那些終將大夢初醒的少年們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1995)
約莫就在一年前,《新世紀福音戰士》才真正完整的呈現在我的視野之中,一個即將邁入新階段的空窗期,在這恰好的時間點上,EVA填滿了我當時的所有孤獨、挫敗、悲觀,一切事物就這樣被和諧成了最為本質的那樣貌,沒有隔閡而出的個體,但也同時不存在任何集體,而這就是結束了嗎?是我們粉絲所參與的最終場了嗎?很顯然,EVA這25年來唯一未補完、AT力場始終存在的那個人,是它真正的父親、主角暨創作者:庵野秀明。


告別EVA的25年來,他執導真人電影,試圖在藝術電影界獲得同樣甚至更高的視野,也參與特攝作品甚至是堪稱新世紀重啟的《正宗哥吉拉》,但他內心深處依舊有著令人難以言喻、無法修復的偌大空洞,這時他想起了自己所遺棄的那曾經最為深愛、引以為傲的孩子,那個最像自己的自己。這次,他希望能真正拋去少年的外殼、時間的欺詐和做作的知識,來場成熟的對話,第一次也或許是最後一次最為親密、無私的陪伴,新篇章之序,揭起。

《終》最後給出了跟原本什麼樣不同的解答嗎?或許是,但對庵野來說,這才是真正的終點,25年來,世界看似並無在淡忘著EVA,它已是一個歷史名詞、一個超脫ACG圈的文化現象,世人早已習慣了它的無所不在所形塑的互補社會。但它的真正歸屬究竟何在?正確點來說是,我們究竟如何看待這部作品的定位與走向?平心而論,我完全不在意黨爭、設定或人物陣營,這一切通通都不重要了,因它們全都被包含在一個羞澀、懦弱少年所創造出的二維世界裡。

此時此刻,兩個鏡像的自己互相注視,稚嫩的我伸出手來:“長大吧”,歷來一切畫面匆匆於腦海閃過,一個永無止境的古老幻燈片,但我強行的切斷了播映,畫面上出現中的是一行模糊的字句,無須多想,我也同時伸出手,感受著過去的自己那依稀的溫度和觸感,以及聯繫著兩人羈絆間的那無限迴圈:

“再見了,所有的福音戰士。”

大夢初醒,望著最為熟識的陌生人們,自己雖依舊隻身一人,但早已不再孤獨,我離開了螢幕前,面向著是需要肩負的責任、需面對的種種悔恨及交融著所有根本事物的現實,生活。
它並不完美,但終究還是最好的。
Evangelion: 3.0+1.0 Thrice Upon a Time (2021)
9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