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桌遊兩三事│不可以偷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桌遊認真玩系列

親子桌遊中有一種很好玩的類型稱之為「反應類遊戲」,類似大家小時候常玩的撲克牌的心臟病,這類遊戲考驗大家的反應,出現某種情況的時候就要去搶拍。請回想一下,這類遊戲最搞笑的是總有人反應慢對吧,或是該快不快,該慢不慢,老是搶錯東西,玩到後來神經兮兮,壓力山大,好像真的要心臟病發作一樣,我覺得那是這類遊戲最好玩的地方了。

raw-image

反應類遊戲有個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翻牌前不能先偷看」。對大人而言很好理解,看了就不好玩了嘛!然而,對大多數小孩來說卻是很難的:原因一,小朋友就像貓一樣,無法控制自己的好奇心,你把牌蓋著發給他,第一時間他就想翻開來看了,更何況你還規定「不可以偷看」…哇!那真的是讓人很想偷看一下耶(哈)。原因二,小朋友勝負心太強,好想每一把都搶到,對大人而言,反應慢 = 我今天是來娛樂大家的;對小人而言,反應慢 = 我今天一直被大家笑。

既然對小孩來說這麼難,那為什麼還要玩反應遊戲呢?因為這類遊戲的規則都很簡單,1分鐘就可以學會,3分鐘就可以玩一場,很適合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來一點親子的小確幸,也很適合一堆小朋友的時候讓他們自己玩。另外,我覺得訓練反應力也是邏輯思考的基礎,因為你會先設想什麼情況要做出什麼反應。諸多好處,有人問我適合給小朋玩什麼遊戲的時候,通常都會先推薦反應類遊戲(底下列有我認為最好玩的10款反應遊戲)

raw-image

那麼,到底該怎麼讓小朋友學會不要偷看呢?我的引導步驟:

  1. 首先,先讓他看個夠>>玩之前先詳細介紹牌上有哪些東西,就不會在開始之後因為太好奇而想偷看
  2. 其次,教他怎麼翻牌>>這裡有個小技巧,就是當我們翻牌的時候要向外翻(拿牌的前緣),這樣翻牌就可以保證大家同時看到,小朋友習慣向內翻(拿牌的下緣),這樣很容易作弊,就算不是故意的還是會先看到
  3. 再來,動作做錯就重來>>要養成向外翻的習慣不容易,如果他翻錯了我就會請他重來,當然,被看到的牌要放回去重洗
  4. 最後,教導如何看勝負>>知道翻牌的技巧之後還是會想偷看,關鍵仍是在自尊心,這邊就是要轉移焦點,不要把自尊心全部放在輸贏上,可以多關注在大家很開心、遊戲好刺激、都猜不到下一張是什麼…之類的
raw-image

其實,玩遊戲會有什麼反應也是要看跟誰玩,小朋友跟大人一樣不喜歡在朋友面前丟臉,平常輸給爸爸媽媽都不會怎樣,但跟朋友玩的時候就特別激動。所以我平常跟本丸本樂玩就很隨性,反正輸贏也沒人在care,但如果是帶一群激動的小朋友就會比較嚴格,每次翻牌都一定要向外翻,做錯就重來,以示公平。只要規定清楚,一群毛小孩也是可以玩的很歡樂的唷~


10款反應遊推薦:

#貪心農夫 (原貪心農場)

#圖騰快手

#哆寶 (有原版、兒童版、迪士尼100週年版等)

#德國心臟病

#閃靈快手

#豬朋狗友

#快手疊杯

#無影脫牌手

#7吃9

#水果擒拿手

    0會員
    4內容數
    玩桌遊對小朋友的邏輯思考、情緒管理、多元智能、人際關係都有大大的好處。然而,父母必需也喜歡陪伴自己的孩子玩題遊。小東老師專職桌遊教學過10年的時間,與你分享親子一起玩桌遊的各種小祕密。看似嚴肅而認真的分析玩桌遊的心法,但這都是優質親子時光的關鍵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粘為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與桌遊|親子桌遊派對:100層樓的家(小魯出版)這款桌遊應該我所見,閱讀與桌遊結合最棒的桌遊讀本。不會將桌遊弄成有點「教具」的感覺。 . 小魯出版社舉辦--『親子桌遊派對:100層樓的家 擂臺賽』,是很特別的出版品,是繪本加上桌遊。可以閱讀,也可以玩桌遊。物超所值。 . 依據我多年帶領小朋友(親子)桌遊的經驗,發現這是一款適合年紀偏小小朋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1-13
    桌遊分享|桌遊,值得親子共遊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 影片中,說到:「家長都不陪孩子玩桌遊」。 這讓我覺得很可惜的事啊!我也希望「桌遊」是孩子與親人一起玩的遊戲,進而搭起和孩子溝通的管道。 . 越來越多教育單位發現「桌遊」的好處,試著要將桌遊融入教育裡, 有些家長對於「玩桌遊」仍有些疑慮而不是很放心讓孩子接觸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8-09
    【開箱】Kiddy Kiddo綺迪樂親子桌遊-愛神邱比特好久沒玩桌遊,這款桌遊因為裡面有可愛的小動物,看起來遊戲規則也不會太複雜,所以就來開箱玩玩看囉!沒想到這款桌遊竟然這麼多小細節、小心機,很適合大小朋友一起同樂的桌遊呢!2人以上就可以玩的桌遊,但當然越多人玩也會更有趣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3-05-31
    【親子桌遊】CardLine知識線_動物篇,來玩數字比大小吧!桌遊,是種不插電的遊戲,為了不要讓電子產品過度影響孩子的大腦發育,又能玩遊戲,桌遊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桌遊名稱】CardLine 知識線 動物篇 這是一款利用動物的數據:重量、長度和壽命三種數據來進行比大小的遊戲。
    Thumbnail
    avatar
    ㄈㄟ魚想飛
    2023-02-23
    [親子]桌遊推薦:瓢蟲彩妝宴我覺得這款遊戲十分好上手,不只顏色豐富飽滿,幫瓢蟲交換斑點小木條的動作還可以讓孩子練習手部的小肌肉,而且對陪玩的大人來說這遊戲也不會太無聊。
    Thumbnail
    avatar
    Chun 王君
    2023-01-02
    親子教養|重新詮釋話語,可以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兒子補習下課回家,才進家門。 「媽~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可以啊~」 「我有一個同學,她理化考76,她跟她爸媽說,她爸媽說怎麼考這麼差,可以再考好一點。她國二的妹妹英文考97分,她爸媽很高興,叫她要多跟妹妹學。我同學很傷心啊!她說想乾脆全部放棄算了。」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10-24
    親子桌遊!親子桌遊歡樂趣---提案兩個月前跟學校,交了一個提案---親子桌遊歡樂趣.---目標是「親子教育」、「親子歡樂」。一起來玩桌遊!今天要去執行。 . 一、主旨 透過桌遊這種面對面的遊戲氣氛,拉近與孩子間的距離,打開與孩子對話的心窗,去除與孩子溝通的藩籬。 . 想想看兩個畫面的對照吧!畫面一,全家在客廳裡,各自拿著一台手機或平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10-12
    【親子桌遊】德國蟑螂今日主角--德國蟑螂(桌遊)  最近正在推「週六午後親子桌遊」,上週4/17分享了一場。其中也玩了「德國蟑螂」。 . 結果兩天後,在新天鵝堡的FB,小編就問了一個問題。如下:  認真發問: 不知道小朋友玩 #德國蟑螂 心理壓力會不會很大 有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 畢竟 #吹牛 #說謊 平時都不被鼓勵,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1-04-23
    親子教養|不只大人需要儀式感,你的孩子更需要儀式感 現在回想,就是這個《儀式感》救了我。 儀式感能助我面對那些想逃避的事情。 大人創造儀式感,是象徵自己認真生活,讓這一刻變得與眾不同,而非倉皇度日,日復一日,一成不變。 不過,有時候,儀式感也能夠幫助我們,為抗拒做些心理準備。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1-28