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便衣白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出發前一天的晚餐,澳洲爸爸Garret說,有位醫師走在我們前面幾天。當場各國人馬異口同聲的說We need a doctor!

 

Garret看到我們眼睛發亮,接著說「前面幾天真的有人腳長水泡,去找那位醫師幫忙,結果他說這裡沒有消毒設備,直接給那位民眾一個ok繃。」

 

Garret擅長神反轉,一頓晚餐下來把我們逗笑N次。

 

住台北的我,早就習慣醫師在身邊,大事小事往醫院診所去都只是尋常日子。朝聖之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突然聽到有醫師,頓時覺得很安心。

 

雖然Garret口中的醫師已經走遠,但我還是好希望醫師在身邊,同時也默默祈禱身體健康,旅途健康就是勝利。朝聖前壓根沒鍛鍊的我,已經做好身體不行,就公路旅行的準備。

 

隔天,我花了11個小時,攀越庇里牛斯山。抵達西班牙渾身痠痛,原地休息2天。再走的那一天,又雨又冷,我既穿雨衣又戴手套,我已經不在山裡,不過庇里牛斯山上的朝聖者,還好嗎?

 

早早向濕冷天氣投降的我,躺在庇護所的床上休息。

 

這時進來一個匈牙利男生,跛腳又小碎步,標準鐵腿症狀,直接從庇里牛斯山走到更遠的這裡,渾身發抖。他說今天,山上實在太糟了,風大雨也大,竟然有韓國人在山上失溫! 幸好當時有一位醫師,他判斷這是失溫的症狀,趕緊跑去向他求救,請他幫忙call救護車。


失溫的盡頭就是死亡! 這座山真的是披著羊皮的狼。

 

在場的我們都覺得,還好當時有醫師! 路過人間的天使!

 

後來幾天,我走進庇護所房間,一眼看到一個女生躺在床上,腳纏繃帶,腳下面是枕頭墊高她的腳。這個德國女生說,她受傷了,幸好遇到醫師,幫她纏繃帶,並教她怎麼更換。

 

又有醫師! 之前看網路文章說,朝聖之路上,上帝會派天使保護朝聖者,難道天使就是醫師?


在朝聖之旅的後半程,我也認識了醫師。我認識的是中醫叔叔曉敏,現居墨爾本的大陸人。

 

我跟他,以及他的同伴吳星,一起徒步斷斷續續的2天。

 

他童心未泯的摘路邊的野蘋果給我們吃、路過小店買香蕉給我們補充營養、沿路還有樹上的、地上的栗子、核桃,也都是他撿摘來弄開的。還有一個中午,我們陷入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窘境,他跟吳星翻遍包包找食物,餅乾、火腿、巧克力餵食我。畢竟我是肚子餓、腳很痛會心情不好的人。我還在臉臭的時候,曉敏從遠方走來,又遞給我開好殼的核桃,一顆再一顆。

 

這天我走太累了,決定跟他們路上說再見。曉敏不忘交代,Amy妳要多喝水,我覺得妳水喝的不夠! 妳走路的核心跑掉了,我幫妳錄了妳走路的影片,妳要調整一下,才不會累。

 

豈止核心跑掉! 我每天走在腳底按摩之路上,整個人七魂六魄,走到只剩一魂一魄! 核心是什麼能吃嗎? 我只知道腳痛跟肚子餓。朝聖之路真的不是一條散心之路,是讓心散開,再藉由食物的慰藉,慢慢把散開的心合起來的路。

 

一路上聽吳星說曉敏的英勇事蹟。例如某天大太陽,幾個白人女生路上中暑,他穿梭在坐一排的女生間,幫她們推拿按摩。還有人去遠處裝水,再拿回來給她們喝。


朝聖之路真的沒再客氣的! [朝聖路上 | 各國人馬] 傷兵聯合國實錄

 

後來陸陸續續,一直偶遇他們兩位。不管是在山上、或是隨便推開一扇餐廳的門就看到他們,也有一起約吃飯的時候。我每每都受到他們的熱情款待,有他們的時候,我就有食物,有食物的我就又眉開眼笑了。

 

走到終點聖地牙哥後,認識一位台灣男生Luke,跟他提到我認識的中醫叔叔,受他們照顧了。

 

「我也認識他們! 我們一開始曾經一起走! 他還幫我拍了走路的影片,說我走路的姿勢要調整。我想都什麼時候了,根本來不及了! 」

 

那天晚上11點多,我們一起笑得差點翻過去! 曉敏叔叔,大概很想拯救走路歪斜的人類。就是我們這種在朝聖之路上走得很掙扎的人。

 

「不過後來我腳真的太痛了,他有幫我按穴道,真的有效耶!」Luke 說。

 

朝聖之路結束了。 說起曉敏跟吳星,我想起的畫面是,他們在護送我到庇護所時,又從包包裡掏出4顆路上摘的野蘋果送我,叮嚀我要補充營養。我也忘不了,路上曉敏拿登山杖K蘋果,叫我拿著他的外套接,我們一邊躲從天而降的蘋果,又撿拾起來放在外套裡,以及邊走邊吃現採蘋果,一邊誇真甜真好吃,野生的怎麼那麼厲害。這些點點滴滴竟然匯集成了值得回味的的好時光!


感謝一路上的便衣白袍。他們是路過人間,還帶著一身技術,拯救人間的天使!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