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內觀廚房法工記事(2024/01)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日上工6小時、靜坐共修3次(共3小時)、

開示1~1.5小時(可不參加)、慈悲觀+向老師請益(約半小時)

法工作息

法工作息

武功祕笈

武功祕笈

大鍋上菜

大鍋上菜


●副菜主廚

三個月前才體悟煎蛋時需一面熟再翻面的料理阿呆我本人,硬著頭皮上陣,煮50人份的大鍋菜料理。

依「無我菜單」,完成料理:

製作辣椒醬、炒高麗菜、炒絲瓜、苦瓜梅干菜、芋頭白菜、照燒豆薯、咖哩花椰菜、三杯杏鮑菇、什錦毛豆、海茸炒杏鮑菇、燜南瓜、滷鮮海帶芽、綠花椰菜、咖哩馬鈴薯、炒大黃瓜、三杯茄子、芥菜心炒香菇。


●切菜可以開悟?

上工時間,總是瘋狂地切菜、洗菜、炒菜,與時間賽跑。

其實蠻享受在廚房勞動之中的狀態,頭腦放空專注於當下的動作,或是與夥伴一邊切菜、一邊聊天。

幻想自己能在廚房的勞動中開悟,但沒有,倒是靜坐中不時觀照到剛剛切的菜,例如:高麗菜蓋在頭皮、手指和腳掌長出花椰菜。


●不要忘了看見自己

因為大鍋菜的量對我而言實在太大,上工的第二天,發現自己右手肘外側肌肉結成硬塊,夥伴說這就是網球肘,也湧上了關懷:舒緩藥品、穴道按壓、伸展提示......。

而自己從中留意到,炒菜時要用更大區塊的身體肌肉去使力(兼收腹);然後放棄晚上的開示,留做自我的空白時間做瑜珈伸展。1、2天後,網球肘就改善了,但服務時的自我照顧,成為每天的另一項功課。


●靜坐共修

早上與晚上的靜坐,是在用過餐、匆匆收拾後,進入禪堂。往往一閉目,剛剛發生的事、與夥伴的對話,就一一浮現,總是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收攝心念,開始觀息或內觀。

與當學員相較,法工期間在靜坐時真的是雜念紛飛,但這更貼近人間生活的修行。


●慈悲觀

晚上9點多,學員請益、離開禪堂,關燈後,開始慈悲觀。

「在今天的法工服務中,如果我傷害了任何人,我乞求他們的原諒。在今天的法工服務中,如果有人傷害了我,我原諒他......」

在祝福學員、法工、老師、眾生時,每一次我都感受到皮膚表層與內心的震動,多麼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慈悲啊!

願眾生快樂、安詳、解脫。


●生滅、無常、平等心

我們這期的法工幾乎都是第一次來的新手,資深法工說,我們很特別,相處得好融洽。如同一位夥伴說,當法工是累積福報,但這次的法工體驗本身就是福報。

這期結束後,未來不可能再有我們相同的一群人、同樣的職務分配,所有組合都是因緣生、因緣滅,變化本是生命的常態,一切無常,法工服務的安排也遵循著法。


●化解執念

願我遠離憎恨、惡意、敵意、嫉妒.....

在服務中,學習並練習不分彼此,常持大家都是一體之心。用在關係與生活之中是一樣的。

組長說,只要多一個人得到平和喜悅,我們都同樣多一份幸福。


●滿滿福報

霸王級寒流來襲期間,能在廚房勞動、服務,我覺得溫暖又幸福。

夥伴們之間交換生命故事、分享正法及學習資訊,甚至彼此用法的概念對話,學以致用、收穫滿滿。

而能在服務中看見我執,在慈悲中穿越無明,是這次法工經驗最無價的禮物。


學員最期待的是吃飯時間

學員最期待的是吃飯時間

本期內觀限定:平等心小蕃茄

本期內觀限定:平等心小蕃茄

寒流夜,月圓夜

寒流夜,月圓夜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