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到底多不懂投資,可能比你想像的還可怕許多 <<內在成就>>的閱讀啟發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週是我的轉職間隔週,我被好友芳小姐請到台中,教她們同事投資理財,坦白說,我自評上課的成效,差強人意。

因為他們實在是小白中的小白,可能他們一輩子,只敢把錢放存定與保險,要跟他們說市值型的ETF,我看接受的人只有一半不到。

因為在財經界兼職當講師多年,多半主動來報名上課的,即便不是專家,也比較常看財金新聞。

他們的心魔可能就像我的啟蒙恩師所說:『只要克服貪、怕、沒有耐心即可。』但是全白的台灣民眾,要跨越的財金知識門檻,真的是比我想像中非常的高。

說一個真實在今天咖啡廳,發生的故事!

今天把愛車拿去洗的空擋一小時,找了一間路易莎,準備好好閱讀愛瑞克的新書<<內在成就>>。

圖片來源: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

圖片來源: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

路易莎因為是經濟實惠的咖啡廳,即便我戴上降噪耳機,還是無法隔絕旁邊兩位看起來大約22~25歲之間的新鮮人談話。(就簡稱兩位是A、B小姐)

A小姐先到咖啡廳,點了一杯飲料,看似等待著同學與朋友,然後B小姐就來了。

B小姐:『真慶幸,這裡沒下雨,我家那裡淡水那邊下很大呢!』

A小姐:『真不好意思麻煩妳,奔波這麼遠!』

B小姐:『應該的,誰叫妳難得休假,願意跟我見面,當然要約妳家附近。』

當時正在看愛瑞克充滿正能量的書,心裡思考,這位B小姐真的很有,利他精神,頓時感動,油然而生,殊不知,正在反省自己是否這麼貼心對朋友的同時,回過神,聽見的對話。

B小姐竟然是金融業的業務員,努力推銷金融產品,而產品是美金定存。(接下來省略對話細節,只留關鍵的錯誤觀念對話)

A小姐:『這定存看似6年後,解約才能賺錢,是不是報酬不好?』

B小姐:『我知道現在大家都怕通膨,唯一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錢花掉!』

A小姐:『我個人喜歡安全的投資,美金匯率現在是高點!』

B小姐:『我們是專家,專業的!』

此時此刻,正好又想到,愛瑞克的新書,為何要從安納金改名的故事,因為安納金的階段性使命,拯救一萬個散戶已經完成,有更大的宏願,要拯救一萬個心靈困頓的人。而我旁邊這位金融從業人士(B小姐),一定不是壞人,但是真的再做一件錯事。

真相是:

6年內解約,金額會比所存的低,是因為金融業需要從你的存款拿取管理費(佣金)。
對抗通膨,最好的方法不是花掉,而是是買可以對抗通貨膨脹的商品。(市值型ETF就可以辦到,而且費用又便宜)。
安全的投資,但本金不會成長,長期一定危險!(被通膨吃掉)
如果長期投資S&P500,匯率可以忽略不計。(因為匯率本就有週期)
台灣金融業利益衝突太大,而劊子手常常也被洗腦。(有心從淡水下雨,貼心來找朋友的,是個真誠的女孩)

我當下雖然不忍,但是我判定,我無法阻止她們的交談,絕對不是因為B小姐,長得非常氣質動人,而是對他們來說,我可能只是一個陌生的大叔,這樣的引響力,是遠遠不及的,最後我想我會努力地分享一些個案與教學,再多救一萬名小白。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